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山東省僑聯聯合百家僑社團向海外僑胞發出倡議
2020年03月19日14:12  

山東省僑聯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3月18日,聯合海外131家僑社團,共同向海外僑胞發出倡議,引導廣大海外僑胞樹立信心、科學防疫、互助互愛、共克時艱。

倡議提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已經變成全世界人民共同面臨的挑戰。孔懷兄弟,同氣連枝。此時此刻,身在海外的僑胞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抱團取暖、互幫互助。海外僑社團要充分發揮“領頭羊”作用,積極作為,暖僑心、穩僑心、強信心,引導海外僑胞做好疫情期間的自我防護,減少不必要移動,共同抗擊疫情。

廣大海外僑胞要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和住在國政府、我使領館發布的防疫信息,自覺遵守當地防疫法律法規,主動配合當地政府疫情防控措施﹔遇到問題要積極通過所在僑社團,與當地政府、媒體做好溝通對接,尋求法律支持,有禮有節地發聲﹔積極參與當地政府防控疫情的公益活動,幫助僑胞和當地民眾,不信謠不傳謠﹔積極宣傳中國政府為抗疫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宣傳僑團僑胞配合所在國家開展防疫工作所做的努力,展示海外僑胞在疫情防控中的歷史擔當﹔如需回國,要提前了解國內海關、移民等部門和地方政府採取的防控措施,提前向國內戶籍地、常住地政府主管部門報備,同時主動向住在國使領館備案,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擴散風險。

倡議書發出后,得到了廣大海外僑胞的積極響應,表示在祖(籍)國的關心支持下,海外僑胞一定會堅定信心,充分發揚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團結互助的民族精神,攜手並肩,同心共濟,戰勝疫情!

附:山東省僑聯和海外百家僑社團共同倡議書 

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山東省僑聯和海外百家僑社團共同倡議書

廣大海外僑胞: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已經變成全世界人民共同面臨的挑戰。孔懷兄弟,同氣連枝。此時此刻,身在海外的僑胞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抱團取暖、互幫互助。異域同天,血濃於水。值此疫情肆虐的時刻,山東省僑聯聯合海外百家僑社團向廣大海外僑胞倡議如下:

守望相助,加強合作,發揮僑聯和僑社團服務僑胞、回饋社會的功能,同舟共濟,積極作為,協助廣大海外僑胞和住在國政府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一、做好自身防護。保持個人良好生活和衛生習慣,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場所,不舉辦和參加群體性活動。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和住在國政府、我使領館發布的防疫信息,主動配合當地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如無十分必要,減少不必要的移動,避免向疫情發生地區流動,降低疫情傳播擴散風險,保護自身和他人安全。

二、助力防控工作。自覺遵守當地防疫法律法規,積極參與當地政府防控疫情的公益活動,幫助僑胞和當地民眾,不信謠不傳謠。如遇發燒等狀況,不隱瞞,不躲藏,主動向當地防疫部門報告,維護海外僑胞的良好形象。

三、主動報備信息。為有效阻止疫情跨國傳播,中國海關、移民部門強化口岸管控,實施嚴格的檢疫措施,地方政府也根據當地防疫需要,對來自疫情嚴重國家的人員入境后加強檢驗檢疫和隔離。如確有必要回國,請提前了解國內海關、移民等部門和地方政府採取的防控措施,提前向國內戶籍地、常住地政府主管部門報備,同時主動向住在國使領館備案。

四、積極溝通引導。對遇到的歧視僑胞的情況,要冷靜面對,密切配合當地使領館,積極通過所在僑社團,與當地政府、媒體做好溝通對接,尋求當地法律支持,有禮有節地發聲,宣傳中國政府為抗疫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爭取最大范圍地理解和支持。要積極宣傳僑團僑胞配合所在國家開展防疫工作所做的努力,展示海外僑胞在疫情防控中的歷史擔當。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相信廣大海外僑胞在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團結互助的民族精神感召之下,攜手並肩,同心共濟,一定能平安度過疫情,一起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如遇困難需要,請隨時聯系我們,我們會盡最大努力為大家牽線搭橋、排憂解難。海外僑胞如確需回國,返回山東,請提前填寫《山東省海外僑胞回國健康信息預申報表》,發送至省僑聯郵箱。

2020年3月18日

來源:山東省歸國華僑聯合會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