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福建各級僑聯廣泛動員海內外僑胞
積極助力華僑冬奧冰雪博物館建設
2019年12月30日17:23  來源:中國僑聯

福建省僑聯響應中國僑聯關於廣泛開展“感知冬奧助力冬奧共建華僑冰雪博物館”的號召,積極發動各級僑聯組織、海內外福建籍僑胞為冬奧會建設貢獻力量,取得了階段性的顯著成效,創造了可推廣可借鑒的經驗。截至目前,共有來自37個國家和地區,93個海內外閩籍僑團參與捐建,捐款超過兩千多萬元人民幣。有關主要做法如下:

一、迅速下發倡議,提出“雙百”方案

福建省僑聯黨組高度重視、積極響應中國僑聯發起的倡議,迅速進行動員部署。第一時間向全省各級僑聯下發《福建省僑聯關於在全省僑聯系統廣泛開展“感知冬奧 助力冬奧 共建華僑冰雪博物館活動的通知》,向海內外閩籍僑胞發出《“閩僑齊心 助力冬奧”倡議書》、《“福建僑界萬人助力奧”倡議書》,提出在全省發動100個基層僑聯組織,每個基層僑聯號召100名歸僑僑眷﹔在海外發動100家閩籍僑團,每家僑團號召100位僑胞,每人捐贈100元人民幣善款,讓小小善行匯成大愛洪流,講好北京冬奧故事,為助力冬奧會發出僑界的最強音。將組織僑胞參與共建華僑冰雪博物館作為福建省各級僑聯加強與海外閩籍僑胞聯誼、增進感情的一次主題活動,不斷增強僑聯凝聚力、組織力、影響力。最廣泛地動員僑界群眾積極關注支持冬奧會籌辦工作,開展“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貢獻、人人見証”的僑界群眾性活動。

二、分類跟蹤服務,層層落實責任

動員海內外閩籍僑胞助力冬奧活動由省級僑聯統籌規劃,市級僑聯指導推動,縣級僑聯和基層僑聯為活動主體。福建省僑聯領導帶頭走訪熱心公益事業的僑界重點人士,各部門分工負責,進行有針對性的宣介動員、跟蹤服務。省僑聯聯誼聯絡部負責動員海外閩籍僑社團和青年委員等,經濟科技部負責組織動員僑商會、省新僑人才聯誼會等,基層建設部聯系指導各級基層僑聯組織,廣泛宣傳冬奧,發動歸僑僑眷和海外閩籍僑胞參與捐建活動。各地市僑聯充分發動本地區內的縣(市、區)、鄉鎮(街道)和村級基層僑聯組織,運用好“僑胞之家”及各類僑校校友會的平台,發揮好樓宇、企業和園區僑聯的作用,廣泛對接和聯系海外僑社和重點人士。發揮好僑聯干部、僑聯委員的表率與引領作用,充分依托“地方和基層僑社+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工作機制,深化與僑界公益慈善機構的溝通互動,做到“點”“面”結合、信息共享,既廣泛發動又有所側重。各地市僑聯安排專人負責,建立了工作微信群,指導縣級僑聯調配力量,具體做好活動各項落實工作,實時跟進各地捐贈動態,更新統計數據,解決疑難問題。

三、借助新興媒體,廣泛宣傳動員

福建省僑聯和各級基層僑聯組織的干部利用參加各類會議、活動,借助走訪僑資企業,拜訪回國僑領,接待海外社團等各類場合,利用節慶、節日以及地方重大涉僑活動等時間節點,特別是借助華僑主題館的接待聯誼功能,形式多樣地宣傳介紹2022年冬奧會,介紹僑界的捐建活動,著力在營造感知冬奧、參與捐建華僑冬奧博物館的良好社會氛圍。基層僑聯組織和閩籍海外社團紛紛通過各類微信服務聯系群傳遞倡議,應用“微信接龍捐建”的方式形成一傳十、十傳百的連鎖響應,激發了眾多海外僑胞參與感和認同感。很多海外社團和僑胞紛紛主動來電咨詢捐贈事宜,表達參與助力冬奧的意願。菲華青商會會長施逸川第一時間捐贈了10萬元。束埔寨福建總商會發動了1000人,捐款10萬元。在廈門舉辦的中國僑聯第六期海外聯誼研修班暨福建僑聯第一期嘉庚班,有20多名學員自發組織所在社團參與“福建僑界萬人助力冬奧”活動。福建省僑聯、泉州市僑聯主動聯系華僑大學校友工作辦公室,華僑大學福州、漳州和南平校友會也積極行動起來,熱心支持、參與募建活動,部分海外校友還專門委托校友會捐款。在重點僑鄉晉江市,市僑聯採取“本地報刊宣傳+專題動員會議+海內外僑團微信群發動三管齊下的方式,在晉江經濟報、晉江鄉訊刊發助力冬奧宣傳報道,專門召開晉江各鎮(街道)僑聯主席、駐會秘書參加的專題動員會,同步在晉江涉僑社團微信群裡接龍發動,得到來自十多個國家(地區)20多個社團晉江籍僑界人士的熱情支持和積極響應。截止目前,晉江市僑聯已募集到200多萬元善款。南安市僑聯緊密依托完善的基層組織網絡,注重發揮在鄉鎮(街道)僑聯兼職的僑商人士在募款中的“領頭雁”作用,積極走訪回鄉鄉賢進行推介,有效做到上級僑聯有倡議、組織網絡齊響應、基層僑聯同發力,南安市目前有13個鄉鎮(街道)僑聯參與了援建工作。

當前,福建省各級僑聯組織發揮各自優勢,強化聯誼,主動作為,利用各個工作平台,發動更多的海外僑胞和社團參與捐建“華僑冬奧冰雪博物館”活動,並認真收集統計捐贈資料,與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密切對接,以實現福建省僑聯提出的“發動百家閩籍社團,萬人參與援建冬奧冰雪博物館”的目標,讓更多的海外僑胞和社團參與助力冬奧會活動。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