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四期)

2020年2月

中國僑聯制定《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020年02月02日08:35

為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強中國僑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31日,中國僑聯制定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一是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中國僑聯各部門各單位要利用網絡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從講政治、講大局、講穩定的高度,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二是要切實發揮黨支部和黨員作用。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門,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確保疫情防控各項部署落到實處。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把堅守崗位,履職盡責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注重在疫情防控中考察識別干部,讓黨旗在防控疫情的陣地上高高飄揚。三是要充分發揮僑聯組織和僑界群眾的力量。各部門各單位要指導僑界群眾配合黨和政府統一領導和指揮,黨有號召、僑有行動,充分發揮僑界的作用,熱情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形成海內外僑心向祖國、共同打贏疫情防控戰的濃厚氛圍。各部門要根據自身工作職責,加強對各級僑聯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匯總相關信息和情況,及時向會領導報告。四是要加強宣傳引導和思想政治工作。用好機關官網、微信公眾號、各類微信群,大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和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宣傳海內外僑界抗擊疫情的實際行動,把僑界群眾思想統一到總書記講話精神上來,為疫情防控廣泛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同時,加強對中國僑聯機關干部思想引導,加強疫情防控知識的科普宣傳,要求機關干部立足自身和家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門各單位要注意關注本部門干部職工的思想動態,組織人事部、離退辦要關心離退休老同志的情況,及時幫助解決干部職工的實際困難。

方案明確了三條原則。一是以人為本、安全第一。中國僑聯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切實抓好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全力保護中國僑聯干部職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統一指揮、分級負責。在會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下,各部門各單位要分級負責,逐級落實安全責任制,建立完善的工作機制。三是快速響應、及時處置。一旦發現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有關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觸者,要按照規范快速反應,及時診治,並及時採取管控措施,有效處置,堅決控制疫情的傳播。

方案要求,一是要認真落實北京市疫情防控有關規定,做好返京人員的觀察報告工作。返京前14日內到過湖北地區或者有過湖北地區人員接觸史的干部職工,在到京之日應當主動向本部門本單位和居住地(住宿地)的社區報告健康狀況,於到京之日起接受14日的監督性醫學觀察,每日早晚監測體溫,不得外出﹔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時立即報告,在負責監督性醫學觀察的社區協助下到就近的醫療衛生機構發熱門診就診並向所在部門(單位)報告。從國內其他地區返京的干部職工應當服從航空、鐵路、長途客運等運輸經營者和道路進京檢查站的服務管理,自覺接受並配合體溫檢測。對體溫異常的,應到就近的醫療衛生機構發熱門診就診。體溫正常的人員,到京14日內,應當每日早晚自行進行體溫和健康監測,外出時應當佩戴口罩,加強個人防護﹔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時,應當立即到就近的醫療衛生機構發熱門診就診並向所在部門(單位)報告。二是要繼續實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各部門各單位執行“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各部門各單位每天對本部門(單位)所有人員的相關信息進行核查統計,離退辦還要對離退休人員的相關信息進行核查統計。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加強領導,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把工作細化,客觀、准確、及時統計到每個人並建立本單位疫情防控工作台賬,及時准確掌握相應信息,每天 18時前將截至當日16時前本部門本單位疫情防控基本情況報給辦公廳,並全力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和集中救治措施,如發生漏報、瞞報、遲報、不報情況,依法依規追究有關人員責任。辦公廳每天20時前將中國僑聯疫情防控情況匯總后報會領導。加強對三類重點人員的排查:一是與發病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二是前往或途經重點疫區且可能與病例有過接觸的人員﹔三是未採取有效防護暴露於新型冠狀病毒檢測陽性的野生動物、物品和環境的人員。三是要切實保障機關正常運轉。各部門各單位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各部門各單位要及時完成各項工作任務,鼓勵採用電話、網絡等靈活辦公方式﹔列入今年工作計劃的會議活動視情延期舉辦,確有必要需按期舉辦的,應從嚴控制並報會主要領導審批。從地方僑聯到中國僑聯挂職的干部暫緩返京,具體時間由組織人事部另行通知﹔中國僑聯到地方挂職干部返崗時間聽從挂職所在地安排。辦公廳要督促機關服務中心和物業做好辦公場所的消毒通風,加強辦公場所出入人員的體溫檢測並嚴控無關人員進出。

方案強調,如果出現疑似或者確診病例,各部門各單位應在獲悉信息一小時內按照重要信息報告制度及時上報辦公廳。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或可疑暴露者要及時按照北京市對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進行醫學觀察,並向所在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中國僑聯辦公廳報告。採取醫學觀察的對象應當嚴格遵守北京市對疫情防控採取醫學觀察的有關規定。醫學觀察期間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應立即向當地的衛生健康部門及中國僑聯辦公廳報告,並按規定送定點醫療機構診治,採集標本開展檢測與排查工作。醫學觀察期滿時,如未發現上述症狀,可解除醫學觀察。各部門各單位應當根據本方案精神,結合各自實際,制定相應的工作安排,報辦公廳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