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四期)

2020年2月

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向全球華僑華人拜年:
萬眾一心加油干,攜手共進奔小康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01月18日06:57

春節前夕,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發表了二〇二〇年新春賀詞,向廣大歸僑僑眷和旅居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朋友拜年。全文如下:

親愛的僑胞們,朋友們:

歷添新歲月,春滿此山河。再過幾天,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春節就要到了。在這裡,我代表中國僑聯,向旅居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朋友和廣大歸僑僑眷拜年!祝大家新春吉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過年,是盤點的時刻。回首2019年,很多國家大事令人難忘。我們隆重慶祝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奮斗,取得了“當驚世界殊”的偉大成就,書寫了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偉大傳奇,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2019年,中國共產黨召開了十九屆四中全會,回答了在我們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問題。7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艱辛探索,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向現代化邁進。2019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預計將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邁上1萬美元的台階,這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特別是,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帷幄,帶領全國人民團結一心,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勇往直前,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事非經過不知難。走過70年,海內外中華兒女都由衷地為中國共產黨、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中華民族點贊!走過2019,我們更深切地理解了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必須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

2019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參與支持下,中國僑聯和各級僑聯組織一道,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十代會部署,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用好“兩項機制”,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全面履行“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的職能,聚焦講政治、迎國慶、促改革、強服務、抓黨建,開展創業中華、親情中華、僑愛心工程、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和追夢中華、僑聯五洲等品牌和活動,召開了中國僑商聯合會第五次會員大會和中國僑聯青年委員會第四次委員大會,推動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

一年來,我們參與舉辦了第九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習近平主席親切接見與會僑胞代表,讓大家深受鼓舞。我們開展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參與邀請僑胞回國觀禮,共享偉大祖國的榮光。我們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僑界人心。我們深化僑聯改革,加強基層建設,僑聯組織的職能和力量增加了,影響不斷增強。我們認真履行海外華人社團聯誼職責,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擴大了僑聯朋友圈。我們發出了助力冬奧、共建冬奧博物館的倡議,得到了廣大僑胞的積極響應。我們全面加強僑聯黨的建設,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僑聯機關得到了新的加強。一路走來,僑聯人牢記囑托,努力奔跑,這些工作,必將匯入全國人民奮進新時代、共圓中國夢的宏偉事業之中。

過年,還是展望的時刻。展望2020年,有許多新任務、新挑戰需要中華兒女為之努力拼搏。新一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近14億人口的大國實現全面小康,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將歷史性地劃上句號,這是第一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這是人類發展史上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件。新一年,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六穩”、打贏三大攻堅戰、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關鍵年。近幾個月來,香港局勢牽動著大家的心。大家都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大義,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中國這樣大一個體量,發展到這樣一個階段,每前進一步,都不可能是輕輕鬆鬆的。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新征程上,每一個中國人都需要立足本職,勤勤懇懇,為國家發展貢獻心力,在平凡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在中華民族這個大家庭,祖國祖籍國建設僑胞都不能缺席,也不應該缺席。廣大僑胞要發揚僑界光榮傳統,立足實際,各盡所能,各展所長,為祖國祖籍國發展添磚加瓦,書寫新時代的新傳奇。

僑聯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是僑胞之家。國家所指、僑胞所需,就是僑聯工作所向。在新的一年裡,中國僑聯將恪盡職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在助力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上聚焦發力,在服務僑胞所需所求、所期所盼上持續用力,在深化改革、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上深耕厚植,在打造貼心人實干家隊伍上持之以恆,讓僑聯組織深植於僑胞之中、僑聯工作活躍在僑胞身邊,為新時代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過年,也是團圓的時刻。江水三千裡,家書十五行。大家身處五洲四海,無論一家人能不能在一起過年,無論親朋好友能不能相見,都會相互惦念和問候,祝福平安和幸福,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在為新一年祈福的時候,我們都共同期盼:工作好、家庭好、國家好、民族好,世界更美好。就要過年了,全世界中華兒女的心更緊緊地聚在一起,這是最大的團圓。

僑胞們,朋友們!又是一年春來到,最是一年春光好。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負韶華,隻爭朝夕,萬眾一心加油干,攜手共進奔小康,同圓共享中國夢!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