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四期)

2020年2月

江蘇僑界在行動——情聯四海,共筑抗擊疫情新長城!

來源:江蘇省僑聯 2020年01月28日09:11
原標題:江蘇僑界在行動——情聯四海,共筑抗擊疫情新長城!

2020新年伊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始於武漢,牽動萬家,舉世關注,讓這個庚子鼠年的春節顯現得那麼不平凡。“我們在這兒過年,你們卻在幫我們過關!”武漢以及全國各地醫務人員為打贏這場防疫防控戰正奮斗在一線。“隔離病毒,但絕不會隔離愛!”疫情的發展和同胞的安危同樣牽動著海內外僑胞的心!1月26日,江蘇省華僑公益基金會發出倡議:江蘇籍海內外僑團和海外僑胞、歸僑僑眷行動起來,為疫區捐贈款物,特別是醫用耗材、防護用品等。

疫情之下,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一場有序的、由江蘇僑商、僑企和海內外僑胞共同開展的對武漢乃至整個湖北的愛心接力賽伴著倡議的發出悄然拉開序幕,以僑界之力與黨和全國人民共抗疫情。

物資,我們全力以赴支援

1月26日晨,江蘇省僑商總會永遠榮譽會長、金光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黃志源主動與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聯系,通過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捐款1億元人民幣。同時金光集團APP(中國)下屬金紅葉集團也緊急加工生產疫區需要的消毒防護品,為疫區緊急調配捐贈了價值35萬元的清風消毒濕巾,用於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同一時間,江蘇省僑商總會榮譽會長單位弘陽集團宣布,捐贈1000萬元設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專項基金,首期向武漢市黃陂區慈善會捐贈價值不少於500萬元人民幣的醫療設備與物資,包括12萬個醫用口罩、20萬雙醫用鞋套、10萬副醫用手套、8萬套防護服與手術服、8萬頂醫生帽以及消毒液、護目鏡、濾盒、面屏若干,用以支援當地及周邊地區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告急的物資,僅僅是暫時,有我們,你們不會孤軍奮戰!

建設,我們第一時間響應

緊張的床位也在考驗著武漢的醫療承載力。1月24日,武漢將參照“小湯山模式” 建設達2.5萬平方米的疫情治療專項醫院,緊急征集設計方案與設備。次日,南京天加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武漢新建醫院緊急工作組”,全力負責承擔火神山醫院(蔡甸),雷神山醫院(黃家湖)、黃石醫院等在建醫院項目的ICU等病房的淨化空調方案制定與設備供應,並於1月26日完成天加全系統可調用貨源統計,為設計方案提供有力依據。1月27日,天加向武漢火神山醫院捐贈的第一批淨化空調設備正式發貨,設備將使用在火神山醫院ICU病房以保障專業淨化醫療環境。從方案征集到建設開工,僅僅三天時間,奮戰在建設一線的天加人彰顯著中國速度。

與天加一起參與建設的還有省僑聯僑青會會員企業、浦囗區的僑企南京天奧醫療儀器制造有限公司。1月25日一大早,三輛大貨車停在了南京天奧的廠區裡。這些即將運往武漢的物資是三天來車間工人們加班的成果。接到支援消息后,車間工人們放棄了春節假期,克服原材料緊缺等困難,加班加點生產包裝手術室、急診室急需的護理用品和醫用病床等醫療設備,爭分奪秒將數百件醫用護理推車、醫用家具搬運上車發往武漢蔡甸。

 天加與天奧兩家僑商企業,為武漢“小湯山”建設筑起江蘇支援的長城。值得一提的是,天奧在2003年“非典”期間也參與了北京小湯山醫院的建設。從2003年到2020年,17年,不變的是他們對社會的責任。奔馳向武漢的車走了,留下的是依舊在加班加點生產和在一線執著於醫院建設的工人們。

醫療,我們義不容辭參與

“我自願加入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赴武漢支援醫療組后備梯隊,不論生死,不計報酬……”

 1月26日上午,78歲的宜興僑眷鄧君朴將一封手寫的請願書交到了宜興市中醫醫院。他是江蘇省名中醫,出生於中醫世家,自1963年起,就一直在宜興市中醫醫院工作,從醫近60年,2003年退休后被醫院返聘,至今仍工作在臨床一線。鄧老育有二女,大女兒鄧曉濤一家定居美國,小女兒鄧理和他同在宜興市中醫醫院工作。1月25日下午,小女兒看到醫院招募志願者的通知后,立即發微信告訴父親,自己想報名赴武漢支醫。鄧君朴對女兒的決定表示贊成,與此同時,鄧老也做出了一個決定,他要和女兒一起報名,去武漢支援抗疫。他認為:目前對於新型冠狀病毒,西醫還沒有特效藥,而中醫藥治療病毒性肺炎有一定優勢。鄧君朴老人說,面對疫情,每一位醫護人員都沒有理由退卻,也沒有資格逃避,我們多一分勇敢,多一分努力,就可能帶給更多人健康。行醫60余年,老人見過太多生死,這一次面對女兒請命同行,他不擔心是假的,但更多的是支持,“這就是醫生的使命,我們願意走在前列!”義不容辭的使命感,堅毅篤定的眼神,這對出生於中醫世家、奮戰在臨床一線的僑眷父女,這次又一同站在了共抗疫情的戰線上。

愛心,我們盡己之力傳遞

四海一心,眾志成城。在這場疫情防控戰役中,無論是身在遠方的海外僑胞還是國內的各級僑聯組織與僑界群眾均通過商會、基金會、個人募捐等多種形式進行捐款捐物,從發起倡議到募集資金,從自發轉賬到調集物資,一呼百應,有條不紊,有力有序,一場愛心接力在海內外僑界傳遞。

在加拿大,善行義舉溫暖人心,加國華人情牽疫區,加拿大愛心慈善基金會、加拿大揚州同鄉會等僑團紛紛行動起來捐錢捐物,累計捐款200人次,總金額超60萬,採購急需醫用消毒液1萬瓶﹔加拿大江蘇華人聯合總會徐凌女士聯合長江醫藥集團在海外發起募捐行動,短短的兩天時間,就辦妥募捐、尋找醫護用品、開通東航在洛杉磯的航空綠色通道等事宜。在德國,德國江蘇總商會會長王榮虎博士以及各位理事發出捐款捐物倡議,並提供歐元、人民幣、物品三條捐助渠道。在安哥拉,各種應急物資從海外源源不斷地送回國內。在菲律賓,江蘇商會會長譚志向盱眙縣捐贈5000隻口罩。在日本,旅日華人中島毅在朋友圈一看到省華僑公益基金會的倡議,就立即通過微信轉賬1000元。在巴西,巴西巴中經貿交流會方激女士,第一時間捐贈10000……還有很多來自加拿大、美國、日本、巴西、安哥拉、埃及、肯尼亞等國的江蘇籍海內外僑胞紛紛來電咨詢、接洽捐款捐物相關事宜。

在江蘇,江蘇省華僑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蘇州中文基置業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顧文彬捐款10萬元﹔省僑聯原副主席鎮翔組織南師大地理系同學捐款近3萬元﹔南京市僑聯20名工作者累計捐款62000元,人均捐款超過3000元﹔伯利茲科技園僑聯及僑歸橋大家庭成員通過微信群自願捐款達5萬余元﹔江蘇富有集團董事長陳寬有捐款3000元﹔瞳欣公益基金團隊短短時間發動近百人為疫區捐款……這些不斷增長的數字背后是綿長不盡的同胞深情。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江蘇僑界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架起了愛的橋梁!在這個庚子鼠年的開頭,我們經歷了與以往任何一個春節不同的起伏波瀾,但這正是這樣的經歷,讓我們的心凝得更緊,讓我們的力聚得更強。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中,在這場特殊的戰役裡,不僅是天佑武漢、天佑中華,更是眾志成城,以吾之力共克難關。我們願意相信,在春天,會有最美的團圓和重逢!

加油,武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