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涓涓細流 寸寸丹心(僑界傳真)
——海外華僑華人傾情支援祖(籍)國抗擊疫情
本報記者 馮學知
2020年02月17日16: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西班牙西中友好合作協會成員們在捐贈防疫物資后為中國加油。
  田 宸攝

核心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牽動了數千萬海外華僑華人的心。他們迅速行動起來募款捐物,克服困難將緊缺物資運往抗疫一線。

疫情發生以來,海外華僑華人傾情支援祖(籍)國抗擊疫情,一箱箱醫用物資、一長串行李托運單、一句句“武漢加油”,猶如一股股暖流,源源不斷地從世界各地匯向中國。

僅在武漢一地,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月底,已有來自10多個國家的30多家僑團僑社捐贈價值人民幣2000余萬元的資金和物資,籌措捐贈大批口罩、護目鏡等醫療物資。

“決心與同胞共同打贏這場抗疫情戰役”

當地時間2月5日下午5點多,隨著最后一批醫用口罩從多米尼加首都聖多明各寄出,由加拿大深圳慈善基金會籌款購買的醫用口罩全部發往中國。帶病奮戰幾天幾夜的基金會理事谷劍雲稍微喘了口氣,便著手整理公布捐款明細和物資去向。

“我們發出捐款倡議書后不到4天,就籌到20萬元人民幣。”在谷劍雲的朋友圈,還保存著長長的捐款接龍名單,這其中既有慷慨解囊的生意人,也有經濟拮據的普通僑胞。“有位來自多倫多的單親媽媽給我發信息說,她帶著3個孩子獨自生活,經濟實力有限,但是祖國有難,我們不能袖手旁觀。其實,那段時間她的私房菜生意很難做。”谷劍雲說,募款期間,來自身邊的普通僑胞的捐贈最讓她感動。

在菲律賓,截至2月4日,菲律賓閩籍僑社捐贈了一批醫用口罩和防護服,另募捐超過800萬元人民幣善款。在眾多捐贈者中,一位93歲高齡的僑胞給中國駐菲使館工作人員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是一個老僑民,今年93歲,名叫庄垂楷,探知武漢同胞遭受大難,想撥出部分養老金捐給受難的武漢同胞!捐獻時用先父留傳下來的別名青陽庄氏一老人。”這是老華僑庄垂楷2月6日發給使館領僑處的短信。當天,他在家人陪同下趕到使館,拿出一張合計約41萬元人民幣的支票,請使館轉交武漢同胞。

從美國紐約湖北社團群,到加拿大魁北克湖北同鄉會群,再到法國馬提尼克的華人群,在各個海外華僑華人建立的微信群組中,總能看到一連串長長的捐款接龍名單,名單中有許多人用的是網名或干脆匿名。善款少的10加元、多的1萬美元,捐款名單短則八九十人、長則200多人。“愛心不在捐款多少,重要的是海外華僑華人心系祖(籍)國,決心與同胞共同打贏這場抗疫情戰役。”加拿大深圳慈善基金會會長龍佳說。

排除困難,寶貴物資運抵國內

“老實說,捐款很寶貴,但國內現在最需要的是醫療物資。”谷劍雲和身兼多米尼加對外友好協會經貿會主席的龍佳負責尋找資源。

除了醫用物資難買,由於一些國家到中國的直航航班數量減少甚至取消,買到防疫物資也存在運不回國的風險,一環一環的難題擺在僑胞面前。僑胞們以各自在海外打拼積攢的經驗,克服困難,把一批批醫用物資運回國內。

2月5日清晨7點,隨著印尼雅加達至上海直航航線關閉前的最后一班客機落地,上海僑聯青年總會成員們心頭懸著的一塊石頭終於也跟著落地——他們從印尼訂購的醫用口罩順利抵達國內。從印尼工廠到上海機場,背后都有僑胞默默奉獻的影子。

看到上海僑聯青年總會發出防疫物資的採購需求后,在印尼經商的華僑譚先生主動聯系了印尼一家口罩代工廠。2月3日,雅加達至上海航班即將暫停的消息傳來后,在譚先生的協調下,印尼的工廠全力生產,3日晚上連夜打包裝箱,4日運抵機場,總算趕上了最后一班回上海的航班。

由於適逢節假日,上海僑聯青年總會購買的首批口罩短期內無法跨境匯款至印尼工廠。口罩貨源緊張,未付款的訂單隨時可能有變數。一位新加坡華僑得知后,直接買下口罩,以捐物的形式支援國內抗擊疫情。而當媒體希望採訪他時,他婉言謝絕,甚至連姓名也不願透露。

多方協作,這場戰“疫”我們必勝

一場多方協作與時間賽跑的物資採購行動,緊張而溫暖。負責這次行動海外聯絡的上海僑聯青年總會副秘書長邱伊尼特別提到,與東方航空協商艙位時,對方爽快地答應留出4日最后一班雅加達飛上海航班的艙位,並且願意免費承運。“在國外航空公司紛紛停飛的時候,我們的企業真是太給力了。”邱伊尼說,無論是國有的還是民營的,都在盡最大努力。

邱伊尼的感受並非個例,海外中資航空公司、物流企業為僑胞捐贈物資免費制單、托運、報關的新聞頻頻見諸網絡。為了使醫療物資盡快送達國內,避開貨運的繁瑣程序和漫長流程,許多僑胞甚至採取行李托運的方式,硬生生背回國。

1月28日,首都航空JD476航班從莫斯科飛赴杭州,一架普通的客運航班卻載著一批醫用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醫療物資。在機上乘客和航空公司的幫助下,這些俄羅斯僑胞採購募得的物資第二天便送達浙江一線醫護人員手中。俄羅斯浙江商會會長鄧惠燕在現場看到旅客們幫忙搬運,不禁感動落淚,“大多數其實是留學生還有游客,很心疼他們”。

“我們團隊一共70多人,大家都非常給力,一些阿姨聽說物資來了,爭先恐后地出去搬運,冰天雪地裡忙出了一身汗。”閆春友是北京天暢商旅旅行社的領隊,他帶著旅行團1月21日從國內出發到俄羅斯,之后陸續看到國內疫情的新聞。“當得知華僑捐贈的物資隨我們的航班一起回國時,我們毫不猶豫地表示支持。”

與此同時,旅行團乘坐的首都航空也開辟了綠色通道——免計重帶回所有物品。首都航空莫斯科辦事處與地服保障部門、俄羅斯海關等相關業務單位積極協調,冒著莫斯科大雪,迅速完成物資的裝機起運工作。“這批醫療物資能以最快速度運抵回國,發到醫務人員和老百姓手中,要感謝的人有很多。”鄧惠燕說。

“在網上看到一條條國內醫療物資告急的消息,我們都很著急。”忙完口罩捐贈,谷劍雲很快又參與到加拿大洪門民治黨組織的募捐活動中,她說,接下來會有更多華僑華人和華人社團參與進來。隻要大家團結起來,這次疫情阻擊戰,我們一定能夠取得最終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6日 06 版)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