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誰說“祖國建設你不在”?他們首先不認同!
2020年03月25日15:16  來源:中國僑網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嚴防境外輸入病例已經成了現階段中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部分僑胞在疫情期間選擇回到中國,因極個別人不遵守隔離規定,網上出現了“祖國建設你不在,千裡投毒第一快”的不當言論。

這句話深深地傷害了海外僑胞,誰說祖(籍)國建設的時候僑胞不在?

且不說在這次規模空前的戰疫中,為了幫助中國抗擊疫情,海外僑胞四處奔走,捐款捐物。86歲的菲律賓老僑領陳永栽捐了1000萬元人民幣,“中國現在碰到這麼大的困難,我們一定要幫她”,老人朴素的話語,滿是對祖(籍)國的情意!

且不說在抗擊疫情的各條戰線上,從防疫志願者到一線工作人員,從前方醫務人員到后方科研人員,都活躍著僑胞的身影。歸僑溫聲強主動請纓,成為防疫小組的志願者,一如他在2003年抗擊“非典”中所做的一樣﹔曾獲“僑界十杰”稱號的僑眷鐘南山,已84歲仍親赴武漢抗疫一線,身影義無反顧!

祖國建設你不在?參與這次戰疫的僑胞陳永栽、歸僑溫聲強、僑眷鐘南山首先就不認可。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中新社記者 陳驥旻 攝

而實際上,數十年來,在新中國的發展過程中,僑胞們出錢出力,貢獻智慧,從來就沒有缺席!

1949年10月1日,開國大典舉行,在天安門廣場上30萬歡慶的人群中,就有一群歸國不久的華僑青年。

一縷情思何處系,迢迢江洋直向東。新中國誕生后,海外華僑華人掀起支持新中國事業的熱潮,1949年10月1日到1956年8月間,回到中國工作的華僑、留學生達23萬多人。

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約2000名海外華僑華人參與盛會。中新社記者 任海霞 攝

國家經濟建設,海外僑胞貢獻良多。改革開放之初,當外資還在觀望之時,是華僑華人率先進入中國,成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

1979年,正大集團聯合美國康地集團投資3000萬美元在深圳成立了正大康地(深圳)有限公司,獲台港澳僑投資企業批准証書“0001號”﹔

1980年,康佳集團成立,前身是廣東深圳光明華僑電子廠,它是中國改革開放后第一家中外合資電子企業……

當民族迎來盛事,華僑華人也與有榮焉。北京獲得2008年夏季奧運會舉辦權后,來自107個國家的35萬海外僑胞攜手港澳台同胞捐款9.4億元人民幣,共同建起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海外華媒發出倡議、華僑華人舉辦簽名活動,呼吁各界大力支持。2022年冬奧會申辦成功后,華僑華人倡議再捐奧運會標志性建筑,共建全球華僑華人為奧運凝心聚力的紀念豐碑。

2007年,俄羅斯華僑華人為北京奧運會國家游泳中心捐款。中新社記者 田冰 攝

教育是民族發展之根本,華僑華人傾力相助。從1986年至2008年,美籍華人吳仲良共捐近2000萬元興辦教育事業,改(擴)建 “僑心學校”31所﹔

華人“船王”包玉剛秉持“教育強國”理念,創辦寧波大學、設立留學生獎學金、建立上海交通大學圖書館。

2008年,88歲的美籍華人吳仲良來到四川省內江市東興區椑東初中,了解這所自己所捐建的“僑心學校”的辦學情況。中新社記者蘭自濤 攝

推動中外友好與文化交流,海外僑胞是最佳橋梁。新中國成立之初,華僑華人在推進民間友好往來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

近年來,在中國與巴拿馬、多米尼加等國建交過程中,華僑華人的作用也是有目共睹。

華僑華人辦華文學校和華文媒體,還舉辦各式各樣的文化活動,讓中華文化走向世界,讓中外文化相互交融。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華僑華人更成為促進友好交流的“金絲帶”“連心橋”,在“讓中國走向世界,讓世界了解中國”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資料圖:2019年6月14日,主題為“津門論道——全媒體時代的中國故事海外表達”的海外華文媒體論壇在天津舉行。中新網記者 李霈韻 攝

祖(籍)國有困難,僑胞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汶川大地震牽動僑心,他們通過各種途徑捐贈款物合計13億元。反應之快、規模之大、所捐款項之多,均創華僑華人賑災史上紀錄。

2016年,中國多省市遭遇暴雨,28省份遭受水災。世界各地僑胞密切關注災情,通過電話、QQ群、微信群等多種渠道詢問家鄉災情,並紛紛組織募捐救援活動。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后,廣大海外華僑華人積極支持和參與“僑愛工程”項目。圖為地震廢墟上建起的“僑愛家園”。視頻截圖

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也有華僑華人的身影。據不完全統計,改革開放以來,海外僑胞、港澳同胞捐贈中國公益事業累計近1000億元人民幣,為中國的教育文化、醫療衛生、扶貧救災、民生改善發揮了重要而獨特的作用。僅廣東一地,海外僑胞、港澳同胞捐建公益項目超過3.3萬宗,其中新建、擴建醫院超過2000家,佔全省醫療機構總數的八分之一。

著名的肝膽外科專家吳孟超是一位歸僑,2006年曾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他將1.5萬名病人拉出生命絕境,創造中國肝膽外科無數個第一。

資料圖:2018年4月13日,在江蘇省徐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手術室,“中國肝膽外科之父”、中國科學院院士吳孟超親自為患者進行手術。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 攝

流水本同源,叢蘭亦同根。海外僑胞作為中華民族大家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與祖(籍)國同呼吸共命運。

僑胞,在新中國發展建設過程中從未缺席,未來也將傾力相助!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