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海外抗疫“優等生” 華人展示了民族性格
2020年03月29日13:54  來源:中國僑網

據美國僑報網站消息,近日,意大利中部普拉托市的華人社區因為新冠病毒零感染被當地市長盛贊為“模范社區”。據悉,該社區為意大利最大的華人社區,當地媒體原本預測春節期間往返中國的人較多,普拉托或成重災區,但事實上該市的感染人數比其他城市低很多。

為自己“正名”的華人社區並非隻有一個。此前,韓國華人最多的城市——京畿道安山市零確診的消息亦引發關注。安山市一開始因住有6萬中國人被貼上“危險城市”的標簽,后來反成防疫典范,有力地回擊了那些“禁止中國人入境”的呼聲。

病毒攻擊不分地域、不分種族,華人社區何以能表現亮眼?筆者認為,這或得益於華僑華人身上的三大“性格密碼”。

一是謹慎穩妥的憂患意識。早期疫情在中國暴發時,海外很多民眾可能認為病毒離自己很遠,即便本土開始出現零星病例也不以為意。但華僑華人因為與中國聯系密切,對病毒認識更深,防范意識較強。官方未作要求仍主動居家隔離、出門必戴口罩……“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中華文化多推崇謹慎行事,穩妥為上,小心駛得萬年船,雖然有時會顯得缺乏西方文化中的冒險與洒脫,但在疫情面前,底線思維是最好的護身符。

二是犧牲小我的大局意識。“國內的疫情剛剛控制住,我們不要回去添亂。”“少出門、別回國,不給韓國也不給祖國添亂”。在海外疫情蔓延之際,不少華僑華人選擇留守住在國,不出門、不聚會,既是一種自我保護,也是甘願讓渡部分“小我”的權利換得大局的穩定。與西方社會崇尚個人主義和自由主義不同,中國人多願為集體利益犧牲個人利益,正因如此,官民聯防聯控才得以實現。

三是守望相助的團結意識。這種團結首先體現在海外華僑華人的互幫互助,還表現於與僑鄉的相互馳援與反哺,更凝聚在助力“第二故鄉”抗疫的那句“既留之,則幫之”。尤其是中國特有的“僑鄉文化”“同鄉文化”成為華僑華人風雨同舟、共克時艱的精神紐帶。

有華人教授曾表示,通過這次抗擊疫情,中國一定能慢慢向全世界展示出自己真正的優良品格和民族性格。讀懂了華僑華人身上的三大“性格密碼”,也就不難理解華人社區何以成為抗疫“優等生”了。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