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
(2020年3月20日)
2020年03月27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現就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提出如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新時代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對加強勞動教育的新要求

(一)重大意義。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直接決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勞動精神面貌、勞動價值取向和勞動技能水平。長期以來,各地區和學校堅持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在實踐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時也要看到,近年來一些青少年中出現了不珍惜勞動成果、不想勞動、不會勞動的現象,勞動的獨特育人價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視,勞動教育正被淡化、弱化。對此,全黨全社會必須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強勞動教育。

(二)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堅持立德樹人,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貫穿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相融合,緊密結合經濟社會發展變化和學生生活實際,積極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勞動教育模式,創新體制機制,注重教育實效,實現知行合一,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三)基本原則

——把握育人導向。堅持黨的領導,圍繞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著力提升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把准勞動教育價值取向,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崇尚勞動、尊重勞動,增強對勞動人民的感情,報效國家,奉獻社會。

——遵循教育規律。符合學生年齡特點,以體力勞動為主,注意手腦並用、安全適度,強化實踐體驗,讓學生親歷勞動過程,提升育人實效性。

——體現時代特征。適應科技發展和產業變革,針對勞動新形態,注重新興技術支撐和社會服務新變化。深化產教融合,改進勞動教育方式。強化誠實合法勞動意識,培養科學精神,提高創造性勞動能力。

——強化綜合實施。加強政府統籌,拓寬勞動教育途徑,整合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力量。家庭勞動教育要日常化,學校勞動教育要規范化,社會勞動教育要多樣化,形成協同育人格局。

——堅持因地制宜。根據各地區和學校實際,結合當地在自然、經濟、文化等方面條件,充分挖掘行業企業、職業院校等可利用資源,宜工則工、宜農則農,採取多種方式開展勞動教育,避免“一刀切”。

二、全面構建體現時代特征的勞動教育體系

(四)把握勞動教育基本內涵。勞動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內容,是學生成長的必要途徑,具有樹德、增智、強體、育美的綜合育人價值。實施勞動教育重點是在系統的文化知識學習之外,有目的、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讓學生動手實踐、出力流汗,接受鍛煉、磨煉意志,培養學生正確勞動價值觀和良好勞動品質。

(五)明確勞動教育總體目標。通過勞動教育,使學生能夠理解和形成馬克思主義勞動觀,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體會勞動創造美好生活,體認勞動不分貴賤,熱愛勞動,尊重普通勞動者,培養勤儉、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具備滿足生存發展需要的基本勞動能力,形成良好勞動習慣。

(六)設置勞動教育課程。整體優化學校課程設置,將勞動教育納入中小學國家課程方案和職業院校、普通高等學校人才培養方案,形成具有綜合性、實踐性、開放性、針對性的勞動教育課程體系。

根據各學段特點,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系統加強勞動教育。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學校要對學生每天課外校外勞動時間作出規定。職業院校以實習實訓課為主要載體開展勞動教育,其中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專題教育不少於16學時。普通高等學校要明確勞動教育主要依托課程,其中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除勞動教育必修課程外,其他課程結合學科、專業特點,有機融入勞動教育內容。大中小學每學年設立勞動周,可在學年內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體勞動為主。高等學校也可安排勞動月,集中落實各學年勞動周要求。

根據需要編寫勞動實踐指導手冊,明確教學目標、活動設計、工具使用、考核評價、安全保護等勞動教育要求。

(七)確定勞動教育內容要求。根據教育目標,針對不同學段、類型學生特點,以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為主要內容開展勞動教育。結合產業新業態、勞動新形態,注重選擇新型服務性勞動的內容。

小學低年級要注重圍繞勞動意識的啟蒙,讓學生學習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勞動樂趣,知道人人都要勞動。小學中高年級要注重圍繞衛生、勞動習慣養成,讓學生做好個人清潔衛生,主動分擔家務,適當參加校內外公益勞動,學會與他人合作勞動,體會到勞動光榮。初中要注重圍繞增加勞動知識、技能,加強家政學習,開展社區服務,適當參加生產勞動,使學生初步養成認真負責、吃苦耐勞的品質和職業意識。普通高中要注重圍繞豐富職業體驗,開展服務性勞動、參加生產勞動,使學生熟練掌握一定勞動技能,理解勞動創造價值,具有勞動自立意識和主動服務他人、服務社會的情懷。中等職業學校重點是結合專業人才培養,增強學生職業榮譽感,提高職業技能水平,培育學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愛崗敬業的勞動態度。高等學校要注重圍繞創新創業,結合學科和專業積極開展實習實訓、專業服務、社會實踐、勤工助學等,重視新知識、新技術、新工藝、新方法應用,創造性地解決實際問題,使學生增強誠實勞動意識,積累職業經驗,提升就業創業能力,樹立正確擇業觀,具有到艱苦地區和行業工作的奮斗精神,懂得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深刻道理﹔注重培育公共服務意識,使學生具有面對重大疫情、災害等危機主動作為的奉獻精神。

(八)健全勞動素養評價制度。將勞動素養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制定評價標准,建立激勵機制,組織開展勞動技能和勞動成果展示、勞動競賽等活動,全面客觀記錄課內外勞動過程和結果,加強實際勞動技能和價值體認情況的考核。建立公示、審核制度,確保記錄真實可靠。把勞動素養評價結果作為衡量學生全面發展情況的重要內容,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和畢業依據,作為高一級學校錄取的重要參考或依據。

三、廣泛開展勞動教育實踐活動

(九)家庭要發揮在勞動教育中的基礎作用。注重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勞動實踐機會,鼓勵孩子自覺參與、自己動手,隨時隨地、堅持不懈進行勞動,掌握洗衣做飯等必要的家務勞動技能,每年有針對性地學會1至2項生活技能。鼓勵學校(家委會)和社區等組織開展學生生活技能展示活動。學生參加家務勞動和掌握生活技能的情況要按年度記入學生綜合素質檔案。鼓勵孩子利用節假日參加各種社會勞動。家庭要樹立崇尚勞動的良好家風,家長要通過日常生活的言傳身教、潛移默化,讓孩子養成從小愛勞動的好習慣。

(十)學校要發揮在勞動教育中的主導作用。學校要切實承擔勞動教育主體責任,明確實施機構和人員,開齊開足勞動教育課程,不得擠佔、挪用勞動實踐時間。明確學校勞動教育要求,著重引導學生形成馬克思主義勞動觀,系統學習掌握必要的勞動技能。根據學生身體發育情況,科學設計課內外勞動項目,採取靈活多樣形式,激發學生勞動的內在需求和動力。統籌安排課內外時間,可採用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方式。組織實施好勞動周,小學低中年級以校園勞動為主,小學高年級和中學可適當走向社會、參與集中勞動,高等學校要組織學生走向社會、以校外勞動鍛煉為主。

(十一)社會要發揮在勞動教育中的支持作用。充分利用社會各方面資源,為勞動教育提供必要保障。各級政府部門要積極協調和引導企業公司、工廠農場等組織履行社會責任,開放實踐場所,支持學校組織學生參加力所能及的生產勞動、參與新型服務性勞動,使學生與普通勞動者一起經歷勞動過程。鼓勵高新企業為學生體驗現代科技條件下勞動實踐新形態、新方式提供支持。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以及各類公益基金會、社會福利組織要組織動員相關力量、搭建活動平台,共同支持學生深入城鄉社區、福利院和公共場所等參加志願服務,開展公益勞動,參與社區治理。

四、著力提升勞動教育支撐保障能力

(十二)多渠道拓展實踐場所。大力拓展實踐場所,滿足各級各類學校多樣化勞動實踐需求。充分利用現有綜合實踐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職業院校和普通高等學校勞動實踐場所,建立健全開放共享機制。農村地區可安排相應土地、山林、草場等作為學農實踐基地,城鎮地區可確認一批企事業單位和社會機構,作為學生參加生產勞動、服務性勞動的實踐場所。建立以縣為主、政府統籌規劃配置中小學(含中等職業學校)勞動教育資源的機制。進一步完善學校建設標准,學校逐步建好配齊勞動實踐教室、實訓基地。高等學校要充分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和服務社會功能,建立相對穩定的實習和勞動實踐基地。

(十三)多舉措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採取多種措施,建立專兼職相結合的勞動教育師資隊伍。根據學校勞動教育需要,為學校配備必要的專任教師。高等學校要加強勞動教育師資培養,有條件的師范院校開設勞動教育相關專業。設立勞模工作室、技能大師工作室、榮譽教師崗位等,聘請相關行業專業人士擔任勞動實踐指導教師。把勞動教育納入教師培訓內容,開展全員培訓,強化每位教師的勞動意識、勞動觀念,提升實施勞動教育的自覺性,對承擔勞動教育課程的教師進行專項培訓,提高勞動教育專業化水平。建立健全勞動教育教師工作考核體系,分類完善評價標准。

(十四)健全經費投入機制。各地區要統籌中央補助資金和自有財力,多種形式籌措資金,加快建設校內勞動教育場所和校外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加強學校勞動教育設施標准化建設,建立學校勞動教育器材、耗材補充機制。學校可按照規定統籌安排公用經費等資金開展勞動教育。可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吸引社會力量提供勞動教育服務。

(十五)多方面強化安全保障。各地區要建立政府負責、社會協同、有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安全管控機制。建立政府、學校、家庭、社會共同參與的勞動教育風險分散機制,鼓勵購買勞動教育相關保險,保障勞動教育正常開展。各學校要加強對師生的勞動安全教育,強化勞動風險意識,建立健全安全教育與管理並重的勞動安全保障體系。科學評估勞動實踐活動的安全風險,認真排查、清除學生勞動實踐中的各種隱患特別是輻射、疾病傳染等,在場所設施選擇、材料選用、工具設備和防護用品使用、活動流程等方面制定安全、科學的操作規范,強化對勞動過程每個崗位的管理,明確各方責任,防患於未然。制定勞動實踐活動風險防控預案,完善應急與事故處理機制。

五、切實加強勞動教育的組織實施

(十六)加強組織領導。在黨委統一領導下,各級政府要把勞動教育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出台相關政策措施,切實解決勞動教育實施過程中的重大問題,做好督促落實。省級政府要加強勞動教育工作的統籌協調,明確市地級、縣級政府及有關部門加強勞動教育的職責,推動建立全面實施勞動教育的長效機制。

(十七)強化督導檢查。把勞動教育納入教育督導體系,完善督導辦法。對地方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保障勞動教育情況以及學校組織實施勞動教育情況進行督導,督導結果向社會公開,同時作為衡量區域教育質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標,作為對被督導部門和學校及其主要負責人考核獎懲的依據。開展勞動教育質量監測,強化反饋和指導。

(十八)加強宣傳引導。引導家長樹立正確勞動觀念,支持配合學校開展勞動教育。加強勞動教育科學研究,宣傳推廣勞動教育典型經驗。積極宣傳企事業單位和社會機構提供勞動教育服務的先進事跡。注重挖掘在抗疫救災等重大事件中涌現出來的典型人物和事跡,大力宣傳不畏艱難、百折不撓、敢於擔當的高尚品格。鼓勵和支持創作更多以歌頌普通勞動者為主題的優秀作品,大力宣傳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典型人物和事跡,弘揚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主旋律,旗幟鮮明地反對一切不勞而獲、貪圖享樂、崇尚暴富的錯誤觀念,營造全社會關心和支持勞動教育的良好氛圍。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01 版)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