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十屆三次全委會議在京召開
2020年01月13日11:37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聯十屆三次全委會議1月12日在北京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中央書記處重要指示要求,總結2019年僑聯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務,進一步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為確保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作貢獻。

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傳達了中央書記處重要指示精神,並代表中國僑聯十屆常委會和主席會作了工作報告。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並作會議總結,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作有關人事事項的說明並主持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通報表彰全國僑聯信息工作先進單位和全國僑聯優秀調研成果。

中國僑聯副主席黃志賢、邵旭軍、余國春、盧文端、劉藝良、朱奕龍、劉以勤、包東、周建農、陳式海、李興鈺、黎靜,中國僑聯秘書長陳邁,中國僑聯十屆委員、中國僑聯會內顧問出席會議。不是中國僑聯委員的省級僑聯駐會黨組書記、主席,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人和中央有關部門的同志列席會議。

與會代表認真學習中央書記處重要指示精神,審議了萬立駿同志所作的工作報告,通過了《中國僑聯十屆三次全委會議關於中國僑聯工作報告的決議》。

會議選舉程學源為中國僑聯委員、常委、副主席,增補呂劍(女)、呂安民、閆鵬勛、連小敏、郝躍、俞允貴、黃芳(女)、崔作、戴文威為中國僑聯常委,增補鄧榮賢、田來懷、呂劍(女)、呂彩霞(女)、許聰海、蘇燕(女)、連小敏、邱建益、何小玲(女)、張梅(女)、張德興、陳文培、周亦冑、降央克珠、郝躍、俞允貴、黃芳(女)、崔作、崔明、蔡國雄、潘汝波為中國僑聯委員。會議卸免了1名中國僑聯副主席、7名中國僑聯常委、18名中國僑聯委員。

會議充分肯定了2019年僑聯工作。一致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僑聯與各級僑聯組織一道,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穩中求進,落實十代會部署,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用好“兩項機制”,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全面履行職能,聚焦講政治、迎國慶、促改革、強服務、抓黨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僑聯改革、推動基層建設和基礎建設,開展僑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履行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職責,召開中國僑聯十屆三次常委會議、中國僑商會第五屆會員大會、中國僑聯青年委員會第四次會員大會,統籌推進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各項工作,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認真配合做好中央巡視工作,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會議提出,2020年僑聯工作的總體思路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中央書記處重要指示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脫貧攻堅,堅持穩中求進,落實十代會部署,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用好“兩項機制”,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著力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著力做好巡視整改,著力加強海外聯誼,著力深化改革、健全制度體系和“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工作體系,著力服務大局、服務僑胞,著力加強黨的建設,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充分發揮作用,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會議部署了2020年僑聯工作的主要任務。一是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狠抓僑聯干部思想政治建設,強化僑界群眾思想引導,深化“追夢中華”活動,大力營造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氛圍,增強海外傳播力,講好中國制度故事,畫好僑界團結最大同心圓。

二是要認真抓好巡視整改,增強政治自覺,落實主體責任,狠抓整改落實,履行政治責任和職責使命,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僑界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三是要履行好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職責,圍繞大局、明確目標,整合資源、形成合力,樹立底線思維防范化解風險,深入推進僑連五洲、僑青圓桌、海外僑胞故鄉行等活動,擴大僑聯朋友圈。

四是要深化僑聯改革,堅持僑聯改革方向,繼續推進涉僑機構改革有關任務落實,大力推動僑聯信息化建設,加強網上僑聯工作,進一步健全大抓基層的制度機制,推動僑聯機關工作科學化制度化發展,健全制度體系和“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工作體系。

五是要全面履行職能,深化創業中華、親情中華、僑愛心工程、尋根之旅夏令營等各項品牌和活動,全面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做好困難僑界群眾幫扶,提高服務經濟發展的貢獻度和實效性,推動文化交流和文化傳播走深走優,提升僑聯參政議政能力和水平,創新推動依法維護僑益工作,完善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多做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團結僑胞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展現新作為。

六是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下大力氣抓好僑聯干部隊伍建設,開展“素質提升年”活動,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鍥而不舍反“四風”,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僑聯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推動2020年工作落地落實,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持續貫徹群團改革、機構改革要求,深化僑聯改革﹔貫徹落實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各項部署,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

會議號召,各級僑聯組織和廣大僑聯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隻爭朝夕、不負韶華,不斷推動僑聯事業創新發展,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1日,中國僑聯十屆三次主席會議、常委會議分別召開,傳達學習中央指示精神,討論全委會議有關文件,審議有關人事事項。

13日上午,中國僑聯還召開了專項工作通報會,中國僑聯駐會副主席,秘書長,各省級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出席,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就做好2020年本部門、本領域工作作了說明。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主持會議。

(責編:皮博、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