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3月30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正在發生新的重大變化,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沖擊,我國經濟發展特別是產業鏈恢復面臨新的挑戰。

3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研究部署進一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強調,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我國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現在全球疫情快速擴散蔓延,對世界經濟貿易造成嚴重沖擊,國內外因素疊加,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顯著增大。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主動作為,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以有效擴大內需對沖經濟下行壓力,盡最大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在境內疫情形勢趨緩后,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是很大的挑戰。既不能對不同地區採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礙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又不能不當放鬆防控、導致前功盡棄。黨中央提出,分區分級實施差異化防控策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針對的就是這種情況。這裡的關鍵詞,是“疫情防控常態化”。境內疫情仍有“死灰復燃”的風險,境外疫情又加速擴散蔓延,輸入壓力持續加大,隻有做到疫情防控常態化,才能為復工復產創造安全穩定的前提條件。

疫情防控常態化,就是要因應國內外疫情新形勢,及時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保持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態勢。內防反彈,要建立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外防輸入,要加強口岸衛生檢疫,優化入境流程,落實入境人員集中隔離要求,快速精准識別和管控風險源、風險點,筑牢嚴密防線。

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要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和實施力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落實好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為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實體經濟發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務。對地方和企業反映的難點堵點問題,要抓緊梳理分析,及時加以解決,推動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達產。經濟發展要更多立足國內市場,加快釋放國內市場需求,擴大居民消費,合理增加公共消費,啟動實體商店消費,保持線上新型消費熱度不減,有序推動復工復市,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特別是要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努力克服疫情影響,較真碰硬狠抓工作落實,確保如期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當前,各地復工復產按下“快進鍵”,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釋放。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勇於攻堅克難、善於化危為機,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一切困難挑戰,風雨無阻向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0日 01 版)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