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四期)

2020年2月

“親情中華”與古藺老區人民同心同行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01月21日13:21

大寒過后年來到,家家戶戶挂彩燈。1月20日,距離農歷春節的日子屈指可數,赤水河畔,火星山下,古藺縣城洋溢著一派喜慶氣氛。在縣城中心的金蘭廣場,一場露天的慰問演出精彩上演,提前點燃老百姓高高興興迎大年的高漲熱情。

當天下午,由中國僑聯主辦,四川省僑聯、四川省檢察院、四川省地方志辦、瀘州市僑聯、瀘州市職業學院、古藺縣委宣傳部共同承辦,古藺縣委縣政府支持的“親情中華·歡聚古藺”新春慰問演出在古藺金蘭廣場亮相。

“親情中華”藝術團團長、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四川省僑聯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邱廣華,瀘州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韓俊平,古藺縣委副書記譚周華,古藺縣委宣傳部部長李凌及古藺縣2000多干部群眾到場觀看演出。同時,演出還進行網絡直播,獲得近20萬點擊量的關注。

藝術團此次來到的古藺縣地處川南,位於雲貴川三省交界之處。這是一片長征精神世代傳承的紅色土地。當年,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正是在這座小小的山城指揮著名的四渡赤水戰役,紅軍長征曾經在此轉戰54天。這也是一片脫貧攻堅凱歌高唱的奮進之地。2019年,經過不懈努力,這座曾經的國家級貧困縣高質量完成脫貧“摘帽”省級評估檢查,闊步走出一條“古藺特色”的發展之路。

彈指一瞬間,舊貌換新顏。站在承上啟下的時刻,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帶著黨和政府對革命老區的關心關懷遠道而來,於古藺人而言,可謂喜上加喜。

邢硯庄在演出前的致辭中表示,在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藝術團來到具有紅色基因的“郎酒之鄉”“春蘭之都”——古藺,舉辦“親情中華”慰問演出,以此為古藺父老鄉親送上新春最美好的祝福,也衷心希望古藺的歸僑僑眷與古藺人民一道傳承紅色文化,弘揚紅軍長征精神,抓住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機遇,以滿腔愛國之情、報國之志,投身新時代改革開放實踐,在脫 貧攻堅決戰中創造新業績。

韓俊平對藝術團的到來表示衷心感謝。他表示,近年來,在中國僑聯和四川省僑聯的關心和指導下,古藺縣所屬瀘州市的僑聯工作取得長足進步。2019年,古藺縣整合僑界資源,實施“僑愛心”“僑凝心”“僑安心”三大工程,有力推動全縣順利通過省級脫貧“摘帽”考核驗收。對於各級僑聯組織的親情幫扶,古藺兒女永遠不會忘記,瀘州人民永遠心存感激。

雖是大寒時節,天氣陰冷,但古藺老百姓對“親情中華”藝術團歡迎的熱度絲毫不減。金蘭廣場上,舞台早早搭就,演出前的彩排就吸引眾多民眾駐足觀看。而藝術團沒有讓期待已久的觀眾失望,藝術家們克服奔波的辛勞和寒冷的天氣,用最為飽滿的熱情獻上一台極高水准的文化盛宴。

演出在舞蹈《盛世花開》中拉開序幕。中國東方歌舞團歌唱演員袁東方演唱了《綠葉對根的情意》和《萬水千山總是情》,以深情的歌聲道出遠方游子綿綿的思鄉之情﹔中央民族樂團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周煒演唱了《紅星照我去戰斗》和《舒心的日子》,帶觀眾回望往昔的戰火紛飛,品味當下的美好生活﹔國家一級演員、男高音歌唱家梁召今以精湛的唱功完美演繹了《共和國之戀》和《我的太陽》,唱出中華兒女的家國情懷﹔國家一級演員、著名歌唱家鄭詠以《我愛你中國》和《今夜無眠》兩首深情曲調,向祖國母親致以深深的祝福。

觀眾不僅聽得心醉,看得也十分過癮。武漢雜技團國家一級演員吳鬆濤帶來的魔術表演《魔幻手彩》大變戲法,讓觀眾在一次次見証奇跡后大呼不可思議。川劇《變臉吐火》也是趣味橫生,讓現場笑聲不斷、掌聲不絕。此外,四川當地演員還表演了歌舞《不忘初心》、舞蹈《錦鯉》、小品《回家》、琵琶合奏《琵琶語》等豐富多彩的節目。

“今天出場的幾位‘國’字號藝術家唱得太好聽了。平時,在縣城,我們很難有這麼棒的視聽盛宴。剛剛,好幾次我都閉著眼欣賞這些優美的歌聲,好安逸!”僑眷楊帆看完演出后迫不及待地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家就住在金蘭廣場附近,逢年過節,這裡舉辦露天文藝活動時,他都會來觀看。“看得多了,我還是能看出點門道,像今天這麼走心用心又水平高超的演出,我還是頭一次看。”楊帆笑說,演出期間,他還錄了好幾段視頻發給遠在加拿大的哥哥,“讓我哥眼饞眼饞嘛,他看了肯定羨慕得不行!”

僑眷王建明也在看完演出后連比大拇指。他是四川樂山人,幾年前來古藺工作,此后成家立業,在此扎根,雙胞胎弟弟則在新加坡工作已近10年。“作為僑眷,有僑聯這樣的組織總在關心著我們,我感到非常溫暖。前幾年,臨近春節,四川省僑聯都會來古藺舉辦文藝演出,豐富我們的文化生活。沒想到今年中國僑聯都派出藝術團,這麼老遠的來看望我們,還不顧天氣陰冷,在露天的環境裡堅持2個多小時為我們呈現一台這麼精彩的演出,我們心裡暖極了!古藺人好客,歡迎‘親情中華’藝術團今后常來我們這兒做客!”

不僅是古藺的歸僑僑眷,許多當地老百姓看完演出后也直夸中國僑聯是個“暖心的組織”。在古藺縣機關單位工作的周芸就是其中一個。“以前,我在基層鄉鎮工作,這還是我第一次現場觀看這種大型的文藝演出,太精彩了,過年的氣氛似乎一下就濃了!過去,我知道有僑聯這個組織,但了解不多。今天,看到藝術家們如此用心地為我們演出,特別感動,感覺我們普通老百姓和僑聯的距離也一下子拉近了許多。”

在古藺縣城工作的雷梟幾天前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演出信息,特意向單位請了半天假來現場觀看。“我之前就知道四川省僑聯幫扶我們縣西華村脫貧攻堅,引進很多資源,還每年送文化惠民演出進縣城。每次有演出,我都會來看,節目質量都很高。今年,聽說中國僑聯來了,還請來許多國家頂尖的藝術家,我更不能錯過。”說起剛剛看完的演出,這個年輕人興奮地贊道:“名不虛傳,國家一流的藝術家就是不一般!好看得很!”

“老百姓們的日子越來越好過,對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平時,大家常常聚在一起,跳廣場舞,舉辦健身球比賽,我們這個小縣城越來越熱鬧了。這次,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帶來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文藝演出,演的都是我們身邊的事,唱的都是我們心裡的話,讓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古藺縣文化館的文化志願者黃芹在演出結束后感嘆,藝術團的到來將進一步引領當地社會新風尚,推動文化惠民扶貧工作,也將更加堅定古藺人民脫貧致富的決心。

歌動人,情暖心。“親情中華”藝術團走進古藺,帶給老區人民的是手足相依、同心同行的脈脈溫情,更是並肩向前、共創輝煌的滿滿信心。隨著古藺站演出落下帷幕,2020年“親情中華”藝術團四川之行圓滿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