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海外行動
加國華人科技團體積極行動 動用各種資源發揮抗疫作用
2020年02月25日16:25  

目前發生在中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牽動了億萬民眾的心。正當中國在全力抗災之際,國際社會包括加拿大的華人社區也在想方設法支援中國的抗災戰斗。加拿大的華人科技團體,除了參與到抗疫物質捐獻和募捐的社區活動中,還利用其專業知識和技能,以及社會影響力,舉辦不同的活動,為社區提供正確的信息,並向政府和相關部門獻言獻策。

得知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消息,加華IT協會攜手加中科技聯盟迅速行動起來,首先在加拿大經貿合作團體、海外專家學者和科技社團網絡中大力宣傳,號召加拿大各界理解和支援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的果斷措施。

其次,積極為國內聯系和提供了5批北美防疫物資貨源(其中一批數以千計的防護服及護目鏡已被深圳成功採購),並且率領伙伴們從多倫多緊俏貨源中成功購得4萬隻高質量的醫用口罩,全部捐獻給國內醫院防疫救災。其中一萬隻醫用口罩以加中科技聯盟的名義通過海南省紅十字會捐贈給了海南省人民醫院。下圖為海南省人民醫院工會主席(左二)在海南省紅十字會及海南省科協工作人員的陪同下到海口美蘭機場接受了加中科技聯盟捐贈的救援物資。

另外,協會骨干還帶頭捐助多倫多華人武漢醫療捐贈平台(Toronto Wuhan Donate),協助該平台在春節前籌集了約160萬人民幣的捐款,全部用於購買醫療物資支持國內(主要是武漢)醫院的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協助該平台募捐的第一批物資共計2299件防護服、651副護目鏡已交付武漢協和醫院。第二批捐助物資包含1075件防護服、6160副護目鏡,已運抵武漢市漢口醫院—海軍醫科大學醫療隊,並已交付一線醫護人員接收使用。第三批捐助物資,包括防護服、護目鏡和醫用手套已全部入庫,正在完善報關文件及訂艙,也將運回祖國支援抗擊新冠肺炎的偉大戰役。

加中科技聯盟成員組織之一、加華項目管理協會參與由湖北商會牽頭組織的“眾志成城,為家鄉募捐,共扛疫情”的捐資籌物,支援疫情災區的活動中。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5批捐贈的物資分別發送到湖北省的各個醫院。其中: 發送給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6000個醫用口罩,發送到湖北省黃岡市中心醫院6100醫用口罩和6000隻醫用手套,250副醫用護目鏡,440個N95口罩﹔捐獻給武漢第五醫院和第三醫院以及湖北省幼保醫院5000雙乳膠手套。捐贈給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和附屬協和醫院5040個醫用口罩,2204個N95口罩和7700雙醫用手套。分別捐贈給江岸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華中科技大學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黃岡黃州區人民醫院,孝感市中心醫院,十堰市慈善總會等醫用口罩10300個,護目鏡250個,N95口罩1060個,防護衣100套,醫用手套19100雙。

加中科技聯盟另外一家組織成員、加中生物醫藥協會也響應領館科技部的號召,發起了眾志成城,科學助力的倡議書,倡議生物醫藥界的專業人士,在捐款捐物之余,利用自己的專業所長,對疫情防控課題做一些更有意義的關注和貢獻。聯合各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促成一些新技術和產品的問世,在病原、疫苗、藥物和臨床檢測、診斷、疫情防控等方面做一些實質性的貢獻,目前已有項目上報科技部。希望接下來能夠助力疫情防控。另外協會也發動生物醫藥企業進行捐贈,目前經不完全統計已有220件防護服,300副護目鏡,1000個防護面罩經廣東紅十字會發往廣州南方醫院。

加中科技聯盟共同主席和加中環境合作理事會創會主席湯友志博士,組織了海外專業人士創業2017年清華研修班同學的捐款活動,籌款近2萬元,在海外購置了防疫物資送達北京市僑辦轉交急需物資的部門。他還作為顧問參與組織了中山大學多倫多校友會的捐款活動,收到超過100位校友的捐獻善款總額超過12萬元人民幣,交由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統一調配使用。校友總會會長、中山大學副校長、原醫學院院長肖海鵬教授率91人醫療隊赴武漢抗災。

中加科技總匯聯合加中科技聯盟加中環境合作理事會艾比加創新研究院等科技團體,以及智愛中心和基智商匯等慈善機構和商會,舉辦了《鄰裡齊心共抗疫,社區互助顯愛心》現場和網上講座,請專家學者、社區領袖和街坊鄰裡就有關議題進行了宣講和研討。活動由湯友志博士(下圖右一)主持,由頤康中心創辦人、加拿大最高榮譽-加拿大勛章獲得者王裕佳醫生(左二),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醫學院流行病學專家王培忠教授 (右二),以及參與過眾多生物醫療項目建設的翟維德博士(左一),進行了演講。

翟維德博士談古論今,回顧了歷史上歷次重大瘟疫,並介紹了加拿大的醫療體系。作為一名臨床醫師王裕佳醫生贊揚了中國目前控制疫情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同時介紹了加拿大現有的防控策略,並認為加拿大完全有能力控制疫情的發展。他也提出了在防疫的同時需要防止種族歧視的出現。有抗SARS經驗的醫學教授王培忠博士介紹了中國方面疫情的現狀,深入淺出地介紹了有關醫學知識,提出了他對疫情發展的看法,認為目前對病毒所知還在不斷加深中,因此仍然存在不少不確定性。專家學者們還回答了現場和網上聽眾十多條問題,解除了他們的疑慮。最后,現場人士點燃了愛心之火,祝願中國與國際社會一道早日戰勝疫情。

加拿大的華裔科技人員,還紛紛以他們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投入到抗疫戰斗中。加中科技聯盟原共同主席、現任聯盟駐天津聯絡站負責人宇學峰博士,是一位戰斗在抗疫第一線的生物醫療技術專家,他本身在中國的上市公司專注於疫苗的研究和生產。他剛剛參加完了世界衛生組織在日內瓦舉辦的有關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的策略會議,就趕回中國投入工作。

加中科技聯盟共同主席、中加科技總匯董事長、中關村海外顧問、環境技術專家湯友志博士,向中國有關部門提出建議,希望對傳染性醫療廢棄物的收集、運輸和處理加以重視,並盡快採取有效行動,完善相應法規、策略、措施、有關指南以及培訓,提高技術和裝備水平,降低清潔、環衛和運輸工人以及后續處理人員可能面對的感染風險,同時消除病毒和疫情在社區二次擴散的可能性。

抗擊疫情人人有責,各行各業各盡所能。加拿大的環保行業人士積極參與這場戰役。加中環境合作理事會的成員公司,認真研究傳染性醫療廢棄物以及相關污水處理技術,提供技術儲備,以便協助有關機構及時、有序、高效地進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醫療衛生廢棄物的無害化處置,以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產生的大量醫療衛生廢棄物。

湯友志博士還代表多倫多的華裔科技社團,於近日與數位加拿大國會議員溝通,商議如何降低這次疫情對加拿大社區和中小企業的負面影響。加拿大華裔國會議員董晗鵬和葉嘉麗都表示,加拿大政府和醫療衛生部門有充分信心應對這次疫情,並做好了各種准備。

董晗鵬議員同時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抗疫努力表示贊賞,認為中國政府與世界衛生組織分享了有關疫情的信息並與國際社會合作抗疫,中國人民作出了巨大犧牲以抑制病毒和疫情的擴散,加拿大也大大受益於中國抗疫的努力和措施。湯友志博士建議加拿大政府防患於未然,充分做好相關准備,同時評估疫情可能對加拿大供應鏈的沖擊和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下圖為湯友志博士與董晗鵬國會議員會面后合影。

加拿大國會議員Bob Saroya給湯友志博士的來信,對疫情受害者深表同情,對中國政府和人民抗疫努力表示謝意,並支持社區防疫情擴散的一切努力。湯友志回信感謝了Saroya國會議員對本地社區以及中國人民的支持。

加拿大華裔國會議員葉嘉麗詳細通報了加拿大政府和有關部門在防范疫情在加拿大擴散的策略和措施,同時提到了加拿大對中國提供了16噸防疫物資的捐助,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了2百萬加元的用以支持易受傷害國家做好防疫准備,派出了頂級專家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團隊前往中國,以及加拿大政府投入675萬加元開展對COVID-19病毒快速研究。

湯博士除了對葉嘉麗國會議員表示感謝外,同時提到了加拿大華裔科學家和專業人士不但捐錢捐物,更以自身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並為加中兩國政府部門和同行獻計獻策。

此外,加中科技聯盟還收到了來自中國科協和海南省人民醫院的感謝信。

目前,加拿大的華裔科技團體和專業人士,繼續竭盡所能,為抑制新冠病毒疫情而不斷努力。湯友志博士也將向加拿大有關部門建議,請加拿大航空考慮在採取適當預防措施的前提下,盡快恢復或部分恢復加中之間的直航班機。 

來源:艾比加IBI+公眾號

(責編:閆楓、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