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同心抗疫,廣東省僑聯攜手海外華人華僑齊抗疫
2020年03月23日15:32  

據人民日報統計,截至北京時間3月21日12時,除中國外,178個國家和地區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192615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海外的疫情牽動著大家的心。

3月初,廣東省僑聯向海外顧問、委員及僑胞發出了《春暖花開會有時——致廣東省僑聯海外顧問委員及僑胞的一封信》,以表達省僑聯對僑胞的關切之情。當前,廣東省僑聯已向131個國家和地區的476名海外顧問和委員所在的聯絡群不斷地發送各類指引和訊息。

及時:第一時間傳遞指引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發展的態勢愈發嚴峻,廣東省僑務部門進一步加強與海外顧問、委員以及僑胞的聯系。3月初,廣東省僑聯向海外顧問、委員及僑胞發出了《春暖花開會有時-致廣東省僑聯海外顧問委員及僑胞的一封信》。隨后,廣東省僑聯向131個國家和地區的476名海外顧問和委員所在的聯絡群不斷地發送各類指引和訊息。

據了解,發送的指引當中包含中英文雙語的《防疫指引-境外來穗必讀》《從落地到隔離!入境各地一律“閉環式”管理》《中國留學生疫情應對指南(內附詳細圖解)》等文章。廣東省僑聯還綜合整理中國僑網、廣東發布等信息在廣東省僑聯公眾號上編發了《海外僑胞疫情期間防護與返粵指南》,其中包括科學防護、返粵指南、入境注意事項、有關費用政策、清明祭掃指引等內容。

此外,廣東省僑聯通過官方微信號向海外僑胞表示,當前中國最早提供抗擊疫情在線義診服務的數字健康平台微醫(WeDoctor),聯合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同步上線微醫全球抗疫平台中英文版,匯聚海內外醫療資源,向旅居海外6000多萬同胞和億萬國際友人推出新冠肺炎實時救助服務。

海外用戶可通過微信公眾號“微醫健康”,獲取免費的在線極速咨詢(圖文、語音等形式)服務和科學的疫情防護知識,在線咨詢不限國家、不限次數,幫助身處意大利、西班牙、德國、伊朗、美國等疫情嚴重國家的同胞科學防護、共克時艱。

據廣東省僑聯有關負責人表示,省僑聯與世界各地海外僑團及僑領保持密切聯系,希望廣大海外僑胞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和住在國政府、我使領館發布的防疫信息,主動配合當地政府疫情防控措施。敦促僑胞嚴守抗疫科學指引,採取有效個人防護,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降低疫情傳播擴散風險,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場所和減少不必要的移動。

當前省僑聯通過各種溝通渠道,向海外僑胞提出,希望海外僑胞自覺遵守當地防疫法律法規,積極參與當地政府防控疫情的公益活動,幫助僑胞和當地民眾,不轉發來源不明的信息,不信謠不傳謠。如遇發燒等狀況,不隱瞞,不躲藏,主動向當地防疫部門報告,維護海外華僑華人的良好形象。

在清明節臨近之際,廣東省僑聯建議海外僑胞盡量延期,提倡以家庭追思、網絡祭掃、書寫寄語,或者依托家鄉親屬祭掃等方式寄托哀思、緬懷親人。如僑胞確需返鄉,請僑胞務必提前與僑聯聯系,省僑聯會盡最大努力為有需要的返鄉僑胞排憂解難。

據了解,目前,廣東省僑聯也正在積極協調安排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資捐助給意大利、西班牙、美國、秘魯、英國疫情嚴重地區的海外僑團,希望能紓解海外僑胞當前抗疫物資緊缺的困境。

戰斗:海外僑胞戰全場,救完第一故鄉救第二故鄉

新冠肺炎在國內爆發期間,來自世界各地的僑胞和留學生為支持祖國抗疫,盡他們所能,貢獻力量。除了捐口罩、捐防護服,輾轉多個航班就是為了盡快盡早把祖國需要的物資送回祖國。

海外僑胞捐贈物資整裝待發 省僑聯供圖

有南非的僑胞曾經因為無法幫祖國買到口罩而在街頭痛哭,他說:“我在祖國最需要的時候,竟然沒有幫上忙。”有德國僑胞,聽到某地有少量口罩,不惜當天驅車數百公裡,就是為了在第一時間為祖國人民籌集需要的物資。

除了盡己所能向祖國捐資捐物外,有來自科技界的僑胞,為祖國打贏這場戰疫,提供智慧方案。加中科技聯盟共同主席湯志友博士在2月中旬就向北京相關部門提出了傳染性醫療衛生廢棄物的處理方案。

如今,當疫情在海外蔓延,不少海外僑胞說:“如果將這場全球病毒肆虐當個全場球賽,上半場在中國,下半場在其他國家,海外僑胞是打完全場的球員。”

上半場救第一故鄉,下半場救第二故鄉。當收到廣東省僑聯發去的指引后,加拿大渥太華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盧紅民、墨西哥西北地區華商總會會長甄英偉、中南美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唐金水等眾多海外社團表示,已廣泛呼吁當地僑胞遵守防疫法律,宅在家不添亂,保好自我保護,盡量不要有不必要的國際旅行,同居住國人民一道共克時艱。秘魯番禺會館向當地僑胞發送回國登記表格,如確需回國,先填表,再登機,保障國內的疫情不受輸入的影響。

在海外疫情剛有擴散的苗頭之時,僑團僑領迅速行動,積極動員和鼓勵僑胞在住在國抗擊疫情,充分發揮與中國聯系密切的特點,分享抗疫經驗、籌集抗疫物資,盡最大可能阻礙社區傳播。

保加利亞中國商會會長王普劍等僑領牽頭,保加利亞中國商會、保加利亞華人婦女聯合會、保加利亞中國青年聯誼會、華人互助中心聯合於2月4日聯合成立了“保加利亞僑界疫情防控應急小組”。保加利亞國家衛生部副部長安格·昆切夫(Angel Kunchev)專門約見該小組代表,就疫情如何防控、預警、准備及應對進行了交流。

意大利歐洲文成華僑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蔣忠南、英國伯恩茅斯華人協會會長鐘桂蘭、加拿大溫哥華潮州同鄉會會長馮汝潔等均表示,當地社團積極配合使領館做好宣傳及聯系各社區僑團籌備各種醫療物資工作,有的僑團第一時間組成了應急小組或義工團隊,及時提供幫助給僑胞、留學生和當地有需要的人,比如叫救護車、送藥、送生活用品等﹔積極與當地政府部門溝通,促使其對疫情的重視及做出相應的措施。

美國華盛頓州廣州同鄉聯誼會發動捐贈4300個醫用口罩給美國西雅圖兒童醫院,及捐款購買共超過5000個醫用口罩給美國西雅圖華人醫師協會的醫務人員們。葡萄牙北部的僑團組織了8000個口罩捐給醫院和警察,還從浙江組織抗疫物資,通過中國駐葡萄牙使館協調,緊急運到葡萄牙,捐贈給當地有需要部門。

在委內瑞拉,委內瑞拉委中貿易商會會長陳偉嶙表示,自2月17日起至今,當地僑胞組織了各地志願者團隊在全國各國際機場入境處協助委國家檢查檢疫部門工作,自制表格,詳細登記入境委內瑞拉僑胞的信息,並啟動全國聯防體系,各地社團跟進督促僑胞自我隔離14天,所有信息報備中國駐委內瑞拉大使館,隔離期間僑胞的困難,各社團協助解決。現在委內瑞拉政府宣布全國性社會隔離,聯合總會又通告全國啟動聯防體系,各地僑團及時與當地政府部門、衛生部門溝通協商,安排定點醫療機構應對疫情緊急情況。旅委僑團媒體,如聯合總會官方網、委中貿易商會網等也實時發布官方消息通報疫情,同時多次發布提醒僑胞做各類防護措施,與當地人民友好相處等。

春暖花開會有時,萬水千山南粵情。隔離的是病毒,不是愛。

來源:羊城派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