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三期)

2019年12月

“僑與晉江經驗”調研成果交流座談會舉行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12月26日15:15

“僑與晉江經驗”調研成果交流座談會現場。
  本報記者 孫少鋒攝

本報電 (記者孫少鋒)以史為鑒,可知未來。為全面總結改革開放40多年來僑對晉江的影響和貢獻,研究如何在更廣范圍內、更深層次上傳承發展“晉江經驗”,“僑與晉江經驗”調研成果交流座談會日前在福建省晉江市舉行。60余位專家學者和僑商僑領參會。

晉江是全國著名僑鄉,旅居海外僑胞和港澳台同胞300多萬,遍布世界6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僑聯副主席、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在座談會上指出:“‘晉江經驗’始於僑、成於僑,晉江僑胞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在‘晉江經驗’中,蘊含著晉江華僑華人自改革開放以來所發揮的引領、貢獻等特殊作用。”

今年5月以來,晉江市委統戰部、晉江市僑聯與廈門大學聯合開展“僑與晉江經驗”調研。課題組組長、廈門大學公共事務學院社會學系教授李明歡介紹,當前海外僑情主要變化可以用“多、廣、新”三字概括。“多”即僑聯服務對象的人數越來越多﹔“廣”是服務對象分布地域越來越廣﹔“新”是指當代海外晉江人的總體知識水准、從業領域、政治理念等都達到了一個新高度。

座談會上,李明歡介紹了僑胞的開闊視野和僑匯資金在晉江最早一批民營企業成立時的關鍵作用,也談到“新僑”踐行“晉江經驗”的典型案例。她指出:“僑情、僑捐、僑資、僑力、僑智在晉江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的特殊作用,是晉江經驗的突出特色。”

未來,如何進一步打好“僑牌”,促進晉江經濟社會發展?陳式海提出:一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僑聯工作適應新時代要求﹔二要把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認識理解引向深入﹔三要讓晉江僑胞“團結打拼”“樂善好施”“奉獻社會”精神在新時代進一步發揚光大。

對進一步健全晉江僑務管理和服務機制,著力推進僑務工作體系現代化,課題組提出許多中肯建議。就如何發揮好華僑華人在晉江發展中的作用,僑領們也紛紛建言獻策。世界晉江同鄉總會會長施文誕指出,海外華僑華人新生代的專業人才涵蓋各行各業,建議設立海外華僑華人新生代人才智庫,為家鄉、為國家的新一輪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