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三期)

2019年12月

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地區工作經驗交流會在京召開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12月26日14:15

12月9日至10日,由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聯合舉辦的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地區工作經驗交流會在京召開。來自吉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雲南等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僑聯、法院系統的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副主任管育鷹在會上致辭。

會議總結了自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開展一年多來該機制的落實情況,交流了試點地區僑聯、法院系統在拓展完善制度機制、推動司法為僑服務方面的創新經驗,分析了當前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更好推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完善落實,提出了下一步思路方法和工作重點。

會議邀請西北政法大學校長助理、博士生導師汪世榮教授作了題為《新時代糾紛解決機制創新研究》的講座,圍繞新時代糾紛解決機制建設的政策和法律依據、“楓橋經驗”及其對糾紛解決機制建設的啟示、發揮糾紛多元化解中司法的獨特作用等三個方面內容,為與會代表講授了新時代糾紛解決機制建設的情況。會上,江蘇省連雲港市僑聯,浙江省高院、僑聯,安徽省僑聯,福建省高院、僑聯,廣東省高院,廣西自治區高院,雲南省高院、僑聯的負責同志分別做了現場經驗交流。會議還分小組進行了討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