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海外行動
中國戰“疫”行動“圈粉”世界(觀象台)
嚴 瑜
2020年03月22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最近,一條美國《紐約時報》記者談論中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視頻在國內外社交媒體火了。

視頻中,《紐約時報》一名負責科學與健康報道的記者在電視節目裡詳細介紹了中國的檢疫流程,並表示中國已在戰勝疫情這件事上取得了巨大勝利。聽完他的講述,女主播稱,美國民眾肯定會把這段採訪剪出來送到各地衛生部門,因為美國所做的和他描述的差距還很大。不少人觀后感嘆,常用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的美媒,對華態度竟發生180度轉變。

環視國際輿論場,近段時間,在西方主流媒體中,這樣的變化並非《紐約時報》一家。西班牙《世界報》稱,隨著疫情在中國逐漸消失,中國在世界目光中的角色已然轉變——從最初承受嚴重偏見到如今廣受各國贊賞。尼泊爾《共和報》也發現,“指責中國做法的那些國家,如今正在追隨中國遏制疫情的步伐”。

一些網友笑稱,西方媒體的“畫風突變”真是“活久見”。其實,這種“突變”不足為奇。自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積極有效的防疫舉措有目共睹,盡己所能的國際援助有口皆碑。實打實的成績單擺上台面,足以讓那些狹隘的質疑、傲慢的偏見與無理的歧視無立足之地。

回望過去近兩個月,疫情暴發之后,中國政府果斷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迅速成立覆蓋全國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高效調度全國各地數萬名醫護人員與大量醫療物資,馳援疫情嚴重的武漢及湖北其他各地。與此同時,中國本著公開、透明的態度,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分享了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及時向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中國的作為盡顯大國擔當。

如今,中國境內疫情趨於緩和。3月18日,中國內地首次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這個結果來之不易。中國防疫上不上心、到不到位?答案不言自明。

再看全球疫情蔓延擴散之初,中國在國內疫情阻擊戰膠著之際,卻毅然向需要幫助的國家伸出援手。至今,中國已向巴基斯坦、老撾、泰國、伊朗、韓國、日本、塞爾維亞、法國、西班牙等國和非盟提供了醫療防護物資援助﹔向世衛組織提供2000萬美元捐款﹔已宣布對幾十個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物資援助,並支持友好國家在中國市場採購醫療物資﹔通過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國派遺醫療專家組、同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視頻會議等方式,對外分享中方診療和防控經驗。中國盡力援外,盡顯大國風范。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面對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挑戰,中國與各方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是繼承延續千年的民族精神,更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要義。中國支援盡不盡心、給不給力?來自受助國的一聲聲由衷道謝是最好的回答。

事實勝於雄辯。面對西方個別媒體習慣性的抹黑、詆毀,闊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排除干擾,用行動贏得信賴,憑擔當“實力圈粉”。病毒是全人類的挑戰,抗疫是全人類的使命。站在戰“疫”最前沿,中國有作為、有貢獻,擔起了責任,也擔得起國際社會的贊譽。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