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海外行動
海外看戰“疫”:中國表現“無可爭議”
2020年03月15日13: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通過這次抗擊疫情,中國一定能慢慢向全世界展示出自己真正的優良品格,”多倫多大學醫學院教授、多倫多大學健康聯盟資深科學家劉明耀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

劉明耀說,自己之所以這麼認為,一是看中國人的民族性格。億萬民眾遵循號令,自願長時間在家隔離,且社會秩序穩定,很了不起。二是看到政府把民眾的生命健康、百姓的利益作為頭等大事來對待。中國的突出表現“無可爭議”。

在劉明耀看來,中國一系列阻擊疫情的舉措中,最重要的就是“全國一盤棋”,有計劃、有目的地行動。他說,疫情發生突然,大家起初缺少思想准備,但鎮定之后就做得很好。數字的變化証明,中國的措施已很好地奏效。

他坦言,“封城”雖不能徹底解決所有問題,但為世人贏得了更多時間與經驗,幫助大家形成合力,繼續探索前行的途徑。

劉明耀說,全國各地醫護人員及軍隊馳援湖北、建立方艙醫院、盡收盡治……這些都是了不起的做法。中國所經歷的過程和取得的經驗,不論是有效的措施,還是走過的彎路,對全世界都有重大的借鑒作用。

“對很多國家而言,在疫情還沒有暴發前,已經知道了這個疫症將有怎樣的變化和高效的應對方法,”劉明耀說,這都是“中國人用自己的生命為全世界換來的寶貴經驗和知識。”

他也希望,中國政府要更注重完善公共衛生等各方面的預案﹔同時注重向公眾進行科普,使大家減少恐慌,也減少謠言和錯誤信息。

作為醫學科學專家,劉明耀指出,在人類歷史上,病毒的發生並不罕見,且具有“戲劇性”,可能在任何地方發生。從科學角度而言,用“中國”或“武漢”為病毒“命名”,是講不通的。

目前加拿大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且有增速加快之勢。但劉明耀相信,疫情“失控”的可能性並不大。加拿大畢竟是注重多元化的移民國家,與各國往來密切,不可能與外界“脫鉤”。染疫人數上升在所難免。但加拿大有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以及醫療保障體系,且積累了抗擊SARS及其他流行病的經驗,會有自己應對的章法。

“每個國家都不會輕易拿本國百姓的生命去賭一把。”劉明耀認為,各國會根據自身具體情況制定方針、策略,有自己不同的疫情應對預案。現在美國、加拿大或其他一些國家對疫情採取的態度,很大程度上是對中國對抗疫情的過程進行觀察以后,依據各自國家實際情況作出的決策。

他希望加拿大華人面對疫情,認真對待,克服畏懼心理,樹立信心,與其他族群站在一起,共同積極迎戰﹔同時發揮自己的作用,把祖(籍)國取得成功的經驗介紹到住在國。

中國政府近日表示,中方願在毫不放鬆繼續做好本國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努力為全球的抗疫斗爭作出貢獻,與國際社會加強相關科技合作,並提供藥品等防疫物資援助等。劉明耀說,中方的表態非常明確且積極,期待看到國際間在公共衛生方面有更多交流、協作。他也相信,未來中加兩國在防疫抗疫領域會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責編:閆楓、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