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三期)

2019年12月

隋軍出席西藏自治區第二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
並在西藏慰問調研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12月26日14:12

12月23日至25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在西藏拉薩出席西藏自治區第二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並在西藏拉薩慰問調研。

23日上午,西藏自治區第二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拉薩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政協黨組書記丁業現出席大會並講話,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孟曉林主持大會。

受萬立駿主席委托,隋軍代表中國僑聯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她表示,西藏自治區第一次僑代會以來,西藏僑聯在自治區黨委正確領導下,認真履職、開拓進取,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和黨的治藏方略,積極做好歸國定居藏胞工作,發揮歸僑僑眷優勢,不斷推動境外友我藏胞工作取得新進展,為自治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隋軍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僑聯工作,對推進僑聯改革、做好僑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有力推動了僑聯事業發展。她希望西藏僑聯組織和僑聯干部以此次大會為契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根本遵循,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十代會”各項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建功新時代的使命感,團結引領西藏歸僑僑眷和境外藏胞,不斷開創西藏僑聯工作新局面。一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推動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地見效。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引領廣大僑界群眾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斷增進西藏歸僑僑眷和境外藏胞對“中國之治”的理解認同,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二要治邊穩藏反分裂,引導廣大僑界群眾樹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發揮僑聯在凝聚僑心中的工作優勢和作用,做好境外藏胞團結爭取工作,引導廣大僑胞特別是回國定居藏胞、藏胞友我力量,堅守民族大義、把握時代大勢、毫不動搖地維護、支持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堅決與達賴集團等一切分裂勢力作斗爭,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制度的故事、講好中國西藏故事,有力抵制國際社會涉藏雜音,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環境。三要匯聚僑力促發展,為建設美麗和諧幸福新西藏貢獻力量。緊緊圍繞國家發展戰略和西藏經濟社會發展中心任務謀劃推動僑聯工作,加強境外藏胞聯誼聯絡,大力宣傳大美西藏,為西藏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增添嶄新動能﹔主動排憂解難,維護合法權益,在教育、醫療、就業、扶貧等工作中多做好事實事,加大對困難歸僑僑眷、藏胞的幫扶關愛力度,為西藏民生改善、社會穩定作出貢獻。四要加強自身建設,不斷增強僑聯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進一步夯實組織基礎,擴大基層僑聯組織覆蓋面,向回國定居的僑胞藏胞集中的大學、園區、社區等領域延伸,逐步建立“兩張網”﹔加強僑聯僑務干部隊伍建設,努力成為“貼心人”和“ 實干家”。

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務副書記、政協黨組書記丁業現向自治區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和僑聯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指出,長期以來,自治區廣大歸僑僑眷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支持社會主義新西藏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自治區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切實承擔起新時代使命,一要樹牢國家意識,增進“五個認同”﹔二要站穩政治立場,堅決反對分裂﹔三要弘揚核心價值,傳播中華文化﹔四要助力西藏建設,同圓偉大夢想﹔五要講好西藏故事,宣傳真實西藏。他強調,自治區僑聯換屆必將為僑聯工作注入強勁動力,提供堅強組織保障,自治區各級僑聯組織要強化政治引領,堅守紀律底線,拓展工作領域,加強自身建設,聚焦主題主線,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僑聯工作。

會前,丁業現、孟曉林會見隋軍一行,就做好僑聯工作交換了意見。

23日下午,隋軍在孟曉林陪同下,深入回國定居藏胞洛桑次旦、央宗卓瑪家走訪慰問。她認真詢問了他們的生活學習情況,轉達了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的關懷問候,並祝福生活越來越美好,希望他們以親身經歷和體驗,向境外藏胞及其親屬朋友講述西藏翻天覆地的變化,講述西藏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講述他們感黨恩、愛祖國、愛西藏的真實感受,講述真實的西藏,發揮積極影響。

24日上午,隋軍就如何做好僑務工作、僑聯工作和境外藏胞工作,與自治區黨委統戰部、編辦,拉薩市、城關區統戰、僑辦等部門負責同志以及回國定居藏胞代表進行座談。會上,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開展歸僑僑眷、境外藏胞工作的有關情況,對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議。回國定居藏胞代表作了發言,表達了對黨和政府關心照顧的衷心感謝,表示將堅決擁護黨的領導,支持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堅決反對分裂。

隋軍指出,西藏僑聯要把握好僑聯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結合西藏實際,發揮靈活性、創新性,推動為僑服務工作落地落實。她要求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在有基礎、有需求的地區先行先試,延伸、拓展工作抓手﹔以“二代會”為契機,統籌、調動好各方面為僑服務力量﹔加強僑聯工作上下聯絡,加強對僑聯專兼職干部的教育培訓,培養高素質專業化僑聯干部隊伍。

在西藏期間,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宗教局黨組書記、新當選的僑聯主席俞允貴,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僑辦主任甘世光,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副部長李爔恆等一同參加有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