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海外僑胞疫情期間防護與求助指南
2020年03月19日15:25  

國內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廣大海外僑胞心系祖國、情牽家鄉,盡己所能、捐款捐物,拳拳赤子心、濃濃桑梓情感人至深。面對目前海外疫情日益嚴峻的態勢,山西省僑聯密切關切、時刻牽挂海外僑胞的身心健康,特收集整理部分常用的自我防護知識和求助資訊,希望給廣大海外親人提供幫助。

駐守海外篇

01科學防護

(一)少聚集、多鍛煉

1、疫情當前,應盡量減少不必要外出,避免聚餐集會,特別避免前往人員聚集和空氣流動性差的的公共場所,有可能的話盡量在家辦公或學習。居家期間保持作息規律,健康飲食,避免勞累,適度鍛煉,提高免疫力。

2、如確實需要外出,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室內環境要與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離,遠離咳嗽、打噴嚏和發熱的人,並視情況佩戴口罩。

(二)勤消毒、勤洗手

1、在日常生活環境中,要保持衛生做好清潔,加強居室通風﹔做到勤洗手,使用肥皂保証每次20秒以上﹔勤消毒,定期用消毒濕巾或酒精棉擦拭日常使用的手機等電子產品。

2、在公共場所觸碰電梯按鈕、公交扶手、門把手、水龍頭等設施后,應及時洗手,或使用免洗消毒液清潔雙手。

(三)關注疫情、莫恐慌

1、密切關注住在國衛生部門、權威媒體及中國駐外使領館發布的信息,及時了解掌握疫情發展的最新情況,積極配合當地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做到科學防控。

2、科學理性面對疫情,不恐慌、不漠視、不歧視﹔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

02正確求助

(一)網上詢醫

可關注“微醫健康”公眾號,點擊底部“實時疫情-海外疫情救助”,或掃描下圖二維碼,即可進入“微醫互聯網總醫院全球抗疫平台”服務頁面,內有防疫科普知識、“免費咨詢華人醫生”“海外同胞心理咨詢通道”等專區。服務時間為24小時。

“微醫互聯網總醫院”的“新冠肺炎實時救助平台”是該集團聯合中國醫師協會、中國醫促會於2020年1月23日共同發起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在線公益服務平台,截至目前已集結全國49128名醫生,累計提供免費咨詢近162萬人次。

(二)尋求協助

海外僑胞在了解自我防護信息的同時,也應隨時關注疫情進展。近期,中國駐外使領館網站紛紛發布信息,刊登疫情進展和入境政策等,方便僑胞了情最新情況。

一些國家涉及疫情的詐騙案件也時有發生,如果有僑胞接到不明電話、郵件等,也可以咨詢駐外使領館,切勿上當受騙。 隨著疫情受關注度提升,如遇針對中國公民的侮辱、歧視言行,請務必保持冷靜,確保自身安全,並保存相關証據。如遇暴力行為,請及時報警或請求他人協助。必要時,可循法律途徑維護合法權益,並聯系使領館尋求協助。

回國返晉篇

01返程前

1、堅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則。如非十分必須,應暫停回國或赴有疫情國家、地區的出行安排,減少長途旅途導致的感染風險。確有回國需求時,應評估自身健康狀況,患有急性疾病或慢性基礎疾病一定避免出行。

2、及時了解所住街道(鄉鎮)、社區(村)的防控措施,並通過家人或單位提前報告所住的社區(村),並說明擬入境時間﹔

3、規劃好返程路線,務必每天關注境外及國內機場官網信息。如果出現機場關閉或航班取消,建議取消返程,就地考慮做好個人防護,並做好食品、水等生活物資儲備﹔

4、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向有關部門求助,並與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系﹔

5、建議下載12308手機APP,隨時關注中國外交部相關動態。

02返程中

1、途中請務必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防護,並做好預留,以便途中更換﹔

2、登機后盡量減少移動。特殊時期機上餐飲服務一般會降至最低程度,登機前根據自身情況做必要食品飲料預備﹔

3、配合乘務人員的測溫等檢驗檢疫措施。堅決避免隱瞞旅行及服用藥物等相關信息,干擾防疫工作。

03返程后

1、抵達國內機場,要根據機場檢驗檢疫措施提示,配合機場做好體溫檢測、信息登記等,完成必要的入境手續﹔

2、請遵守各入境機場的安排引導,盡量減少在機場逗留﹔

3、返回后,要立即向所住社區(村)報告,並詳細登記返程信息和旅居情況﹔同時通過“支付寶”網絡平台自行申報健康碼,如實填寫個人信息﹔

4、要根據各地防疫措施相關要求,配合做好必要的健康監測、隔離觀察等防疫措施﹔

5、有健康異常情況必須第一時間到就近發熱門診就診,並同時上報。

04相關聯系方式

1、為了更好的服務晉籍海外僑胞,山西省僑聯開通服務熱線。如遇到問題需要咨詢,請您聯系山西省僑聯海外聯誼部。

聯系人:郝先生 19903467232

胡女士 19903467255

2、針對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山西省12320衛生熱線24小時不間斷線上服務,為公眾答疑解惑、指導正確防護、引導正確就診,傳遞准確的預防知識,解決防控期間各類咨詢問題的分級轉辦等。歡迎近期准備或已經回國返晉的海外僑胞撥打0351-12320進行報備、咨詢。

3、為嚴格落實國外入晉人員點對點閉環管理,方便國外入晉人員及時聯系屬地,落實隔離管理措施,山西省以縣為單位成立了國外入境人員管理工作專班。各縣(市、區)國外入晉人員管理工作專班接站轉運聯系方式如下:

本文綜合整理自中國僑網、《世界日報》、《歐洲時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山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網站等,轉載請注明來源。

來源:山西省僑聯公眾號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