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攜手戰疫情,海內外僑界在行動
2020年02月07日1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肯尼亞中華總商會工作人員協助肯尼亞機場工作人員托運捐贈給安徽的物資。
  (來源:中新網)

1月31日晚9時30分,印尼雅加達機場,張錦雄秘書蕭佩偉(左)向乘客交接物資。
  (嚴 君供圖)

浙江省僑聯工作人員幫助捐贈的僑胞清關並搬運物資。
  (浙江省僑聯供圖)

老撾中華總商會在機場運輸物資。
  (圖片來源:老撾中華時報)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中國各地醫療物資急缺。海外僑胞,心如刀割。馳援家鄉,馳援祖(籍)國,義不容辭。一時間,海外僑胞總動員,跑藥店、找工廠、跨境買,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一個個口罩、一副副手套、一套套防護服……點點滴滴,都是心意。

要讓愛心落地,一環扣一環,每個細節都不可或缺。海內外中華兒女眾志成城,愛心匯聚成河,為戰斗在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和工作人員披上“盔甲”。

近日,本報專訪多位海內外僑界人士,聽他們講述這些愛心傳遞的故事。

這是一場愛心接力

“老板,天津和上海的工廠要復工了,口罩怎麼辦?”

“哎呀,把這個事情給忘了。我再想想辦法……

這是印尼中華總商會常務副總主席、執行主席張錦雄和助理嚴君的對話。就在幾天前,張錦雄剛向家鄉福建和北京捐贈了3萬個口罩。

“老板一直很關心國內。一了解到疫情嚴重,醫療物資匱乏,他就開始打聽怎麼採購。”嚴君說,“印尼的醫療設備生產能力不強,要找到符合標准的專業口罩很難。老板憑借自己多年的人脈,終於找到一家符合美標的N95口罩廠商。在福建老家和北京的求助電話響起之前,老板就已經開始採購。大年初三晚上,他高興地打電話告訴我,已經下單採購了2萬個。但是國內的需求太大,老板第一時間追加訂單,但是,廠家很為難,說已經是把別人沒付錢的貨挪給了他。老板本來打算買5萬個口罩,最終隻拿到了3萬個。其中2萬個捐贈福建,1萬個捐贈北京。”

口罩拿到,運輸不易。尋找托運顧客、尋找清關代理、聯系航空公司、辦理捐贈手續……這是一場愛心接力。“在這個過程中,各個中間環節都非常給力,真的非常感謝。越是這種災難時刻,我們越要相信政府,相信國家,相信專業隊員。”嚴君反復強調。

1月31日,2萬個口罩抵達福州。2月1日,1萬個口罩抵達北京。

先大家,后小家,這樣的愛國情令人感動。“我們的僑胞真的很可愛。自疫情出現以來,僑胞先是自發捐款給湖北武漢。后來了解到國內急缺醫療物資,他們又開始自發地全球‘掃貨’,努力為家鄉盡心。而且,很多僑胞都是一次又一次地捐贈。他們為祖(籍)國著急,有人甚至會失眠。”北京海聯會劉春鋒說。

疫情還在發展,僑胞仍在努力。2月7日,巴西華人協會和巴西各僑團捐贈的127萬個醫用口罩將由國航運抵中國,直接送到湖北武漢疫情一線。目前,貨源急缺,巴西華僑華人用三四倍的價格收購口罩。而且,由於民航航線緊張,為了盡快送回國內,2月6日,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聯合會會長、巴西華人協會名譽會長楊建忠不惜高價通過聯邦快遞運送1萬隻口罩到北京。目前,他們還在積極尋找更多物資支援國內防疫工作。

“漲了5倍?那也得買”

“漲了5倍?那也得買。”

春節前,老撾中華總商會第一時間投入防疫工作准備,會長姚賓全面部署安排物資籌備及捐贈工作,全體會員全力以赴。常務副會長吳興華剛從安徽參加完兩會返回老撾,立刻找到渠道訂了5萬個口罩和5萬副手套。

“我訂得很早。不過,當時沒有想到情況會這麼嚴重。”吳興華遺憾沒多訂一些。口罩價格漲得飛快。吳興華訂貨的第三天,武漢封城。消息一出,口罩價格瞬間漲了5倍。“渠道商馬上漲價,並且是愛買不買的態度。”

“怎麼辦?必須買呀!”

目前,老撾中華總商會已向中國捐贈了三批醫療物資,包括20萬個醫用口罩和6萬副醫用手套。“隻要祖國需要,我們願意竭盡全力。”這是商會所有成員的心裡話。

國內的求助電話依然接連不斷。“現在很困難。老撾沒有符合標准的生產商,我們都是通過渠道商從泰國訂購口罩。目前,泰國已經買不到貨。我們正在越南尋找符合標准的廠家。”

“把口罩全球買斷貨,這或許隻有我們華僑華人能做到。這一方面說明我們有強大的實力,另一方面也說明了大家的熱心。我們身在海外,真的想為國內做些事情。”吳興華說,“此次捐贈,我們所有人都配合得非常好,我隻需要負責老撾這邊的相關事宜。真的是眾志成城。”

“不斷有老鄉籌到醫療物資”

“我前天訂的10萬個口罩和2000副防護鏡訂單被取消了。”

“為家鄉人民出力是我們海外蒼南人的責任和擔當。我很慚愧還沒完成任務,心在流淚。不過,請放心,我一定會完成。”

“我今天找了一天,跑了200多公裡,也就找到200套防護服。”

“問一下這種醫院防護服是否符合標准,如果可以我先拿下,遲了怕沒了。”

這是2月3日捷克華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胡世隆與浙江溫州蒼南縣僑聯主席李苗的微信對話,字裡行間透著焦急情緒。

“胡會長很有責任感,給自己定的目標是500套防護服。其實多少都是心意。”李苗說。

得知家鄉急缺醫療物資后,泰國溫州商會執行會長兼商務主任繆仁照第一時間沖到藥店。“那時還早,我買到了5萬個口罩。”

很快,泰國的20多個蒼南籍老鄉在微信群中募集到了5萬多元人民幣。繆仁照這次直接找到了口罩生產廠家。“廠家說還有30萬個,我們就想有多少要多少。我們早早地就去收貨的倉庫等。結果到了那兒,廠家說隻剩10萬個,再過一會兒,說隻剩5萬個。等到晚上7點,告訴我們一個都沒有了。真的很著急啊。”情況緊急,繆仁照想辦法從樂清老鄉手中擠出來6萬個口罩。1月29日,11萬個口罩和2500副手套,通過南航空運到廣州,再經溫州運到蒼南。隨后,泰國的蒼南籍僑胞開始購買其他醫用物資。2月1日下午,超過6萬副手套和4萬隻防護帽抵達蒼南。

“這些捐贈物資運回中國,得到華人經營的航空快遞公司TCXB國際物流(快遞)有限公司和相關航空公司的大力支持。”繆仁照說,“現在,不斷地有老鄉想法籌集到醫療物資,這些物資也都是通過他們免費轉運。相當給力。”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防疫戰役中,蒼南守衛著浙江省界的“南大門”。馳援家鄉,人人在行動。中國非洲人民友好協會副會長、溫州蒼南海西中山醫院董事長易會場聯系多國朋友,請求幫忙購買醫療防疫物資,最終通過在日本的朋友買到3萬個口罩,1月30日全部空運回蒼。埃塞俄比亞溫州商會蒼南籍僑胞捐贈了5萬個口罩和2萬副手套,2月4日上午到達溫州機場。新西蘭溫州同鄉會、溫州商會創會會長陳安生先支持武漢再支持家鄉,向蒼南捐贈200套防護服、1萬個口罩、1萬副醫用手套。

“兄弟,你都不睡覺的?”

“今天清晨有個僑胞問我,兄弟,你都不睡覺的?我說,睡了5個小時,可以了。”睡得很遲起得很早,有兩天甚至沒合眼,這是近段時間以來浙江省僑聯辦公室二級調研員高開勇的常態,“因為有時差,我怕給海外僑胞的信息回復遲了,對方會著急。”

高開勇目前的角色是浙江省僑聯與海外有捐助意願的僑胞之間的聯絡人。隨著疫情蔓延,海外僑胞捐助熱情高漲,高開勇越發忙碌。走路要小跑,手機每天要回復上千條信息,“隻能語音,來不及打字”。

“海外浙江籍僑胞的捐助前期都到了武漢,后來,浙江疫情嚴重,物資開始進入浙江。”高開勇說,1月29日,通過浙江省僑聯聯系的第一批捐助物資,從俄羅斯莫斯科飛抵杭州蕭山機場。“244個箱子共2噸醫療物資,採用旅客帶貨的方式帶回,這是最快的方式。”

“早上6點多,我們工作人員趕到機場。”之前沒接觸過捐贈事務的高開勇,這時才知道,接收海外捐贈有一系列的流程要走。

“這批物資的主要捐贈者是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鄧惠燕等。我們僑聯是海外浙江籍僑胞的娘家人。他們和我們熟悉,信任我們,所以在捐贈的時候會首先想到我們。”高開勇說,“不過,當時海外捐贈的對外公開接收單位隻有4家,所以,我馬上和浙江省紅十字會聯系。”令他感動的是,無論是浙江省紅十字會還是杭州海關,都非常熱情。“所有人都說,我們不能辜負了海外僑胞的一片愛心。中午12點,捐贈物資經過抽查后,啟動捐贈綠色通道方式陸續分運各受贈單位,手續隨后補上。”

2月3日,浙江省僑聯被確定為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進口捐贈物資受贈人。得知消息,高開勇非常高興,這下幫助僑胞辦理落地手續就可以更快更直接了。

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海外僑胞籌集的物資很難運回中國。

“凌晨1點,克羅地亞的僑胞告訴我,他們籌集了10多萬個口罩和其他醫療物資,但是沒辦法運回中國。就在接你電話的前一分鐘,印尼僑胞也告訴我,醫療物資無法運回。我們的鄰國越南也出現這種問題。”高開勇說,“我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了解到的信息第一時間提供給僑胞。比如,之前有位匈牙利的僑胞成功運回中國一批物資,所以,我就給克羅地亞和匈牙利的僑胞牽線搭橋,僑幫僑。現在,克羅地亞的物資應該已經上了飛機。僑胞們總有自己的辦法。”

“海外僑胞積極捐贈。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提供幫助,讓他們的愛心落地。”高開勇說。

“我們快樂,我們感動,我們自豪”

2月1日晚8時,江西首單由海外僑胞捐贈的疫情防控物資抵達南昌昌北機場,共有5萬副手套和2萬多個口罩。

2月2日,由菲律賓菲華聯誼總會、旅菲校友聯合會、菲華新聯工會、菲律賓《世界日報》等菲律賓僑團捐贈的81箱防疫物資運抵江西南昌。

江西的僑資企業也在行動。

“春節期間,武漢的疫情牽動人心。在江西省還沒有出現確診病例的時候,省僑聯主席張知明就召集我們僑商會的主要成員,商議如何發揮僑界力量共克時艱。”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徐江華是馬來西亞歸僑,在江西南昌有自己的企業。“春節期間,我所在的江西省園林協會黨委發出捐款倡議書,組織139家會員企業開展愛心捐贈活動。目前已經募集160多萬元人民幣和價值20多萬元人民幣的醫院緊缺防疫物品。”

“疫情牽動著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心。倡議一發出,世界各地的僑胞都積極響應。目前,各國貨源都很緊張,我們的僑胞排除萬難,一家藥店一家藥店地找貨。泰國泰中發展促進會會長林揚剛電話告訴我,他正積極尋找貨源,希望能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巴拉圭中華婦女會永久名譽會長蔣菊英籌集到的物資運輸遇到了困難,她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急得眼淚都要掉下來。”一件件、一樁樁,都讓江西省僑聯海外聯誼和基層建設部部長謝美玲感動萬分。

一筆筆捐款,一批批物資,匯成了愛心的暖洋。截至2月3日,江西省僑界為防控疫情愛心捐出400余萬元人民幣善款以及價值693萬元人民幣的物資。

“黨有號召,僑有行動。”謝美玲說,“我們加班加點,但是,我們快樂,我們感動,我們自豪。”

“希望中國早點好起來”

這段時間,何軍很忙,忙著和在日本的安徽老鄉一起籌集醫療物資捐贈回中國。未曾想,在這個過程中,他收獲了兩種感動。

一種感動來自老鄉。“東京已經買不到口罩了。很多在仙台等其他地方的老鄉為了買口罩,真的是冒雨冒雪帶著家人四處奔波。”何軍說,國內疫情的消息傳來,在日本的安徽同鄉們不約而同地聚集起來,商量為家鄉捐贈醫療物資,並進行了細致的分工。“在日本的安徽人不多,大概7000人。我們覺得自己能做的也就是這一點點事情。”

目前,何軍和老鄉們募集了大概50萬日元,買到了約2萬個口罩、600套防護衣、8000副手套和10個防護鏡。2月1日、3日,他們發出兩批物資,9日准備發出第三批。

第二種感動來自日本的一名郵局快遞員。“一次,一個日本郵局快遞員到我辦公室送貨,看到辦公室堆了很多口罩。他不太高興地說,日本的花粉季馬上就要開始,日本人也需要口罩。我解釋說,中國發生了疫情,這是我們准備捐贈到中國的。他聽后馬上向我道歉,說錯怪我們了。”快遞員接下來的話讓何軍印象深刻,“他說,日本是中國的鄰國,是親戚一樣的國家,希望中國能早點好起來。說完給我鞠了一躬。”

在日本、在印尼、在老撾、在肯尼亞……安徽籍僑胞都在行動。積沙成塔,積水成河。來自世界各地的愛心源源不斷地匯入中國、匯入安徽。2月1日,安徽省僑聯微信公號貼出感謝信稱:截至2月1日,安徽省僑聯共收到60多個僑團、僑企以及近百位僑界個人捐款共計300余萬元人民幣以及口罩、醫用手套等價值50余萬元人民幣的防護用品。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