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講話
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2020年01月08日19:5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習近平

同志們: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做了精心准備、周密組織。從去年5月底開始,主題教育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目前已基本結束。各級黨組織有力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入,人民群眾熱情支持,整個主題教育特點鮮明、扎實緊湊,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

一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實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廣大黨員、干部帶著責任、帶著問題讀原著學原文,通過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集中交流研討等形式,深學細悟、研機析理,加深理解和領會,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強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擔當,較好解決了學習不深入、落實不到底的問題。大家都認識到,科學理論是我們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越學越覺得有信心,越學越覺得有力量。

二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和錘煉,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這次主題教育,既抓思想引導又抓行為規范,廣大黨員、干部對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找差距、擺問題,堅定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通過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重溫入黨誓詞、重憶入黨經歷、重問入黨初心,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受到一次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通過這次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鈣更加充足。

三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得到提振,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廣大黨員、干部以刀刃向內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叩問初心變沒變、使命擔沒擔,增強了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責任感,強化了坐不住的緊迫感,激發了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干勁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堅持把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破解改革發展穩定突出問題和黨的建設緊迫問題結合起來,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結合起來,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脫貧攻堅,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四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強化了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一線,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特別是解決群眾看病難、上學難、就業難、住房難等操心事、揪心事,以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期盼,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許多群眾談到,現在我們話有地方說了,干部的面經常能見到了,以前難辦的事也有人去辦了。

五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進行清正廉潔教育,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通過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回看走過的路、遠眺前行的路,進一步搞清楚了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增強了忠誠干淨擔當的主動性和自覺性。發揮先進典型示范激勵作用,深入開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以案示警、以案明紀,促進黨員、干部知敬畏、守底線,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進一步提升,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的自覺性明顯增強,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黨內政治生態持續好轉。

六是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重點抓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消除了一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因素。這次主題教育把開展專項整治作為增強實效的重要抓手,對突出問題進行大排查、大掃除,堅決整治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不擔當不作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層層加重基層負擔、領導干部配偶和子女及其配偶違規經商辦企業問題,堅決整治侵害群眾利益、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聽之任之甚至充當保護傘等問題,堅決整治利用名貴特產和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真刀真槍解決了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大家普遍反映,專項整治切口小、效果好,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有效增強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這次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

同志們!

這次主題教育,總結歷次黨內集中教育經驗,對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進行了新探索、積累了新經驗。

一是聚焦主題、緊扣主線。針對新時代黨的建設任務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把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提出“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學習教育圍繞主題、主線、總要求深學細悟,調查研究圍繞主題、主線、總要求尋策問道,檢視問題圍繞主題、主線、總要求對標找差距,整改落實圍繞主題、主線、總要求真改實改,克服學做脫節問題,確保了黨內集中教育不走神。

二是以上率下、示范帶動。中央政治局以“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為題進行集體學習,開展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全黨作了示范引導。各級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各級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學研查改,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精心組織謀劃、推動落實責任,做到了一貫到底、落實落地。

三是有機融合、一體推進。這次主題教育有一個鮮明特點,就是不劃階段、不分環節,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舉措貫穿全過程,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查和改貫通起來,邊學邊研邊查邊改,以學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不硬性規定時間節點、不簡單強調前后順序,既注重同步推進、協調實施,又各有側重、穿插進行,提高了主題教育質量,提升了黨內集中教育的整體成效。

四是緊盯問題、精准整改。突出問題導向,從一開始就改起來,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對標整改、源頭整改、系統整改、聯動整改、開門整改,著力抓好整改落實特別是8個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對問題整改實行台賬式管理、項目化推進,明確責任主體、進度時限和工作措施,列出清單、挂牌銷號,逐條逐項推進落實,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一錘接著一錘敲,確保取得的成果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

五是嚴督實導、內外用力。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加強政策研究指導,分級分類推進,壓緊壓實責任。各級指導組、巡回督導組、巡回指導組沉下去,敢於堅持原則、動真碰硬,把黨中央精神傳導到位,把壓力動力傳遞到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敞開大門,請群眾參與、監督、評判,對群眾不滿意的及時“返工”、“補課”。堅持正面宣傳和輿論監督,營造良好氛圍。

六是力戒虛功、務求實效。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突出要求,不以專家講座、理論輔導代替自學和研討,就近開展紅色教育,不對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等提出硬性要求,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調研,嚴格控制簡報數量,不將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發簡報、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主題教育各項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把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結合起來,總結推廣一批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基層減負的好經驗好做法,通報曝光一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典型案例,把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防止重“形”不重“效”,把工作做扎實、做到位。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問題,主要是:有的領導干部理論學習不深、不透、不系統,學用脫節,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推動工作的能力不足﹔有些問題的整改還沒有到位,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破解﹔有的基層黨組織建設還比較薄弱,聯系服務黨員、群眾的機制還不夠健全順暢﹔有的地方仍然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急於求成、急功近利,增加基層負擔,如此等等。群眾最擔心的是教育一陣風、雨過地皮濕,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態化、形成長效機制。我們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同志們!

我們黨是一個有著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黨,是一個在14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自身建設歷來關系重大、決定全局。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全黨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裡,我強調幾點。

第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正是由於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忘記初心和使命,我們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

一個忘記來路的民族必定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應該看到,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初心不會自然保質保鮮,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塵褪色,久不滋養就會干涸枯萎,很容易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為什麼要出發、要到哪裡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丟了。我們查處的那些腐敗分子,之所以跌入違紀違法的陷阱,從根本上講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每個黨員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

我經常講,黨員、干部要經常重溫黨章,重溫自己的入黨誓言,重溫革命烈士的家書。黨章要放在床頭,經常對照檢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沒有?看看自己有沒有違背初心的行為?房間要經常打掃,鏡子要經常擦拭。要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初心、體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

第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毛澤東同志曾說過:“掌握思想教育,是團結全黨進行偉大政治斗爭的中心環節。”共產黨人的初心,不僅來自於對人民的朴素感情、對真理的執著追求,更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之上。隻有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

學習的最大敵人是自我滿足,要學有所成,就必須永不自滿。現在,有的黨員、干部對理論學習不重視,把自學變不學﹔有的想起來就學一學,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有的拿學習來裝門面,淺嘗輒止、不求甚解﹔有的學習碎片化、隨意化,感興趣的就學、不感興趣的就不學﹔不少年輕干部理論功底還不扎實、理想信念還不夠堅定。要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還需要下更大氣力。

我多次強調,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全黨同志要跟上時代步伐,不能身子進了新時代,思想還停留在過去,看問題、作決策、推工作還是老觀念、老套路、老辦法。這樣的話,不僅會跟不上時代、做不好工作,而且會貽誤時機、耽誤工作。這個問題必須引起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高度重視。與時俱進不要當口號喊,要真正落實到思想和行動上,不能做“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中人!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著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一、行動跟不上的問題,既綿綿用力又集中發力,推動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第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列寧說過:“公開承認錯誤,揭露犯錯誤的原因,分析產生錯誤的環境,仔細討論改正錯誤的方法——這才是一個鄭重的黨的標志”。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這樣做,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當前,少數黨員、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安於現狀、得過且過﹔有的檢視問題能力退化,患得患失、諱疾忌醫﹔有的批評能力弱化,明哲保身、裝聾作啞﹔有的驕奢腐化,目中無紀甚至頂風違紀,違反黨的紀律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禁不止。古人說:“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一旦有了“心中賊”,自我革命意志就會衰退,就會違背初心、忘記使命,就會突破紀律底線甚至違法犯罪。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全黨同志必須始終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馳而不息抓好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堅決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現象作斗爭,蕩滌一切附著在黨肌體上的骯臟東西,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第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我們講的斗爭,不是為了斗爭而斗爭,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斗爭,而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衡量黨員、干部有沒有斗爭精神、是不是敢於擔當,就要看面對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劍、面對矛盾敢不敢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不敢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不敢堅決斗爭。

現在,在一些黨員、干部中,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會擔當的問題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做“老好人”、“太平官”、“牆頭草”,顧慮“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信奉“多栽花少種刺,遇到困難不伸手”,“為了不出事,寧可不干事”,“隻想爭功不想攬過,隻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是“廟裡的泥菩薩,經不起風雨”,遇到矛盾驚慌失措,遇見斗爭直打擺子。這哪還有共產黨人的樣子?!不擔當不作為,不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壞事、貽誤大事。

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圖偉業。廣大黨員、干部要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敢字為先、干字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

第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鄧小平同志說過:“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我們黨是吃過制度不健全的虧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建章立制,要堅持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體現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既堅持解決問題又堅持簡便易行,採取務實管用的措施切中問題要害﹔既堅持目標導向又堅持立足實際,力求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基層期盼統一起來﹔既堅持創新發展又堅持有機銜接,同黨內法規制度融會貫通,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建立制度,不能大而全也不能小而碎,不能“牛欄關貓”也不能過於繁瑣。

制度是用來遵守和執行的。全黨必須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防止硬約束變成“橡皮筋”、“長效”變成“無效”。

第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領導機關是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機關,領導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關鍵少數”,對全黨全社會都具有風向標作用。“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動人,都不如在前面帶動人管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必須做表率、打頭陣。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沖在前、干在先,是我們黨走向成功的關鍵。革命戰爭年代,喊一聲“跟我上”和吼一聲“給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別。新中國成立以后,也是因為我們黨有一大批像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張富清這樣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團結帶領人民群眾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深刻認識自身的責任,時刻保持警醒,經常對照檢查、檢視剖析、反躬自省。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實現“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外部環境不利因素增多,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保持定力、一往無前,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奮勇當先、實干擔當。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以“趕考”的心態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責編:皮博、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