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四期)

2020年2月

“創業中華·牽手京津冀”第十九屆海外僑界高層次人才為國服務活動總結會在京召開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01月02日11:02

12月30日,“創業中華·牽手京津冀”第十九屆海外僑界高層次人才為國服務活動(以下簡稱“為國服務活動”)總結會在京召開。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夏付東,北京市僑聯副主席蘇泳,河北省僑聯副主席任卓平,天津市僑聯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李華生等領導出席會議。北京市豐台區僑聯、中國技術交易所等單位有關同志以及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西班牙、芬蘭等國家的學者團代表參加會議,蘇泳同志主持會議。

天津市僑聯經濟科技保障部部長李衛新代表京津冀三地僑聯對第十九屆“為國服務活動”進行了總結,宋波、劉雲斌、王俊萍、胡曉魯、劉小頔、劉慶寬、趙紅兵、陳勇等學者團代表先后發言,充分肯定了2019年“為國服務活動”取得的成效,並為進一步做好“為國服務活動”提出建議,有關協辦單位對活動期間的工作也進行了總結並提出了工作建議。

北京市僑聯海外聯誼部部長曹江河匯報了第二十屆“為國服務活動”的工作設想和思路。

天津市僑聯黨組成員、二級巡視員李華生,河北省僑聯副主席任卓平,北京市僑聯副主席蘇泳先后發言,結合2019年“為國服務活動”,談了認識和體會,並就辦好2020年活動提出了意見建議。京津冀三地僑聯一致認為,“為國服務活動”是“創業中華”重要品牌活動之一,是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舉措,多年來取得了很大實效,深受海內外專家學者的歡迎,2020年“為國服務活動”要突出二十年來的項目落地和人才引進成果,要在加強宣傳、精准對接和常態化服務上下功夫。三地僑聯將一如既往密切配合,加強合作,繼續將“為國服務活動”辦出特色、辦出水平。

夏付東在發言中提出三點建議,一是要提高站位,將“為國服務活動”與各省市的重點工作、重點活動結合起來﹔二是要精心謀劃,特別是在學者團成員的邀請方面,要以初次參加活動的學者為主,做到新老兼顧﹔三是要加強聯動,“為國服務活動”要積極需求地方黨委政府的支持,與相關部門形成聯動,同時充分發揮新僑創新創業基地作用。

趙紅英在講話中對本屆“為國服務活動”的成功舉辦和京津冀三地各級僑聯組織的協同配合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此項活動作為“創業中華”品牌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了十九屆,每年都有新特點,每年都有新經驗,在發揮省市僑聯優勢、助力京津冀協同發展等發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將一如既往地支持“為國服務活動”。趙紅英對舉辦好第二十屆“為國服務活動”提出了明確要求:一是要做好統籌謀劃,細化工作思路,充分做好前期准備工作,將具體方案在京津冀主席聯席會上研究確定﹔二是要將活動與“為大局服務”和“為僑服務”緊密結合起來,京津冀三地僑聯合作優勢明顯、潛力巨大,要繼續加強協作,實現更大發展﹔三是要做到服務精細、工作精准,注重做好活動前期設計,篩選出高層次高質量項目,找好項目對接點,確保活動取得實效﹔四是要整合各方資源,促進上下聯動,借助各級政府舉辦的平台活動,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和僑胞事業發展需求的精准對接,實現合作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