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印發通知 對做好疫情期間海外僑胞
和歸僑僑眷聯系服務工作作出部署
2020年03月25日18:30  來源:中國僑聯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級僑聯組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做好自身防控,廣泛發動僑界力量,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積極貢獻。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積極行動,通過各種方式馳援湖北和家鄉疫情防控工作,展現了僑界愛國愛鄉和同舟共濟的深厚情懷。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對此給予充分肯定,海內外僑界深受鼓舞和激勵。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同時,境外疫情擴散蔓延,給我國疫情防控帶來新的挑戰,也給海外僑胞的工作和生活帶來影響。為貫徹落實中央有關要求,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作用,3月25日,中國僑聯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僑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僑聯,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企業僑聯下發《中國僑聯關於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 進一步做好疫情期間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聯系服務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相關工作作出部署,明確了六方面主要任務: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聽黨話、跟黨走,黨有號召、僑有行動,堅決貫徹黨中央要求,在地方黨委政府統一安排下,有序有力抓好各項工作,更好地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二是密切關注海外疫情,做好穩人心、暖人心、樹信心工作。要及時傳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海外僑胞的關心、愛護,及時傳達僑聯組織和家鄉親人對海外游子的牽挂惦念,誠摯感謝他們的傾情奉獻,溫暖僑界人心。要深入了解海外僑胞狀況和具體困難,研究分析疫情對海外僑胞的影響。要引導海外僑胞科學防疫、避免恐慌,做好安撫工作。鼓勵他們就地防疫、參與住在國抗疫斗爭,回饋當地社會。要通過歸僑僑眷、僑聯組織所聯系的海外僑團、僑領,尤其注重發揮僑聯組織海外顧問委員、青年委員的作用,耐心細致開展海外僑胞及留學人員思想工作,引導他們遵守當地抗疫的相關規定,穩定人心。要客觀介紹當前國內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倉促回國可能面臨的風險,支持他們理性科學抗疫。支持海外華文媒體發揮作用,講好抗疫故事,堅定信心,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三是加強為僑服務,支持海外僑胞科學防疫抗疫。發揮僑聯所屬公益基金會、僑商會等渠道作用,爭取有關方面協助,支持和幫助海外僑胞獲得緊缺的抗疫物資和藥品。要根據當地我駐外使領館安排,配合做好相關工作,推動海外僑界加強團結協作,守望相助,因地制宜組織防疫抗疫,切實做好自身防護。要向海外僑胞推薦國內遠程醫療服務平台,答疑釋惑,並根據實際情況動員組織僑界醫護人員開展有針對性的服務。要加強僑學聯動,關心關愛留學人員,努力為其提供幫助,引導他們堅定信心,並讓國內家屬放心。

四是關心關愛僑界患病人員、醫護工作者及其家屬,凝聚團結僑界抗疫力量。要深入了解和掌握歸僑僑眷受疫情影響的情況,通過走訪和慰問,關愛僑界患病人員,鼓勵他們戰勝疾病。要大力宣傳僑界醫護工作者先進事跡,並幫助他們及其家屬解決實際困難,當好僑胞貼心人。

五是引導僑商僑企有序復工復產,為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作貢獻。要引導僑商、僑企繼續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做到安全有序復工復產,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要注意反映僑商、僑企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積極建言獻策,盡力幫助協調和解決。

六是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僑聯重點工作,做到兩手抓、兩不誤。要堅持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毫不放鬆抓好僑聯自身防控,壓實責任,完善機制,確保安全。要在確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圍繞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巡視整改、海外聯誼、深化改革、脫貧攻堅等方面重點任務和舉措,切實把疫情防控和各項工作統籌推進好、落實好。

《通知》指出,為更好地引導支持海外僑胞做好新冠疫情防范工作,中國僑聯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框架下成立海外工作小組,辦公室設在聯誼聯絡部。各地僑聯有關工作安排和推進情況及時報送中國僑聯。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