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
《世界僑情報告(2019)》藍皮書新書發布會在京舉行
2020年01月13日14:46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1月10日,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舉辦的《世界僑情報告(2019)》藍皮書新書發布會在北京舉行。來自清華大學、廈門大學、暨南大學、華僑大學、北京華文學院、韓山師范學院和中國社會科學院等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的撰寫人員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的代表以及部分新聞媒體記者共30余人出席發布會。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社長謝壽光在發布會上分別致辭。張春旺所長表示,在 “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過程中,華僑華人具有重要作用。在經濟全球化、信息社會化、移民便利化的背景下,僑情研究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隨著國內社會主要矛盾的轉變,海外僑情也發生了新變化。僑研所通過梳理年度僑情,希望在為僑服務方面作出更多貢獻。謝壽光社長表示,華僑華人在中國復興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新時代如何發揮華僑華人的作用,需要有新的數據和學理支撐,因而年度僑情梳理很有必要,並對藍皮書如何長期堅持提出了專業性的意見和建議。發布會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張秀明主持。

僑研所所學術交流研究部主任、《世界僑情報告(2019)》副主編胡修雷介紹了《世界僑情報告(2019)》的總體情況和主要內容。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朱柳,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ISSCO)會長、廈門大學教授、暨南大學特聘教授李明歡,清華大學教授、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龍登高,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委員、華夏國際人才研究院院長、研究員陶慶華,五邑大學廣東僑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張國雄,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雜志社對外傳播中心主任林躍勤,韓山師范學院潮學研究院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黃曉堅,暨南大學教務處處長、教授張小欣,北京華文學院教授、華僑華人與華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嘉郁,華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副教授路陽等在研討會上發言。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僑研所首次發布世界僑情報告,是一次破冰之旅,意義重大,報告有亮點,兼具學術性與資料性,關注整體性和差異化,體現了較高的人文關懷和社會關懷,涉及面非常廣,對學術研究與僑務工作具有參考價值,也有助於提高社會認知,助力學者研究,吸引公眾關注。報告是涉僑研究機構著力打造、建設的新平台,是建設華僑華人研究權威智庫的重要一步,是僑務智庫的一項標志性成果,為涉僑機構、僑務工作者及各界關注華人研究的人士了解僑情變化發展提供了可靠、重要的參考依據。

學者們也對藍皮書下一步的編撰提出了意見建議,如要有全局性視野,重點把握僑情的變化趨勢﹔要有持續性,加強數據採集、信息篩選的制度化建設﹔要明確界定僑情的定義和范圍,增加專題研究、動態研究、熱點追蹤,借助外力開展一些有深度、有寬度的研究等。

張秀明在會議總結中感謝各位專家學者提出的寶貴意見和建議,表示僑研所將持續關注海外僑情變化,把握好前沿性、權威性、科學性、實用性,繼續努力編寫好僑情報告。

《世界僑情報告(2019)》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組織編寫,作者主要為僑研所的研究人員。報告是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編寫的首部海外僑情年度報告,在力求信息及時准確的基礎上,按照總報告、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美洲等五大洲和主要國家的地理空間分布,集中梳理了華僑華人比較集中的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法國、英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等30余個國家的僑情信息,同時對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僑社、僑團、僑報、僑商、僑教等信息也有所涉及,在此基礎上進行去繁就簡、去粗取精的甄選、分析與整合,力爭全面、系統、客觀、真實地展現一年來海內外僑情的發展概況、重大事件、熱點問題、政策變化等。

《報告》堅持用數據說話,輔以分析﹔以大國為主體,兼顧區域﹔重點關注華僑華人的生存和發展。在整理已有信息和數據的基礎上,報告力求對海外僑情發展趨勢做出初步梳理﹔注重從宏觀層面梳理海外華僑華人的政策、生活狀況,注重實証研究,探討海外華僑華人生存發展的特征、總結其規律,為僑聯和僑務工作者、華僑華人和國際移民研究者及關注僑情動態的海內外社會各界人士提供參考。

(責編:皮博、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