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央第七巡視組向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2020年01月10日18:4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中央第七巡視組向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黨組反饋巡視情況

近日,中央第七巡視組向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黨組反饋巡視情況。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楊曉超主持召開向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的反饋會議,出席向中國僑聯黨組領導班子反饋會議,對巡視整改提出要求。會議向中國僑聯黨組主要負責人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第七巡視組組長郭旭明代表中央巡視組分別向中國僑聯黨組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反饋了巡視情況。萬立駿主持向領導班子反饋會議並就做好巡視整改工作講話。

根據黨中央統一部署,2019年9月至11月,中央第七巡視組對中國僑聯黨組進行了常規巡視。巡視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扣職責使命強化政治監督,重點檢查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及巡視整改等情況,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加強政治建設,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踐行“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推進黨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匯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報告了有關情況。

郭旭明在反饋時指出,中國僑聯黨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加大管黨治黨力度,提出新時代僑聯工作新思路,在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和維護僑益上取得一定成效。巡視也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夠深入扎實,發揮政治引領作用不夠,聯系服務僑界群眾能力有欠缺,聯誼聯絡海外僑胞創新方式方法不夠,落實涉僑機構改革任務不到位﹔全面從嚴治黨敢抓嚴管不夠,落實主體責任有差距,履行監督責任不夠到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比較突出﹔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力度不夠,建設貼心人實干家僑務干部隊伍存在薄弱環節,抓干部隊伍建設用力不足,對干事創業激勵不夠,黨建工作責任落得不實﹔履行巡視、審計整改責任不嚴不實,有的整改任務未落實。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郭旭明提出了四點整改意見建議: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黨對僑務工作的領導,增強僑聯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深入落實中央關於群團改革和僑聯改革決策部署,加強政治引領,切實履行職責使命。積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改進和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聯系服務僑界群眾的能力和水平,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二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牢牢扛起主體責任,嚴格監督執紀問責,加大對下屬單位監管力度,有效防范風險。增強服務意識,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三是著力打造貼心人實干家隊伍,加強干部工作總體謀劃,規范選人用人工作。堅持黨建帶僑建,提高黨建質量和水平。四是落實整改主體責任,統籌抓好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和這次巡視新發現問題以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的整改,做到全面整改、真改實改。

楊曉超對加強巡視整改提出明確要求,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是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領導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處於特殊重要位置,中國僑聯黨組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政治建設,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強化政治擔當,踐行初心使命,積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自覺站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高度謀劃本單位、本系統工作,結合職能職責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建立健全權力監督制約機制,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中央單位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從政治高度抓好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把巡視整改與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與深化改革發展結合起來,與強化日常監督結合起來。領導班子對巡視整改負總責,黨組書記必須自覺擔負起整改第一責任人責任,堅持從本級、本人改起,一體推進巡視新發現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檢視問題和上次巡視整改不到位問題的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長效機制,完善內部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動中國僑聯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加強巡視整改日常監督,對敷衍整改、虛假整改的嚴肅問責。

萬立駿表示,巡視組指出了僑聯在“四個落實”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整改意見建議。中國僑聯黨組完全贊成、誠懇接受,照單全收、堅決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結合職能職責踐行初心使命。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切實抓好巡視整改,堅決扛起政治責任,成立巡視整改領導小組,深刻反思,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抓緊制定整改方案,梳理出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堅決抓好整改落實。三是嚴肅紀律要求,落實“兩個責任”,持之以恆加強政治建設,嚴格監督執紀問責,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強“三性”、去“四化”,確保巡視整改取得實效。四是推動整改落實,促進僑聯事業發展,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落實好“大僑務”思想,全面履行好僑聯六大職能,團結僑胞建功新時代。

中央第七巡視組副組長及有關同志,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監督檢查室、中央組織部有關局負責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中國僑聯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中國僑聯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蔣琪、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