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海南省僑聯領導班子帶隊分赴重點僑鄉開展疫情防控情況調研
2020年03月25日08:53  

海南省僑聯主席黎才旺(右3)在瓊海市調研 瓊海市僑聯供圖

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做好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近日,海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黎才旺,黨組成員、副主席蘇燕,黨組成員李誠分別帶隊赴海口、三亞、儋州、瓊海、文昌、萬寧等重點僑鄉開展調研,指導市縣僑聯全力做好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

海南省僑聯主席黎才旺(左1)在萬寧市興隆咖啡谷調研 符傳柏 攝

黎才旺一行前往萬寧市興隆華僑農場和瓊海市嘉積鎮紅星社區居委會,聽取了兩市僑聯在疫情防控期間開展相關工作的匯報,了解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的具體工作舉措。萬寧、瓊海兩市僑聯積極響應市委市政府和省僑聯的號召,通過微信群和聯系僑胞家屬,轉發傳達省僑聯《致海外瓊籍鄉親的一封家書》和《致海外海南鄉團鄉親的溫馨提示》精神,讓海外鄉親及時了解我省的疫情防控情況,積極向海外鄉親宣傳我省的疫情防控政策,主動溝通解釋,並做好跟蹤服務工作。

海南省僑聯主席黎才旺(右2)到萬寧市興隆華僑農場歸僑僑眷家中走訪 符傳柏 攝

黎才旺對瓊海、萬寧兩市僑聯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給予肯定,傳達了省僑聯開展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部署,並提出三點要求:一是繼續加強與海外僑團、僑胞的溝通聯系,及時了解境外疫情發展情況,讓海外的僑團、僑胞了解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關於如實報告從境外返瓊情況的通知》精神,協助做好在海外鄉親中傳達知照的相關工作﹔二是對已回鄉或擬回鄉的海外鄉親做好《通知》要求的溝通解釋工作,請海外鄉親積極配合,主動如實報告入境情況,了解海外鄉親所思所想,做好僑聯關心關愛服務工作﹔三是積極引導海外僑胞盡量取消返鄉祭祖計劃,可通過“雲祭掃”、委托親屬“代祭掃”等方式進行祭掃。

海南省僑聯副主席蘇燕(左3)在海口市考察“親情中華·走進僑鄉”活動場地 吳曉婧 攝

蘇燕一行前往海口市、文昌市走訪慰問了部分僑胞家屬。蘇燕表示,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平穩向好,防疫工作的重點轉為防控境外輸入工作,海口市是境外人員入瓊的重要口岸,希望海口市僑聯主動作為,做好僑胞的管理服務工作。文昌市僑胞眾多,即將到來的清明節是僑胞回瓊祭祖的關鍵時期,文昌市僑聯要繼續做好入戶宣傳引導工作,鼓勵海外僑胞網上祭祖和居家追思。在僑胞家屬的家中,蘇燕詳細了解了僑胞家屬和僑胞在境外的生活情況。家屬們表示,通過文昌市僑聯的宣傳,已經把我省的疫情防控要求轉告在境外的親屬,他們對防控政策表示理解和支持,絕大多數僑胞已經取消了清明節期間回瓊祭祖的計劃。調研組還實地考察了“親情中華·走進僑鄉”活動舉辦場地。

海南省僑聯副主席蘇燕(右2)在文昌市調研 吳曉婧 攝

李誠一行到三亞市、儋州市調研,通過走訪歸僑僑眷、召開座談會的方式,充分了解三亞市、儋州市開展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工作情況。李誠希望三亞市僑聯、儋州市僑聯繼續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強對海外僑胞疫情防控政策的宣傳引導,主動做好溝通解釋工作,並結合清明節期間海外僑胞可能返鄉祭祖的情況,做好對接服務和協助做好入境報告工作,讓海外僑胞及時了解有關情況,堅決防止疫情倒灌。

海南省僑聯黨組成員李誠(左4)在儋州市調研 林道程 攝

調研組表示,請各市縣僑聯按照沈曉明省長指示,與海外僑團、僑領聯系,了解鄉親們所需要的醫療防護物資,及時統計上報,以便省裡統籌統一購買回贈,幫助海外海南鄉親做好抗疫防護工作。

相關市縣分管領導及僑聯主要負責人分別陪同調研。

海南省僑聯黨組成員李誠(左3)看望三亞市歸僑僑眷並送上防疫用品口罩 林道程 攝

來源:海南省僑聯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