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僑界青年,用熱血筑起戰“疫”長城!
2020年03月1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縱跨新西蘭的青年“接力跑”

欲 言

近日,一場青年人的“接力跑”在新西蘭14座城市舉行。從最南部的小城因弗卡吉爾,到“花園之城”基督城,從首都惠靈頓到最北端的旺格雷,華人青年、華人孩子、中國留學生、新西蘭國家青年獎得主、當地各族裔青年……許多年輕面孔在鏡頭前送上他們的祝福:“加油武漢!加油中國!”

“我們希望用青年人的方式,通過制作紀錄短片,向正與疫情斗爭的中國表達祝福與支持。”新西蘭中華青年聯合會會長孫朕邦說,這是聯合會發起這次活動的初衷。

最初,孫朕邦與同伴並未打算這麼大范圍地張羅活動。“原本的計劃是從奧克蘭、惠靈頓等幾座華僑華人較為聚集的城市搜集素材。”然而,讓孫朕邦意想不到的是,征集視頻素材的帖子在網上發布沒多久,許多華人青年錄制的小視頻便從新西蘭的“天南海北”紛紛發來,有些拍攝者所在的城市,孫朕邦甚至都沒去過。

“參與者熱情之高、視頻來源之廣,遠遠超過我們的想象。那干脆就做一次從南到北的‘接力’吧!”孫朕邦與同伴深受感染,決定將視野放得更寬。“愛無國界,不如也邀請新西蘭其他族裔的青年一起參與錄制吧?”

孫朕邦把這個想法與當地青年朋友一說,大家紛紛表示,很樂意為中國送上祝福。惠靈頓斯科特中學的一群男生,特意在鏡頭前表演了一段傳統地道的毛利戰舞。“這種獨具新西蘭特色的藝術表演,具有很強的感染力,希望能為中國同胞送去強烈的情感支持。”孫朕邦說。

除了線上支援,2月下旬,新西蘭中華青年聯合會與新西蘭國際婦女會還聯合組織了一次“為湖北加油、為武漢祈福”的祈福活動,地點設在奧克蘭三大毛利部落共用的一座會堂。活動當天,華人青年與毛利青年聚在一起,用中文與毛利語共同吶喊“加油”,為中國鼓勁。毛利藝術家還現場演唱了毛利歌曲,並表演了傳遞力量、勇氣的舞蹈動作以及寓意驅邪、保佑的傳統表情。

多族裔青年攜手聲援中國抗疫的暖心鏡頭,被一並收錄到紀錄短片中,“寄”往中國,並在國外各大社交媒體播放,獲得眾多點贊、轉發。“與長輩們相比,我們年輕一代華僑華人在捐錢捐物上或許能力有限,但我們可以發揮自己的優勢,利用網絡平台,打破地域限制,呼吁新西蘭各地、各族裔青年一起支持中國。這是我們能夠為祖籍國貢獻的力量!”孫朕邦說。

用童真畫作傳遞愛與希望

本報記者 嚴 瑜

許多支箭頭從四面八方射出,將一群形態各異的病毒團團包圍。畫的上方有一行筆跡稚嫩的中文:“加油武漢!”

有的醫生舉著針筒刺向病毒,有的醫生正在挂著氣球的病床邊照顧患者。畫的下方用彩筆寫著一句英文:“醫生們,謝謝!”

近日,上海青少年國際交流中心微信公眾號推送了一組生動的少兒畫作。它們來自南半球,繪畫者是生活在澳大利亞悉尼的一群華裔孩子,最大的不過10歲出頭,最小的還在上幼兒園。

這些畫作的籌集人艾琳,在澳大利亞生活、工作已15年,是一名青年華人企業家,也是一名年輕的母親。前不久,她偶然得知,上海青少年國際交流中心及國內多家機構為支援抗疫,向世界各地華僑華人青少年發起了一次公益書畫作品征集活動。

“我們的孩子也可以參與!”艾琳時常推薦華人社區的孩子們參加國內外公益繪畫、才藝大賽等活動。這次,她又萌發了帶領孩子們參與這個活動的念頭。

其實,2月中旬,艾琳就曾在華人社區召集鄰裡朋友的孩子們,一起給武漢的小伙伴畫畫、鼓勁兒。

那個南半球的夏日夜晚,一群天真可愛的華裔孩子聚到一起,在父母的陪伴下,涂抹斑斕色彩。有的孩子畫了一群醫生拿著針筒正在消滅病毒,有的孩子畫了黃鶴樓邊盛開朵朵櫻花,有的孩子用中文在畫旁寫下:“武漢,會好的!”

聞訊前來的澳大利亞宋慶齡基金會執行主席張敬看完畫作,感動地說:“太珍貴了!等疫情結束,我們希望邀請孩子們帶著這些畫去武漢,開畫展,登黃鶴樓!”

艾琳相信,孩子們還有更大的創作力,也能向中國傳遞更多愛與力量。雖然得知消息時已臨近截稿日期,她依然抱著試一試的念頭,將征集公益書畫作品的帖子發到微信中的“媽媽群”裡:“要不要晚上陪孩子們畫畫?”

讓她吃驚的是,當晚,幾名媽媽便發來了孩子的畫作。短短一個周末之后,十余幅童真畫作飄洋過海,從悉尼傳回上海。

“我多想乘著風的翅膀飛到中國小朋友的身旁,同他們一起玩耍。或者也請他們來我的家,帶他們看海豚、鯊魚、考拉、袋鼠、海港大橋,還有悉尼歌劇院上空綻放的煙花……”愛好寫詩的艾琳,用詩句串聯起這些純真愛意。她笑稱,這是一個無心插柳的有趣故事。其實,在她與其他年輕華人父母的用心栽培下,一株株心系故土的小苗已在這群華裔孩子的心中悄然萌芽。

“戰‘疫’天團”戰“疫”記

本報記者 賈平凡

“今晚注定是個不眠之夜!‘高溫青年’志願者已經做好24小時接力的准備!” 北京時間3月8日晚上8時許,浙江省溫州高溫青年社區發起人倪考夢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語氣略顯疲憊。

整理捐贈意大利的醫用防疫物資、設計捐贈信息表單和物資歸類整理編碼、翻譯中意雙語捐贈手續、與中意雙方相關政府部門溝通對接……倪考夢和數十位志願者忙得熱火朝天。

7個時區之外,意大利都靈,當地時間下午1點,中意青年會會長陳銘剛結束和倪考夢的語音通話。他已經在線上忙碌6個多小時了。

“今天,我們要把溫州捐贈的2600副護目鏡送到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區應急物資調配中心,還要對接下一批捐贈物資中意雙方手續。”作為一名在海外的“高溫青年”,陳銘為中意兩國的戰“疫”整日奔忙。

何為“高溫青年”?“高能、溫暖之青年。”倪考夢解釋說。

而“高溫青年社區”——一個由幾位溫州市青年發起成立的民間志願者組織,成立於今年1月18日。當時,誰也沒想到,“高溫青年社區”會迅速成為戰“疫”天團,爆發出驚人能量。

春節前夕,疫情大考突如其來,溫州面臨嚴峻考驗。“高溫青年”們立即應戰。

1月26日,倪考夢在線上發布《馳援溫州計劃》。倡議一出,應者雲集。

坐擁僑鄉的資源優勢,溫州“高溫青年”的號召力,不僅聲震海內,更遠揚海外。

全球採購、捐錢捐物、並肩接力、從100多個國家人肉帶貨……溫州籍華僑華人為支援家鄉戰“疫”不遺余力。戰“疫”物資從世界各地涌向溫州。

“高溫青年”的隊伍也像滾雪球一樣迅速壯大,吸引了海內外各行各業上萬名志願者參與。

隨著國內疫情緩解,2月6日,“高溫青年社區”發布停止認捐公告。戰“疫”第一階段收官:共完成直接捐贈305萬元,協助落地物資價格超過5000萬元。

而隨著海外疫情蔓延日漸成勢,“高溫青年”的戰“疫”行動進入新階段:馳援海外。

2月24日,一封中、英、意、西、法、德、俄、日、韓9個語種的《馳援海外溫州人倡議書》在線上發布,號召全世界溫州人馳援海外戰“疫”。

意大利疫情加重的消息牽動人心。“意大利溫州籍華僑華人有20多萬,佔在意華僑華人70%左右。”2月25日,《溫州馳援意大利倡議書》發布,給意大利溫州籍華僑華人吃下“定心丸”。

向意大利捐贈防疫物資、分享防疫和救治經驗、向當地人分發防疫口罩……“高溫青年”們的援助范圍早已超出海外華僑華人。倪考夢介紹:“目前,我們已經協助完成對意大利地方政府的近20筆物資援助,對日本、韓國、希臘、伊朗和美國的援助也在同步進行中。”

跨國多線作戰,如何做到忙而不亂?

“高溫青年”們蹚出一條線上團隊作戰的高效之路:一個微信群就是一個作戰單元,一個在線協作文檔就是一份作戰地圖,一次語音會議就是一次前線指揮,一幅漫畫就是一場全球動員,還有機器人助理協助做好志願者社群管理。

“社交網絡附魔‘高溫青年’。”倪考夢總結說。

“附魔”一詞出自一個網絡游戲,是一種用魔法增強武器裝備效果的技能。倪考夢認為,線上協同合作,把海內外的“高溫青年”們的能量加倍激發出來了。

反歧視,“華二代”在行動

貝 西

“我代表‘華二代’參加‘7人小組’,為反對歧視華人發聲!”1997年出生的孔程前在荷蘭出生長大,是地地道道的華裔新生代。2月10日這一天,對他意義非凡。

當天,作為荷蘭57個華人社團開會商討成立的“7人小組”代表之一,他和另外6位華人代表一起,帶著征集的華人意見和法律函件,到荷蘭廣播電台交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荷蘭廣播電台10頻道(radio10)把一首荷蘭歌曲改編成侮辱華人和中餐館的歌詞。這嚴重刺痛了華人的心!”孔程前和身邊的“華二代”朋友們很憤怒:“我們是荷蘭公民,但也是炎黃子孫。我們遵守荷蘭法律法規,積極融入當地社會,也希望捍衛自己的民族尊嚴。在地球村,華人是和所有民族的人一樣平等的人。我們為華裔身份深感驕傲,因此堅決反對種族歧視。”

團結“華二代”力量、借助法律手段理性維權、在社交平台轉發中荷雙語抗議書、參與網上簽名請願活動、積極在荷蘭主流媒體發聲……荷蘭“華二代”們在抗議歧視活動中的表現,令老一代華僑華人刮目相看。

“看到了未來的希望!”作為在荷蘭打拼25年的“華一代”,荷蘭青田同鄉會會長舒延平感概:“華人在海外扎根實屬不易。學會為維護華人正當權益抗爭,是‘華二代’們必修的一課。”

這不是孔程前第一次參與反對歧視的活動。2019年5月,他和幾位荷蘭的“華二代”發起成立了一個小組,名為“尋求團結的亞裔”,組員100多人,“通過在荷蘭主流媒體上發聲,介紹中國的文化、藝術和歷史,反對種族歧視”。

“‘華二代’的優勢是對新媒體技術操作熟練、精通荷蘭語和當地的文化習俗,和當地人溝通更方便。” 孔程前表示,時代已經發生很大變化。“華二代”要把握機會,為荷蘭的華僑華人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反歧視,‘華二代’一定要和‘華一代’多溝通,團結合作。”孔程前一直虛心向老一輩華人學習:“‘華一代’的生活閱歷和經驗很豐富,很全面,值得青年一代學習。他們在異國他鄉打拼,從零開始,用勤勞實干贏得荷蘭當地人的尊重。對他們,我們心存感激、滿懷敬意。”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在荷蘭加劇。舒延平將一批醫用物資轉贈荷蘭當地醫院,孔程前則通過各種方式向荷蘭朋友們介紹疫情防護知識。

“中國人是一個很了不起的群體!” 孔程前說:“無論多少代,華人誠實善良、樂於助人的品質沒有變!我們要用行動贏得尊重!”

圖片說明:

圖①:在“為湖北加油、為武漢祈福”的活動中,毛利藝術家與新西蘭部分華人青年為中國加油。

(新西蘭中華青年聯合會供圖)

圖②:艾琳(左二)與華人家長、華裔孩子們手舉孩子們制作的粘貼畫。

(艾 琳供圖)

圖③:孔程前(左一)和“7人小組”代表到荷蘭廣播電台進行交涉。

(孔程前供圖)

圖④:在美國硅谷,“高溫青年”朱思鋒(中)和同伴為中國加油。

(倪考夢供圖)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