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毛裡求斯華人林海岩:
“我要重振‘唐人街’”
本報記者  張  紅
2020年01月24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月8日,“2019全球華僑華人年度評選頒獎典禮”舉行,林海岩(左)獲頒“年度人物”獎。
  (林海岩供圖)

“承傳四代,動人守望”。這是毛裡求斯唐人街基金會主席林海岩獲評“2019全球華僑華人年度人物”時,主辦方對他的頒獎詞。“美國有‘迪斯尼’,中國有‘唐人街’。唐人街是我的家,也是中華文化符號,我要重振這個文化符號。”這位第四代華裔正在為唐人街的振興而拼搏。

“大家都笑我”

兩年前,林海岩結束了在中國上海的生意,返回毛裡求斯從政。他把起點放在了並非自己選區的“唐人街”。“那時候,大家都笑我。我甚至一度自卑,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錯了。”但是,林海岩的唐人街情結深入骨髓,“那是我們的家。家都收拾不好,什麼能做好?”林海岩說。

林海岩自稱是“唐人街的孩子”。“我在唐人街出生長大。小時候,常在街邊看小螞蟻玩。”但是,兩年前回國時,首都路易港的唐人街卻因為人少而且破破爛爛被稱為“鬼城”。林海岩看在眼裡,疼在心裡。

他放棄舒適的別墅,搬回唐人街的老房子。他自掏腰包,負擔起唐人街90%的改造費用,同時游說朋友對他的項目贊助。他甚至親自刷洗他為唐人街添置的垃圾桶。“唐人街地處市中心,交通繁忙。老房子臨街,早上5時就開始各種車輛轟鳴聲,真的很吵。不過,我還是堅持住在那邊。周末我還會在陽台喝咖啡吃點心。我要帶頭倡導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林海岩說。

敢夢敢說敢做

敢夢敢說敢做,這就是林海岩。對於“唐人街”的未來,他有很宏大的願景:“美國有‘迪斯尼’,中國有‘唐人街’。我希望能做好‘唐人街’這個品牌,讓‘唐人街’成為全世界各地的旅游打卡地。”

起點就是毛裡求斯的“唐人街”。他制定了“三步走”的計劃:第一步,改變唐人街荒廢形象,樹立人們的信心﹔第二步,振興唐人街經濟,將其打造為毛裡求斯旅游勝地﹔第三步,做好城市規劃,開發唐人街房地產業。

在他看來,經過兩年的努力,第一步目標已經基本實現。唐人街的面貌煥然一新:街道干淨整潔了、人氣漸漸旺了﹔藝術家創作的牆畫、大紅燈籠、地標性“雕塑”——“環保唐龍”開始漸漸吸引到游客。“下一步,我的目標是振興唐人街經濟。”林海岩說。

此外,林海岩還創立了一個“世界唐人街組織”,希望能把世界各地唐人街組織起來,齊心協力傳承中華民族的“根脈”,守護華人的文化和精神家園。

這就是我的“中國精神”

“改造唐人街,從我做起。我覺得這種風格很‘中國’,很接地氣。”林海岩出生於1978年,是毛裡求斯第四代華裔。當林海岩獲評“2019全球華僑華人年度人物”后,有人很好奇,為什麼他身上有這麼濃厚的中國文化味道。林海岩笑言,這一切都來自家族傳承。

林海岩的曾祖父是廣東梅縣客家人,父母能說流利的客家語。從小,長輩就要求他學中文、學武術、學中國傳統樂器演奏。他16歲時表演的雙人舞《黃河大合唱》至今仍然留給他深刻的印象。

“父親覺得我太西化了,怕我忘了‘根’。”2003年,在父親的壓力之下,林海岩到了上海。沒想到,林海岩愛上了中國,在上海一呆就是十幾年。

2017年林海岩回國從政。“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華人曾經帶動了毛裡求斯的第一次經濟繁榮。我希望,唐人街能引導下一次經濟繁榮。”林海岩干勁十足。

(責編:余璐、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