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文庫>>領導講話
不忘奮斗初心  共創美好未來
——在中國僑商聯合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閉幕會上的講話
2020年03月04日16:55  來源:中國僑聯

各位會員,僑商朋友們,同志們:

大家上午好!

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在中國僑聯的具體指導下,在廣大僑商會員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僑商聯合會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已經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今天就要閉幕了。在此,我謹代表中國僑聯向大會的成功召開,向謝國民會長、許榮茂會長等新當選的僑商會領導集體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出席大會的全體會員表示衷心的感謝!

黨中央對這次大會高度重視。剛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同志親切接見了全體代表,中國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白瑪赤林,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等領導參加會見並出席大會,大家倍感振奮、深受鼓舞。昨天,萬立駿主席代表中國僑聯發表了重要講話﹔大會通過了《中國僑商聯合會第四屆理事會工作報告》、《中國僑商聯合會章程(修正案)》等重要文件,選舉產生了以謝國民先生、許榮茂先生為會長的第五屆理事會和首屆監事會﹔與會代表就各項議題進行了認真審議,共同就僑商會未來發展深入探討,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可以說,這次大會是一次團結和諧的大會、繼往開來的大會、催人奮進的大會!

這次大會是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背景下召開的。大會一致認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顯著優勢,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障。大家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用實際行動繼續關心、參與、支持中國改革發展,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添磚加瓦,為把中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助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獻計出力。

廣大僑商是中國建設和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都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中,廣大僑商中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杰出代表:從愛國愛港、熱心僑務的陳有慶先生,到敢為人先、投資中國的謝國民先生,從回報社會、投身公益的許榮茂先生,到致力中外交流、獲得“中國政府友誼獎”的郭孔豐先生。等等。他們在推動中國改革開放、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促進中外友好交流、參與社會公益事業等方面發揮重要示范帶頭作用。

僑商社會組織是團結凝聚僑商、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平台。經過十余年的發展,僑商組織已經成為服務中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換屆后的中國僑商聯合會,匯聚了包括陳有慶、謝國民、許榮茂、李文正、陳永栽、張曉卿、庄啟程、陳麗華、施恭旗、馬介璋、彭雲鵬、黃志源、曹德旺、陳經緯、郭孔豐、陳江和、林文光、周澤榮、嚴彬、郭孔丞、張茵、林建岳等在內的一大批世界知名僑商、僑領,將成為規模最大、實力最強、海內外影響廣泛的全國性僑商社會組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擔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面對新時代、新征程、新挑戰,我們必須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精神,不忘奮斗初心,牢記歷史使命,為不辜負黨中央的殷切期望和廣大僑商的支持和信任,為進一步發揮新時代僑商社會組織的獨特作用,而不懈努力、不斷前進!

為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萬立駿主席在大會開幕會上的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強僑商會各項工作,我提四點希望:

一、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和推動工作

中國僑聯是由黨締造、受黨領導、為黨做僑界群眾工作的人民團體,政治性是僑聯組織的靈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指導思想,也是僑聯工作的指導思想、行動指南和強大思想武器。

面對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作為中國僑聯主管的社會組織,作為中國僑聯聯系服務廣大僑商的重要平台,中國僑商聯合會必須要引導廣大僑商會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指導、謀劃、推進和檢驗一切工作,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到僑商組織工作和建設之中,立足新起點、實現新發展。必須要自覺接受中國僑聯的領導,按照僑聯事業目標要求,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使其團結凝聚僑商、服務大局、服務會員、支持僑聯工作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有效彰顯。必須要在中國僑聯的指導下做好黨建工作,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黨的建設高水平保障僑商聯合會發展的高質量。各地僑商組織也要盡快建立黨組織,真正把“黨建帶僑建”開展起來。

二、聚焦改革發展,使整合融入工作真正落地生根

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整合融入中國僑商聯合會,是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是涉僑機構改革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也是僑商社會組織發展歷程中的一件大事。此次大會的成功召開,標志著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與中國僑商聯合會實現了完全融合,標志著中央交辦的僑商組織整合融入工作任務得到了圓滿完成。

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強調:“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今天,新的中國僑商聯合會已經完成組建﹔今后,僑商會要對標世界一流商會的要求,重點在以下方面持續發力:一是要扎實做好思想引領。要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堅持為黨凝僑心、為國聚僑力,多做組織僑商、宣傳僑商、引導僑商的工作,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保障權益、增進感情、激發動力的工作,確保融合之后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二是要不斷加強組織建設。要堅持以會員為中心,讓會員當主角,竭誠為僑服務,充分整合會內各種資源、力量和平台,不斷擴大僑商會組織的覆蓋面和活躍度,切實增強僑商會組織的廣泛性、代表性和影響力。三是要努力創新工作方式。要及時總結提煉過去兩會的成功經驗和做法,更多採用社會化、專業化、品牌化、網絡化的工作方式和活動平台,注意吸納新產業、新業態的僑商僑企,提高組織活動的創新性、實效性,不斷提高僑商組織參與經濟建設和社會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此次大會后,全國各省區市僑商組織整合融入工作也將陸續展開,各級僑聯、僑商組織要深刻認識僑商組織整合融入工作的重大意義,通過努力實現全國各級僑商組織的大聯合、大團結,在新時代偉大征程中展現更大作為。

三、加強制度建設,推動僑商會管理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階

建立現代社團組織管理制度是僑商組織科學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為僑商服務的重要基礎性工作。為此,我們要始終著力加強制度建設,推進管理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階:一是制度體系要更加完善。要嚴格按照《中國僑商聯合會章程》的要求和有關規定,按期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常務理事會、理事會、監事會,充分發揮僑商會的民主決策能力,制定重大發展安排和相關制度、年度工作計劃及計劃完成情況、及時公布財務收支狀況,使廣大會員充分享有知情權和監督權,切實提升僑商組織管理能力和水平。二是工作規劃要更加科學。研究制訂《中國僑商聯合會中長期發展規劃》,進一步創新工作思路,強化服務手段,提高服務質量,全面加強僑商會內部治理,為未來一段時期僑商會各項工作有序推進提供重要依據。三是工作體系要更加先進。要對標國際一流商會,進一步完善內設機構設置,進一步細化管理職責和任務,不斷提高專業化水平和整體效能,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增強為僑服務精准度,促進僑資僑智融合發展,助力僑資企業轉型升級。四是隊伍建設要更加扎實。要通過組織經常性的學習和培訓,通過合理運用正確的激勵和引導,加強工作目標考核,使僑商會秘書處工作人員進一步明確崗位職責和目標要求,進一步鍛造專業精神和過硬作風,為僑商會的順暢運行和工作拓展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

四、著眼作用發揮,不斷增強為大局服務、為僑商服務的工作實效

一直以來,廣大僑胞積極參與創新驅動發展、“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等國家重大戰略,僑資僑智在我國發展建設中的作用更加凸顯。

為此,我們必須始終著眼發揮僑商的獨特作用,不斷增強為大局服務、為僑商服務的工作實效:一要繼續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組織廣大僑商緊緊圍繞國家重大戰略,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要任務,以創新驅動為努力方向,以對接優質資源為工作重點,繼續支持國家和地方大型經貿活動,在服務區域經濟發展、促進轉型升級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二要繼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僑商聯通中外的獨特優勢和遍布全球的網絡優勢,為中國企業拓展海外業務,為國外企業參與市場合作,提供信息、暢通渠道、因地制宜,更深層次、更廣領域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三要繼續落實民營企業座談會精神。積極幫助僑資企業加快轉型升級,協助拓寬資金周轉渠道,反映僑商僑企心聲訴求,切實為僑資企業更好發展提供精准服務。四要繼續聚焦關鍵領域。著眼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領域,引導廣大僑商積極參與助力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壯大,不斷創新服務方式,引導僑商企業提高創新能力,支持僑商企業創新發展。五要繼續擦亮工作品牌。通過搭建經貿平台、樹立創新轉型企業典型等方式,積極引導僑資企業轉型升級,繼續與各省區市開展僑智與僑資對接活動,不斷擦亮“創業中華”等重要品牌。

各位會員,同志們、朋友們!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也是爬坡過坎的困難時期。我們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攻堅克難,砥礪前行﹔隻有保持清醒頭腦,堅定信心和決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堅定地執行好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才能緊跟新時代、建功新時代,才能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進程中譜寫新的篇章!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