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意大利華商葉先平:
從“組團”扎根到“抱團”歸根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0年01月08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葉先平(右一)和合作伙伴在甌江邊合影。
  葉先平供圖

在僑鄉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城西北部,有一片山水相依的沃土,大溪、小溪、石溪源等3條溪流在此交匯,流入甌江,此地故而名為“三溪口”。

一年前,三溪口街道突然熱鬧了起來。一座以養生養老為主題的威尼斯康養小鎮開工建設,許多青田籍華僑華人從世界各地匯聚而來,打算在此頤養天年,一如溪水入江、落葉歸根。

發起這個康養項目的人叫葉先平,從青田赴海外打拼已有30個年頭,如今是意大利西部六省一市華僑華人聯誼會會長。怎麼想到發起這個項目?“過去,我們是‘組團’出海打拼,現在該‘抱團’回鄉養老啦!”葉先平朗聲笑道,鄉音醇郁。

“互助才有立足之地”

1990年,24歲的葉先平和大多數同鄉人一樣,離開家鄉青田,出國務工。一路火車顛簸,最終在意大利中部城市富切基奧落了腳。

“青田山多地少,種田種不出多少吃的,為了生存,隻能拼命往外走。”葉先平回憶,青田盛產石雕,早些年,爺爺那輩“提著小石頭,坐很久的船,去歐洲賣”。 

葉先平肯吃苦,腦子也活絡。到意大利前幾年,他在一家華僑開的服裝加工廠做廚師,利用晚上的休息時間,自學了做衣服的手藝,毛遂自薦去工廠車間做了工人。

兩三年之后,攢下了些積蓄,葉先平開辦了自己的服裝加工廠。“最初就是我和妻子兩個人,從兩台機器做起來的。”

異鄉客地,想扎下根,沒那麼輕巧。葉先平是個實在人。做生意,他最看重的是信譽。他廠裡做的衣服,質量過硬,交付守時,很快就在當地打出好名聲。廠子規模越擴越大,許多國際品牌都成了他的合作伙伴。

葉先平還有份熱心腸。早在2000年,廠子就招了近百名僑胞做工,不僅提供就業,還解決住宿,讓他們在海外能安心生活。“沒過多少年,不少工人有了經驗和積蓄,就陸續自立門戶,自己開起了廠子。”說到這,葉先平很欣慰。

不怕有競爭嗎?面對記者的疑問,葉先平笑言,自己壓根沒往那想。“我們隻有抱團發展、互幫互助,才能在當地服裝加工界爭取一塊華僑華人的立足之地。”

“要不就回國養老吧”

“落葉歸根,在外辛苦了一輩子,回家是我們共同的渴望。”葉先平說。

回故鄉養老,怎麼養?回去后,能不能為故鄉做點什麼?葉先平琢磨一番,有了主意——建一座集康養、旅游為一體的小鎮,既圓僑胞的“回家夢”,也給家鄉發展添一把力。

2017年,葉先平借回鄉參加世界青田人大會之機,與青田僑鄉投資項目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員交流了這個想法,受到歡迎。這下,他心裡有譜了。

同年,葉先平便著手籌備,到上海、杭州等地找合作開發的企業,又在意大利招募僑界的投資力量。2018年底,這一被命名為威尼斯康養小鎮的項目在青田縣三溪口街道正式動工建設。

而今,在一片一面靠山、三面環水的風景秀麗之地,充滿歐式風情的康養小鎮初具雛形。3棟總面積達5萬多平方米的養老公寓周圍,零星散落著幾座帶院別墅。“僑胞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不同類型的住房。”聽葉先平說,目前已有60余個家庭、230多名浙江籍僑胞在此置業,打算用於養老。

2020年9月,小鎮將正式建成。“回家了,心就安了。”除了滿足僑胞抱團養老的心願,葉先平還有一份“私心”:“在青田有了‘家’,今后我們的下一代逢年過節就能常回來看看了。”

“該為家鄉貢獻力量”

雖然威尼斯康養小鎮還未正式運營,三溪口街道已因此熱鬧了許多。小鎮周圍,當地村民陸陸續續開了幾十家小吃店、雜貨鋪,水上樂園等小鎮內的旅游項目吸引不少游客從周邊城市慕名而來。當地的旅游業和自主創業氛圍火起來了。

“過去,村民們大多沒太多收入。小鎮建起來之后,可以為當地婦女、老人提供后勤服務等就業機會。今后,小鎮還打算開發健康管理、生態農業等旅游項目,游客多了,老百姓的創業機會也多了。”想到能憑自己的一份力量反哺家鄉,葉先平的心裡喜滋滋的。

現在,葉先平大部分時間都留在青田。除了推動威尼斯康養小鎮的建設,他還張羅了不少其他事:借助青田僑鄉投資項目交易中心這一平台,鼓勵更多海外僑商回鄉投資創業﹔牽線搭橋,動員13個海外僑團支持青田支援四川平昌扶貧工作﹔參與青田五水共治,擔任三溪口庫區28公裡水域的華人河長之職……

“當地政府對僑胞回鄉特別重視,不僅為我們打造了安心舒適的生活環境,還提供了很多投資創業機會和政策支持。”葉先平說,威尼斯康養小鎮項目啟動后,政府專門將青田縣城到三溪口街道的城市道路由兩車道拓寬為四車道。“這為我們提供了極大的便利。家鄉這麼關照僑胞,我們也該奮力投身家鄉建設。”

知天命之年,回到魂牽夢縈的故鄉,葉先平心裡更踏實了,手頭更有勁了。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