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聯誼
中國僑聯第六期海外聯誼研修班(嘉庚班)在廈門舉行
2019年12月27日15:47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12月18日至24日,由中國僑聯和福建省僑聯聯合主辦,廈門大學、廈門大學海外教育學院承辦,廈門市僑聯協辦的中國僑聯第六期海外聯誼研修班(嘉庚班)在廈門舉行。來自菲律賓、法國、美國、澳大利亞等36個國家和地區的60余名僑社骨干參加此次研修班。

中國僑聯顧問、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中國僑聯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桑寶山,福建省僑聯副主席張瑤,廈門大學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孫理,廈門市僑聯副主席鄧飚等出席相關活動。

喬衛顧問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對研修班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他說,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增強和國際地位的提高,海外僑胞對祖(籍)國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強。同時,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發生深刻變化,廣大僑胞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的使命更加重大、作用更加重要。中國僑聯創辦海外聯誼研修班,就是希望更好幫助廣大海外僑胞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和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好連接中國夢與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他對學員提出四點希望,一是要努力把握中國發展機遇,推動實現三方共贏。二是要積極融入回饋當地社會,塑造華僑華人良好形象。三是要發揮獨特優勢,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四是要堅定中華文化自信,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研修班期間,喬衛顧問以“海外僑胞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為題向研修班授課。

陳式海副主席歡迎各位研修班學員的到來,他介紹了福建省僑情和僑聯工作情況,希望廣大僑胞秉承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凝心聚力,廣泛團結閩籍海外僑胞,為福建家鄉多辦好事和實事,為新時代新福建建設做出貢獻。研修班期間,陳式海以“嘉庚精神歷史內涵和時代意義”為題向研修班授課,號召廣大學員做“嘉庚精神”的傳承人,為兩個一百年目標貢獻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桑寶山向福建省僑聯、廈門市僑聯和廈門大學對此次研修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希望學員珍惜機會,認真學習,助力祖國發展,做民族復興的貢獻者﹔傳承奮斗精神,做良好形象的塑造者﹔弘揚中華文化,做中外友好的促進者。

研修班開設了嘉庚精神歷史內涵與時代意義、中華禮儀的特點與應用規范、永遠在路上的領事外交工作、“一帶一路”倡議深度解讀、海外僑胞要做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和使者、台海局勢與中國統一前景、華僑華人與中華文化傳播等課程,邀請喬衛顧問、陳式海副主席,外交部領事司參贊張正希,廈門大學原校長朱崇實教授,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劉國深教授,廈門大學海外教育學院耿虎教授、陳端端教授等知名專家學者授課。涵蓋中國政治、外交、僑務、經濟、文化、中華禮儀等方面。

廈門大學集中授課結束后,研修班赴上海進行現場教學,赴青浦區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哈工大機器人產業園等地參訪,進一步了解進博會平台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規劃和建設情況。上海市僑聯副主席陶勇等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