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2019年“尋根之旅”冬令營—黑龍江外國語學院營圓滿閉營
2020年01月06日11:22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9日下午,由中國僑聯主辦,黑龍江省僑聯、黑龍江外國語學院承辦,黑龍江省僑聯青年委員會、黑龍江省中旅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商旅分公司協辦的2019年“尋根之旅”冬令營—黑龍江外國語學院營圓滿閉營。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佔力,省僑聯兼職副主席、黑龍江外國語學院校長劉英,省僑聯文化宣傳部部長蘇雪晶,省中旅商旅分公司總經理張玉馥等出席閉營式。儀式由中國僑聯青年委員會副會長、省僑聯青年委員會會長張宇暉主持。

閉營式上,播放了本次冬令營全部行程的回眸視頻。每個精彩的瞬間都贏得了在場營員們的陣陣掌聲和歡呼聲。

來自南非、澳大利亞、新西蘭、馬來西亞、德國、加拿大、印尼等7個國家的230名華裔師生,在為期十天的“尋根之旅”中,學習了漢語、中華文化課程﹔接受了剪紙、書法、古琴、武術、民族舞蹈等中華優秀文化的熏陶﹔參觀了東北烈士紀念館、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証陳列館﹔走進冰雪大世界、黑龍江省科技館、哈爾濱城市規劃館等地,探尋了“冰城”哈爾濱獨特的魅力。

來自德國伍珀塔爾香山中文學校的於超老師發表感言,他說,“尋根之旅” 給海外華裔青少年搭建了感受中華優秀文化魅力的珍貴平台﹔創造了“零距離”感受北國風景名勝、接觸冰雪文化的寶貴機會。十天中,營員們置身於北國風光,親身體驗並感受了黑土地的熱情﹔了解了黑龍江悠久的歷史﹔培養並激發了對中華文化的體認和熱愛,增加了海外華裔青少年們對祖(籍)國的認同感、歸屬感、自豪感,加深了對祖(籍)國的深深眷戀。

馬來西亞漢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吳恆燦在發表感言時說,通過十天的學習交流、參觀體驗,提升了孩子們對中華文化的認識,近距離體會了中國的風土人情。相信營員們回到各自的居住國后,一定會扮演好傳承和發揚中華文化小小民間大使的角色。黑龍江在海外華人華僑眼中是冰雪世界的一張名牌,哈爾濱是冰雪運動的一顆明珠。這次,營員們體會了中國冰雪文化的奇異魅力,他們將在海外宣傳黑龍江、宣傳哈爾濱,讓黑龍江的冰雪文化在海外廣泛傳播。

南非開普敦華星藝術團陳子涵同學代表營員發表感言。她說,黑龍江之行讓他們在飽覽“千裡冰封、萬裡雪飄”的北國風光的同時,也感受了黑龍江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從而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國,感悟中華文化魅力,增進了對故鄉故土的熱愛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他們一定能成為中華文化的熱情傳播者和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間使者。

來自悉尼北大中文學校的侯丁爽同學表示,這次“尋根之旅”使他們有機會了解祖(籍)國,了解祖(籍)國近些年的發展,有機會學習祖(籍)國的文化,尋找到他們的“根”。本次冬令營,讓他們全面、清晰的了解了哈爾濱的風土人情和歷史文化﹔領略了中國極北之地的壯麗景色和迷人風光﹔見識到了中華優秀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遠流長。最后,他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與營員們共勉。

澳大利亞青少年國際交流學院的姚嘉楷同學表示,這次冬令營給大家提供了一個了解中國和自己“根”的機會,通過體驗中國的環境,中國的人和事,中國的美食,中國的歷史,改變了一些對中國的刻板印象。相信,哈爾濱的雪,無來由的歡笑,建立起來的友誼,將會是大家心中一段珍貴的回憶。

劉奇部長在致辭中介紹了哈爾濱的城市概況,細數哈爾濱的數個第一,講述了哈爾濱故事。並請營員們的家人、朋友到哈爾濱來看看,希望參加冬令營的營員和老師能夠成為中國、黑龍江、哈爾濱宣傳使者。劉奇部長表示,中國僑聯是九千萬僑胞的家,“尋根之旅”夏(冬)令營的目的就是要讓海外華裔青少年們把根留住,把鄉愁留住,把共同的夢留住。

郭佔力主席在致辭中說,感謝中國僑聯對黑龍江省僑聯的信任,使我們有機會為本次7個國家的230名海外華裔青少年服務﹔感謝營員及家長選擇了黑龍江,選擇了哈爾濱。郭主席說,營員們的發言令人感動,希望營員們將自己的所見所聞分享給海外的親朋好友,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最后,郭主席宣布2019 年“尋根之旅”冬令營黑龍江外國語學院營閉營。

閉營式后,進行了匯報聯歡。聯歡會在哈爾濱市少年宮小雪花藝術團的小提琴五重奏《我和我的祖國》樂曲中拉開序幕。營員們用各具特色的節目表達了對中華文化的熱愛、對友情的珍惜、對哈爾濱之行的留念。整場演出高潮迭起,氣氛熱烈。很多營員面對即將到來的離別依依不舍,相信這一趟“冰城”之旅,定將在全體營員和工作人員心中留下深深的記憶,海外華裔青少年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感情認同將隨著美好的回憶越來越深。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