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跨越大洋聯防聯控 覆蓋8萬僑胞家庭
青田:微信群充當防疫“輕騎兵”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0年03月18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最近半個月,手機微信成了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僑聯主席葉毅青的主要工作“陣地”。在青田籍僑胞重點居住國分領區、分大區、分城市、分僑團、分層級建立“僑海通”疫情跨洋聯防聯控微信、釘釘群網絡,是青田僑聯近期的重點工作之一。

521個海外微信、釘釘群,1700余名僑領擔任微信群管理員,500余名青田僑聯等相關部門干部進群,90余名青田縣人民醫院醫生駐群聽診,覆蓋近8萬個海外僑胞家庭……數字的背后,是聯結成千上萬海外僑胞的抗疫防線。

“青田縣有33萬僑胞分布在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意大利有近9萬人、西班牙有12萬多人。”葉毅青說,近來,意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形勢日漸嚴峻,從2月27日起,青田僑聯開展一系列海外疫情防控工作,為海外僑胞提供服務。“我們的初衷是讓每一位海外僑胞都能找到組織,在需要幫助的時候不再孤立無援。”

“有微信的僑胞都在群裡”

“各位會長:本次捐贈的口罩分配需要各位僑胞的名單和家庭人數,請大家把名單編好發給我,謝謝支持。”羅馬時間早晨7點半,意大利青田總商會會長吳光海剛起床,就忙著在自己管理的“青田總商會抗疫小組”微信群裡發消息。群裡的33名成員,分工管理著30多個疫情跨洋聯防微信群。吳光海說:“隻要有微信的意大利僑胞,基本都在群裡。”

最近半個月,每天上午9點,吳光海都要和麗水市僑聯、青田縣僑聯等國內相關組織線上開會,梳理每天的疫情聯防聯控工作。解決疫情期間旅居意大利的華僑華人的各類需求,為僑胞提供防疫服務,是吳光海最近最挂心的事。

“每天電話不停,一直忙著溝通解決僑胞反映的問題。”吳光海說,疫情在意大利暴發以來,他暫停了自己的生意,全身心地投入到和意大利華僑華人共同防疫的工作中。

“國內疫情嚴重的時候,我們忙著給國內抗疫籌集資金和醫療物資﹔現在意大利疫情嚴重了,我們忙著給意大利華僑華人分配國內捐贈的物資。”吳光海說,目前意大利醫療防疫物資緊缺,中國各方捐贈的口罩等醫療物資解了很多華僑華人的燃眉之急。

在吳光海看來,意大利華僑華人最缺的是醫療防疫物資,不過最近情況好轉很多。“最近青田僑聯組織了國內醫生通過互聯網給僑胞看病,我們的壓力小多了。”吳光海說。

“我們要讓僑胞安心”

“我家孩子發熱了,要怎麼控制體溫?”“我們在餐廳上班,隻能常洗手來預防病毒,請問洗手必須用特殊消毒洗手液嗎?用普通洗手液可以嗎?”……在一個個青田籍僑胞群裡,青田縣人民醫院醫務科科長李鋒給每個發問的僑胞一一回復,這是近半個月以來,他作為“青小醫”志願者的日常工作之一。

從3月3日起,青田縣人民醫院各科室召集90余名醫生志願者,組建“青小醫”志願服務團隊,為海外僑胞提供健康咨詢、遠程診療、心理疏導、解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等服務。除了作為駐群醫生回復僑胞的日常提問之外,李鋒每天還在群裡分享防疫科普知識,同時通過微信公眾號平台,對海外僑胞提供線上問診咨詢服務。

“我們的作用是,讓出現發熱、干咳、乏力等症狀的患者知道科學治療,減少恐慌﹔讓患者家人懂得如何居家隔離、做好防護﹔讓可能轉為重症的患者及時判斷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時就醫。”李鋒說,意大利、西班牙等國來勢洶洶的疫情,讓很多華僑華人慌了神。在這種情況下,心理疏導尤為重要。“很多來問診的僑胞,大概率只是得了普通感冒,我們要讓他們安心。”李鋒說。

與此同時,青田僑聯發動麗水市人民醫院、青田縣人民醫院、青田縣中醫院、康寧醫院等醫療機構參與醫療志願服務工作,截至目前已有駐群醫生470余名,提供指導及咨詢服務4萬余人次。

“有你們在,我們華僑華人就像吃了定心丸!”李鋒給記者發來微信群聊天截屏,又有海外僑胞給“青小醫”點贊了。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