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三期)

2019年12月

“瑞福新章”送真情  “麗水三寶”展華彩

僑界推動中葡“金石之交”(僑界關注)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12月26日14:20

葡萄牙共和國前總統喬治·桑帕約(左一)在參觀石雕作品。
  (圖片來源:葡華報)

本次展覽上的藝術作品。
  倪東方藝術博物館供圖

海外僑胞與藝術名家珠聯璧合,創作出獨具特色的篆刻藝術作品“瑞福新章”組印﹔浙江省麗水市的青田石、龍泉青瓷和龍泉寶劍,組成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麗水三寶”。如今,這些展現中華傳統文化的瑰寶來到葡萄牙,在中葡建交40周年、澳門回歸20周年之際,見証中葡人民的珍貴友誼,促進中葡文化的交流互鑒。

12月11日,由中國僑聯、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指導,浙江省僑聯、麗水市人民政府、西泠印社主辦的慶祝中葡建交40周年“親情中華·瑞福新章”暨麗水三寶“一帶一路”葡萄牙巡展活動在葡萄牙首都裡斯本阿茹達宮開幕。在僑界推動下,“瑞福新章”與“麗水三寶”出海踏上文化交流之旅。

為中葡友誼錦上添花

今年是中葡建交40周年,澳門回歸20周年,同時也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第六年以及習近平主席訪葡一周年。葡萄牙是“親情中華·瑞福新章”組印繼北京、杭州和日本東京展出后的第四站,也是浙江青田石篆刻作品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巡展歐洲站的第一站。此次巡展被賦予了特殊意義。

葡萄牙共和國議會副議長埃斯特雷拉、前總統喬治·桑帕約、裡斯本市市長梅迪納等葡方政要和以色列、西班牙、韓國、澳大利亞等國駐葡大使以及旅葡僑團、浙江籍華僑華人代表等200余人出席開幕式。

浙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連小敏致辭時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展覽,借助海外華僑華人力量,展示浙江地方特色文化,加強兩國文化交流互鑒,落實雙方簽訂的文化協議,共同推進中葡“一帶一路”框架下文化領域的務實合作。

葡萄牙文化部國務秘書費雷拉表示,葡中雙方舉辦這一文化交流活動,意在加強葡中之間的深厚友誼。她認為,本次活動是對葡中兩國互相學習的致敬,是對文化多元的致敬。中國“麗水三寶”藝術精品在葡萄牙國家博物館首展,為阿茹達宮帶來東方古國的優秀文化,讓葡萄牙人更加了解中華文化。藝術展覽將為葡中文化交流與傳統友誼錦上添花。

開幕式上,連小敏向葡萄牙共和國議會副議長埃斯特雷拉贈送青田石雕﹔浙江省麗水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任淑女向葡萄牙前總統喬治·桑帕約贈送龍泉青瓷﹔本次青田石捐贈者、安特集團董事長、倪東方藝術博物館館長劉建武向費雷拉贈送青田石。

探索文化交流新途徑

“親情中華·瑞福新章”組印由西泠篆刻名家以“福”為主題創作而成。70位西泠匠人在僑胞劉建武所捐的140方青田名石上,注入中國傳統“福”文化,擷取歷代有“福”字的詩詞佳句入印,篆刻朱文、白文“福”字印各70枚,共同為中葡兩國祝福。

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在講話中表示,這次巡展不僅能讓葡萄牙朋友們欣賞到中國傳統藝術的魅力,也能讓大家更多了解中國傳承千年的誠信文化。

剛剛榮膺“中華之光——傳播中華文化年度人物”的蔡文顯很激動。他說,在葡萄牙欣賞到來自家鄉的藝術作品,感受浙江優秀歷史文化和秀美的綠水青山,領略中國東部地區經濟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及文化傳承保護等方面的進步,心中百感交集。

“先輩們帶著青田石雕到歐洲各國‘投石問路’。他們走進葡萄牙,靠著艱苦奮斗、敢打敢拼的精神‘點石成金’,與當地民眾建立起深厚的友誼。青田石雕成為推動中葡‘金石之交’的媒介。”談及青田石雕出海的歷史,劉建武飽含深情。

本次巡展得到了倪東方藝術博物館、葡萄牙中華總商會、葡萄牙中國僑商會、環球伊比利亞傳媒等海內外企業、社團的大力支持。“希望通過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進一步增進葡萄牙民眾對浙江歷史文化和社會發展的了解和認識,推動中葡各領域合作。”蔡文顯說出了大家的心聲。

詮釋僑界初心使命

中葡友誼源遠流長,近年來,兩國更是加強了全方位合作。正如蔡潤所說,葡萄牙是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大西洋沿岸歐洲國家。中葡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各領域的務實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任淑女也表示,葡萄牙是連接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中葡友好交往源遠流長。

在中葡兩國交往中,旅葡華僑華人是一種不可忽視的力量。“開展‘親情中華·瑞福新章’系列活動深入拓展文化合作,持續鞏固兩國人民友好往來的美好願景,真情詮釋了僑界的初心和使命。”連小敏說,“以‘麗水三寶’為媒,以僑為橋,傳承和弘揚石雕、青瓷和寶劍文化。”

劉建武在葡萄牙生活工作多年,將葡萄牙視為第二故鄉。他說,本次精心挑選出的200件珍品將留在裡斯本,未來要建設“葡萄牙中國麗水三寶館暨中華文化交流中心”,定期補充新展品,還要在青田同步打造一個“中國葡萄牙文化館”,讓歐洲人民零距離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也讓家鄉人民了解西方文化。他希望借此機會搭建中西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加深兩國人民的友誼。

連小敏說:“人之相交,貴在知心。中葡文化交流互鑒不能停、不能斷、不能少。”海外僑胞們正在為此盡心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