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三期)

2019年12月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
中國僑聯法顧委2019年年會並講話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12月26日14:12

2019年12月11日,中國僑聯法顧委2019年年會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主題是: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認真分析新時代僑情變化特點,推進依法維護僑益工作,進一步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努力開創新時代僑聯法顧委工作新局面。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作工作報告,中國僑聯法顧委常務副主任張鳴起作會議總結講話。中國僑聯法顧委常務副主任林淑娘、王秀紅、王培生,副主任高盧麟、方忠炳、儲亞平、姜鳳岩,法顧委秘書長、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出席會議。中國僑聯法顧委國內委員、部分省(區、市)僑聯權益保障部負責同志等近百人參加了會議。

李卓彬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僑聯工作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對深化僑聯改革、推進僑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動僑聯事業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僑聯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精神,落實中央部署要求,各項改革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李卓彬代表中國僑聯,充分肯定中國僑聯法顧委一年來的工作。他指出,法顧委作為維護僑益、參政議政的重要平台和工作手臂,堅持圍繞中心、發揮優勢、履職盡責,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

李卓彬立足僑聯事業發展大局,就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做好法顧委下階段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責任,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自覺在思想政治行動上與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不斷增進僑胞法治獲得感。深入踐行“以人為本、為僑服務”宗旨,創新法治宣傳教育機制,完善為僑法律服務體系,推進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運用法治化方式和法治化思維維護僑胞權益。三要准確把握形勢和大局,積極參與社會治理,不斷完善維護僑益工作體系。主動融入共建共享共治的社會治理體系,構筑各司其職、相互協作的維護僑益工作新格局﹔統籌國內海外兩個大局,拓展海外維權工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高質量法律服務﹔加強系統謀劃,深入研究新時代維護僑益工作前瞻性、全局性問題。四要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夯實基層基礎工作,為法顧委工作創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加強基層平台建設,推進工作資源、工作力量下沉﹔加強法律服務隊伍建設,優化法顧委隊伍結構,建立志願服務團隊,充分發揮專業委員會的作用﹔加強制度體系建設,為法顧委工作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提供制度保障。

會議聽取了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所作的工作報告。2019年,中國僑聯法顧委加強思想引領,創新維權實踐,深化理論研究,拓展海外維權工作,為依法維護僑益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2020年,法顧委將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總體格局中,科學主動依法全面合力維權。一是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二是通過法治化方式和機制化手段,維護僑胞合法權益﹔三是為僑務法治建設貢獻智慧力量﹔四是推動完善維護僑益工作體系﹔五是以專業委員會建設為重點,加強法顧委自身建設。

會議期間,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辦公廳主任王全春、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張秀明,分別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專題宣講和“僑史·僑情·僑務”輔導講座。與會領導還向法顧委新聘國內委員頒發了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