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聽!重慶市政協會議上的僑界聲音
2020年01月15日08:49  

1月10日至1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重慶人民大禮堂召開。僑界政協會員、重慶市僑聯推薦的列席和旁聽人員在會議期間,積極建言重慶經濟社會發展。

重慶市僑聯海外顧問、市僑聯特聘專家委員、重慶大學自動化學院院長、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宋永端在陳敏爾、唐良智、王炯會見出席市政協會議的港澳委員及僑界特邀人士發言時匯報了海外僑界人士在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管理科學等領域的研究成果。1996年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成立,旨在促進國際科技合作,促進歐亞大陸經濟、生態、文化、社會協調與可持續發展以及科學家自主管理。2019年11月,宋永端當選為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這將為擴大重慶在國際科技界的影響開辟一條新的渠道。國際電氣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是當今世界電子、電氣、計算機、通信、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領域最著名、規模最大的非營利性國際學術組織,是全球信息技術領域最重要的創新驅動源之一。2019年11月,宋永端因在自適應神經網絡及容錯控制領域取得重要成就,成功當選為IEEE Fellow(國際電氣電子工程師協會研究員),是重慶獲此殊榮的第一人。

重慶市僑聯兼職副主席、重慶絲路智能制造研究院執行院長王光強在大會上代表僑聯界別作《充分發揮僑界資源優勢,助推重慶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發言。他表示,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是連結“中國夢”與“世界夢”的天然使者,發揮僑界資源優勢,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正當其時。他建議,一是在構建重慶對外開放新格局中重視僑界資源的開發和利用,探索建立以“僑”招商格局、邀請海外高層次人才來渝參訪﹔二是在構建重慶人才強市戰略中注重發揮僑界人才薈萃優勢,加強校地合作、鼓勵海外僑界專家團隊來渝發展﹔三是在構建重慶國際金融中心戰略中充分發揮僑界獨特優勢,深化銀地合作、探索陸上貿易規則、吸引僑資企業和跨國公司在渝設立結算中心。

重慶市僑聯兼職副主席、重慶華商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新加坡豐隆集團/城市發展(中國)總裁廖紅海在聯組討論時作《加快建設對外開放大平台,增強集聚輻射能力》發言。他建議,一是要建設高能級高融合開放平台,加強物流、金融、貿易、信息、技術等的互聯互通,提升國際聚合和輻射能力﹔二是要進一步發揮已有開放平台引領作用,探索建立金融服務、航空產業等重點合作示范區﹔三是要加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雙城輪動打造西部開發新平台﹔四是要完善中歐班列(重慶)功能和網絡體系、加快推進陸海航空樞紐建設,打造高水平國際物流樞紐﹔五是要強化創新牽引,著力培育新動能,加快實現“重慶創造”“重慶智造”﹔六是要提高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外商投資流程,搭建西部一流商務集聚區。七是要用好用活中新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合作大平台,發揮向南發展新優勢。

來源:重慶市僑聯

(責編:皮博、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