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國內僑界
共筑“守護者聯盟” ,浙籍海外僑胞捐款捐物逾2.5億!
2020年02月08日10:24  

53個托板,數萬套防護衣,數百萬口罩,十幾輛運輸貨車……從葡萄牙裡斯本起飛,馳援中國!

在坦桑尼亞,當地的華僑用集裝箱拉了1000公裡,才把捐贈物資運到首都達累斯薩拉姆的,然后再飛機轉運回中國,這裡面有他們的第一批捐贈物資,裡面有2萬個口罩,7萬隻手套……

40萬個口罩,2000多套防護服,還有手套、護目鏡等醫療物資,由荷蘭十幾家浙江籍社團共同籌集,從阿姆斯特丹發回馳援國內……

翻閱華僑華人的微信朋友圈,捐款捐物的各類消息不斷刷屏。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勢嚴峻,浙江華僑華人很著急,也很鎮定。他們四處籌募,日夜奔走,換來一箱箱口罩、一車車醫護物資、一張張匯款單。他們捐獻的物資來自全球各地,第一時間送進國門,晝夜兼程抵達一線。他們的名字寫在微信群捐款接力的長龍裡,他們的故事隱藏在朋友圈簡短的文字后面。每一個姓名背后都是一顆牽挂中國疫情防控的心。

馳援家鄉,馳援祖(籍)國,浙江華僑華人義不容辭。這幾天涌現了非常多的可歌可泣的華僑華人千方百計為祖國募集物資、為家鄉加油的故事,展現了浙江華僑華人大事當前有擔當、大愛面前有情懷、大義眼前有家國的精神。

截至2月7日,浙江省僑聯已發動海內外華僑華人、歸僑僑眷累計捐款16614.8萬元,捐贈價值9084.64萬元的醫用物資,合計捐資捐贈25699.44萬元

全世界買口罩的浙江華僑華人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浙江華僑。有華僑華人的地方,就有籌集捐款、購買物資的行動。

“華僑華人在全世界買口罩 ,買醫護用品”。意大利華僑毛昶媚感覺到這次籌集物資不容易,她約定好的廠家三度臨時變卦,緊接著價格一路上漲,最后還是訂不到貨,隻好拜托在歐洲的親朋好友、員工到各地藥店去地毯式收集口罩等醫護用品。“談成一次交易都讓人精疲力竭,但是很多華僑就是這樣不斷地出錢出力,找貨源,運回國。”

像毛昶媚這樣不惜一切代價去找物資的華僑華人還有很多。這兩天,俄羅斯浙江商會會長鄧惠燕忙得不可開交,她說“吃飯睡覺的時間都沒有。”

1月29日早上8點,從莫斯科飛抵杭州蕭山機場的國際航班緩緩降落,旅行商和俄羅斯華商及愛心人士在當地採購的2噸醫療物資,共計244箱醫用口罩、防護服和護目鏡,隨著旅游團隊被人肉送回國家,快速到達杭州。

這次物資的捐贈方是俄羅斯浙江商會會長鄧惠燕,“我們商會收集了500多萬隻口罩,目前隻能由華僑先墊付資金,支援國內。”鄧惠燕表示,這也是對僑胞快速反應的一個考驗。此外,由於防疫醫用物資的專業性,商會還專門整理制定了中俄文版本的採購標准,以便大家精准“找貨”。

鄧惠燕說,還有很多企業甚至留學生也都非常踴躍,以個人的名義買口罩等物資寄回國內。“我們現在已經沒辦法去准確統計了,大家在以各種各樣的渠道和方式支援國內抗擊疫情。”

“后續還有第二批、第三批物資到達國內”。第一批物資到達后,鄧惠燕並沒有停下來休息,馬不停蹄指揮后續愛心物資輸送回國內。

更讓人感動的是,很多普普通通的華僑家庭也在一起出力。

“我看到有的華僑孩子,拿著自己的壓歲錢去藥店買口罩。這麼小的孩子,也知道要捐給祖國。”西班牙華僑毛燕偉說,很多華僑家裡開著小店,自己忙不過來,就讓家裡的孩子去買口罩,一天買幾個,累積起來,交給當地的華僑社團,捐給中國。

類似這樣的捐贈故事,還有很多很多,源源不斷的愛心已無法統計也無需統計,因為所有的力量都在馳援同一個方向。

風雨同舟的海外浙江僑團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同裳!雖然浙江華僑華人分布在世界各地,他們一直心系祖國,與祖國風雨同舟!

2月3日下午4點,葡萄牙華人聯合總會捐贈的15000套防護衣、13000個醫用口罩運抵葡萄牙華人捐贈物資接收處,常務副會長梁曉浩帶領十幾位成員連續3個小時分揀物資、張貼收貨地點,期待家鄉人民繼續的醫療物資盡快運回溫州、麗水和青田。

數天前剛從中國返葡的王小偉會長正在自我隔離,但全程電話指揮捐款、採購和運輸等具體事宜,他在電話中表示:通過這幾天的嚴峻情勢大家可以感受到,隻有祖國的強大,才有我們海外華人安定的生活和生存環境。我們捐贈的物資無論運往溫州還是麗水,或者運到其他地區,代表的都是我們全體葡萄牙華人的心意,早一天運回,就能早一天起到緩解疫情的作用。

這樣的僑團在歐洲還有很多,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城市都有。

“我們都在密切關注浙江抗擊疫情的消息。”現任比利時溫州同鄉會會長周王平便第一時間號召各同鄉會成員,幫忙尋找採購一切可以派上用場的醫療物質。

周王平居住在比利時西北荷蘭語地區,與他相距200公裡的老鄉朱子瑜所在的城市有家口罩供應商時,便立即驅車200公裡前往南部法語區那幕省並約見該供應商負責人。

“當時我們倆人就是一個念頭,全部買下來。“朱子瑜說,特殊時期,他們沒有過多的猶豫。“當場就讓同鄉會的工作人員把定金打了過去。定金打了,我們心就踏實多了,這東西就是我們的,跑不了。67箱口罩、10箱手套,說實話,這個量我們有點嫌少。”

1月30日上午7時,周王平、朱子瑜等人已經將連夜打包裝好的9000隻口罩和10000雙手套(30箱口罩和10箱手套)等醫療物質運至機場。10點30分,首批醫療物資通過海南航空駐比利時布魯塞俄,以行李形式發往深圳,再經深圳溫州商會協助轉運至溫州。

“這是我們發送的第一批物資,當時並沒有十足經驗,但是在航空公司、兄弟商會和溫州市有關單位的協調幫助下,可以說這趟比想象的還要順利。”朱子瑜說,海南航空給這批物資運輸開通綠色通道,如果沒有國內聯系人,這批貨物走不了貨運通道。

據悉,第二批的11100隻口罩(37箱)將於近日發往國內。

連軸轉的浙江僑聯干部

世界各地的浙江僑胞都在籌集物資運送回國,但把大量的物資從國外運回國內,並不容易。

“今天清晨有個僑胞問我,你都不睡覺的?”每天睡5個小時,有兩天甚至沒合眼,這是近段時間以來浙江省僑聯辦公室二級調研員高開勇的常態,“因為有時差,我怕給海外僑胞的信息回復遲了,對方會著急。”

高開勇目前的角色是浙江省僑聯與海外有捐助意願的僑胞之間的聯絡人。隨著疫情蔓延,海外僑胞捐助熱情高漲,高開勇越發忙碌。走路要小跑,手機每天要回復上千條信息,“隻能語音,來不及打字”。

“海外浙江籍僑胞的捐助前期都到了武漢,后來,浙江疫情嚴重,物資開始進入浙江。”高開勇說,1月29日,通過浙江省僑聯聯系的第一批捐助物資從俄羅斯莫斯科飛抵杭州蕭山機場。“244個箱子,2噸醫療物資,由旅客帶貨的方式帶回,這是最快的方式。”

“早上6點多,我們省僑聯工作人員趕到機場。”之前沒接觸過捐贈事務的高開勇才發現,接收海外捐贈有一系列的流程要走。

“這批物資的主要捐贈者是俄羅斯浙江商會的鄧惠燕等。我們僑聯是海外浙江籍僑胞的娘家人。他們和我們熟悉,信任我們,所以在捐贈的時候會首先想到我們。”高開勇說,“不過,當時海外捐贈的對外公開接收單位隻有四家,所以,我馬上和浙江省紅十字會聯系。”令他感動的是,無論是浙江省紅十字會還是杭州海關,都非常熱情。“所有人都說,我們不能辜負了海外僑胞的一片愛心。中午12點,捐贈物資經過抽查后,啟動捐贈綠色通道方式陸續分運各受贈單位,手續隨后補上。”

2月3日,浙江省僑聯被確定為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進口捐贈物資受贈人。得知消息,高開勇非常高興,因為這樣大家幫助僑胞辦理落地手續就可以更快更直接。

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海外僑胞籌集的物資很難運到中國。

“凌晨1點,克羅地亞的僑胞告訴我,他們籌集了10多萬個口罩和其他醫療物資,但是沒辦法運回中國。就在差不多時間,印尼僑胞告訴我,醫療物資無法運回。我們的鄰國越南也出現這種問題。”高開勇說,“我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了解到的信息第一時間提供給僑胞。比如,之前有位匈牙利的僑胞成功運到中國一批物資,所以,我就給克羅地亞和匈牙利的僑胞牽線搭橋,僑幫僑。現在,克羅地亞的物資應該已經上了飛機。僑胞們總有自己的辦法。”

“海外僑胞積極捐贈。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提供幫助,讓他們的愛心落地。”高開勇說。

為了幫助僑胞更便捷地把籌集物資運送回國內,浙江省僑聯找到浙籍僑胞提供的貨機包機渠道,於本周從荷蘭阿姆斯特丹、西班牙馬德裡、巴塞羅那直飛國內,幫助各旅歐僑胞免費運送愛心物資。

僑聯干部夜以繼日在工作的例子還有很多。這兩天,浙江省僑聯物流報關組的很多同志挑燈夜戰,工作到凌晨兩點多,充分體現了僑聯干部甘於奉獻、樂於相助的精神風貌。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浙江省僑聯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根據省委書記車俊、省長袁家軍關於疫情防控的講話精神,第一時間成立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連小敏牽頭抓總,班子成員分工負責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國僑聯和省委統戰部的指導下,開啟了全天候、無時差的工作模式,構筑起堅強溫暖的“守護者聯盟”。

浙江華僑華人和浙江僑聯干部甘於奉獻的精神也得到了省領導的肯定和批示。

日前,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在省僑聯報送的《情牽四海,全球聯動 浙江僑胞全力以赴支援抗擊疫情一線》的工作匯報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海內外僑胞連日來為抗擊疫情所作出的積極貢獻,稱其為“情誼可嘉,大愛無疆!”向僑胞愛心支援抗擊疫情表示家鄉謝意!並指示一定要珍惜和用好捐款捐物。

來源:浙江僑聯公眾號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