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博物館
“秋色花街映乾坤——僑鄉佛山非遺文化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2020年01月13日14:57  來源:中國僑聯

1月10日上午,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佛山市禪城區博物館(禪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辦,佛山市嶺南酒文化博物館、廣東石灣陶瓷博物館協辦的“秋色花街映乾坤——僑鄉佛山非遺文化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中國僑聯顧問唐聞生出席開幕式並為石灣陶塑技藝傳承人黃志偉、秀工莨作創始人服裝設計師蔡敏頒發捐贈証書。

佛山位於珠三角洲腹地,東倚廣州,毗鄰港澳,自古就是富饒的魚米之鄉。作為嶺南文化的重要發源地,早在明清時期,佛山就以手工業發達著稱於世,被譽為中國“四大名鎮”、“四大聚”。佛山是廣東省著名的僑鄉,出門在外的佛山人以勤勞勇敢、艱苦創業的精神在海外落地生根,又不忘回饋故土,譜寫出了一曲曲落葉歸根、回報桑梓的愛國主義情懷壯歌。

本次展覽聚焦佛山豐富的非遺資源,分為佛山特色民俗、非遺文化和食在佛山三大板塊,佛山剪紙、燈彩、木版年畫、彩扎獅頭、石灣陶塑、粵劇、武術以及香雲紗等多個項目令人目不暇接。展廳內特別設置了習武用木人樁和木版套色體驗區等待觀眾前來探索。此外,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為配合展覽還舉辦2020年迎新春社教活動,邀請熱愛藝術的孩子們親身參與“佛山剪紙”、“石灣陶塑”的制作工藝,一起體驗僑鄉佛山的非遺文化魅力。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祁德貴為開幕式致辭。他指出,斬不斷的血脈聯系與文化認同,驅動著異國他鄉的一代代佛山僑賢飲水思源、心系祖國。此次展覽選取佛山一地非遺項目中最迷人、最具佛山特色的民俗、傳統手工與技藝進行展示,希望通過展覽將佛山人致力於傳統文化保護、創新與發展並使更多非遺項目“活過來,火起來”的“正能量”傳達給廣大觀眾。

佛山市禪城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文化廣電旅游體育局副局長劉芳在致辭中表示,佛山不僅見証華僑華人變遷的歷史,還保留了大量具有珠江三角洲特色和能夠體現嶺南文化精髓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粵劇、佛山剪紙、秋色等民間藝術聞名遐邇,石灣陶塑技藝、玉冰燒釀造技藝和佛山鑄造技藝等傳統技藝歷久彌新,希望通過本次展覽進一步展現佛山的非遺風採,共同推動非遺繁榮發展。

石灣陶塑技藝傳承人黃志偉在致辭中介紹,2006年,“石灣陶塑技藝”入選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作為傳承人,他一直致力於弘揚石灣陶藝文化,推動該項非遺文化的傳承與創新。佛山與北京的文博界同仁共同舉辦展覽,既是一場同行之間的館際交流,也是歷史上兩地文化交流的延續。

佛山市禪城區博物館館長葉蔚標,廣東石灣陶瓷博物館館長阮小珈,東城民間文藝家協會駐會副主席、“金馬派”風箏非遺傳承人呂鐵智等出席開幕式。

展覽將持續至3月29日。

展廳一覽:

部分展品欣賞:

佛山燈彩

佛山年畫

佛山陶瓷

佛山獅頭

香雲紗

(責編:皮博、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