往期回顧

(第五期)

2020年4月

中國僑聯黨組、中國僑聯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傳達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的
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04月01日14:34

3月20日,中國僑聯黨組、中國僑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圍繞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研究僑聯系統貫徹落實舉措。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同志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危機和大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動員和組織全黨全國全社會勠力同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目前已經走出最困難的階段,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同時,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及其對世界經濟產生不利影響,也給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挑戰。各級僑聯組織和廣大僑聯干部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的新要求,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國內同胞安危牽動海外僑胞的心。全球各地僑胞、留學生紛紛向國內同胞,特別是向湖北武漢等疫情嚴重地區捐款捐物,傳遞愛心。有的僑胞和留學生還回到國內成為志願者,直接參與抗疫支援醫護服務。他們為祖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充分展現了血濃於水的骨肉深情。當前,海外疫情擴散蔓延,對廣大僑胞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造成影響。各級僑聯組織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配合各地黨委政府落實應對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和政策舉措,加強對海外僑胞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積極做好各項工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會議強調,要繼續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要求,切實把各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要運用網絡等信息傳播渠道,面向海外僑胞廣泛傳遞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宣傳我國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法規和政策,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引導海外僑胞採取理性科學的方式防疫。對確需回國的僑胞,要提醒他們切實遵守各地防疫期間採取的管控措施。要做好僑聯所屬基金會愛心善款和捐贈物資的發放工作,尊重捐贈人意願,根據疫情變化,靈活調整發放渠道,使捐贈款物發揮更大效用。要繼續推動僑資企業復工復產,及時了解他們遇到的困難,積極幫助協調解決。要切實按照北京市明確四方責任、建立全社會共同防控體系的要求,繼續做好機關和干部職工的防疫工作。

中國僑聯領導班子成員、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全體成員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