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三期)

2019年12月

萬立駿在意大利出席中國僑聯歐洲地區
海外委員座談會並調研了解僑情

來源:中國僑聯 2019年12月26日14:09

(意大利當地時間)2019年12月1日至5日,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率代表團訪問意大利,出席中國僑聯歐洲地區海外委員座談會,深入米蘭、佛羅倫薩、普拉托、羅馬,走訪僑社、看望僑胞、了解僑情,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介紹國內經濟社會發展和僑聯工作情況,聽取旅歐僑胞有關工作意見和建議,更好地聚僑心、集僑智、匯僑力。他表示,中歐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中國把歐洲放在對外關系的重要位置。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新時代中國改革發展的需要,廣大旅歐僑胞要始終心系祖(籍)國,勇擔歷史使命,發揚僑界傳統,發揮自身優勢,做愛祖(籍)國、愛社會主義的先行者,中華文明的傳承傳播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推動者,中歐友誼的民間使者,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籍)國統一的奮斗者,不斷學習、不斷創新、團結向上的實踐者。

海外委員、顧問和青年委員是中國僑聯開展聯誼聯絡工作、團結服務廣大僑胞的重要力量。4日下午,中國僑聯在意大利羅馬召開歐洲地區海外委員座談會,通報情況、交流研討。萬立駿出席會議並講話。來自歐洲地區23個國家的代表參加了會議,意大利羅馬華僑華人總會胡海峰、奧地利華人總會陳安申、德國全德華僑華人社團聯合總會馮定獻、意大利米蘭華僑華人工商會李秀桐、法國青田同鄉會孫少榮、荷蘭全荷華人社團聯合會季增斌、西班牙華僑華人協會毛峰、意大利中國總商會陳正溪、烏克蘭敖德薩華商總會張炳林、比利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朱海安作了發言。

萬立駿在講話中首先向來自歐洲各地的中國僑聯海外顧問、委員、青年委員和歐洲廣大僑胞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說,在海外和大家相聚,面對面交流,機會難得,格外高興。剛才,十位代表講得都很好。從大家的發言中,從這次三個國家的行程中,我們深切感到,歐洲的僑胞“素質在提高、力量在壯大、僑社在發展、影響在增加、作用在發揮”,這主要是因為,大家覺悟高,愛祖(籍)國、愛社會主義﹔向心力大,對中國、對中華文化、對中華民族有很強的向心力,對僑聯有很強的向心力﹔自覺性強,發揮自身的主觀能動性與落實僑聯工作部署相結合,為中歐友好,為祖(籍)國發展,為僑聯工作,發揮了作用、作出了貢獻。我們向大家表示感謝,對大家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

萬立駿表示,當前,全國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這次全會,主題重要、時機重要、部署重要,具有特殊意義。全會作出的《決定》,全面回答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綱領性文獻。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根本上就在於探索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相應的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學習貫徹《決定》,既是一個政治問題、理論問題,也是一個實踐問題,與每個中國人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關,也與廣大海外僑胞的生存和發展緊密相聯。希望大家認真學習《決定》,領會全會精神,搞清楚什麼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搞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在哪裡,搞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什麼顯著優勢、包括哪些內容、有哪些具體要求,深化思想認識,增強制度自信,同時,講好中國制度故事,宣傳“中國之治”,為我國改革發展創造良好外部環境。

萬立駿說,今年,對於中國人來說是一個十分特殊的年份,我們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慶慶祝大會、天安門廣場閱兵振奮海內外億萬中華兒女。大家都親身經歷和見証了我國改革開放以來國家面貌、人民生活發生的巨大變化。祖(籍)國強大了,大家在海外發展的底氣也更足了。世界並不太平,風景這邊獨好。大家要認真思考中國為什麼能,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人民為什麼能,增進對黨、國家、民族、社會主義的擁護、理解和認同。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應當繼續艱苦奮斗,砥礪奮進,同心共筑中國夢。中國人口多,市場潛力大,發展后勁足,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變。近年來,國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鼓勵和支持創新創業。大家參與祖(籍)國發展的機遇越來越多,條件越來越好。去年開始推進的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良好效果。在此過程中,僑聯的職能、編制、機構、力量得到了加強,體現了黨中央對僑聯工作的重視和關心。可以說,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空間廣闊,正當其時。

萬立駿指出,海外顧問、海外委員、青年委員是中國僑聯大家庭的成員。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僑聯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構建“兩項機制”,織好“兩張網”,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一是按照強“三性”、去“四化”要求深化僑聯改革,做好涉僑機構改革有關工作。辦好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做好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整合融入中國僑商會工作,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僑商會換屆大會。二是總結經驗、探索創新,積極履行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職責。抓好頂層設計,順利完成青委會換屆,加強僑領培訓、華文媒體培訓,舉辦僑連五洲、僑青圓桌等活動。三是與中央其他部委一同參與國慶慶祝活動,廣泛開展僑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四是全面履行職能、統籌推進工作,深化親情中華、創業中華、僑愛心工程、追夢中華等品牌和活動,積極參政議政,參與脫貧攻堅,依法維護僑益,推動港澳僑務工作和僑務對台工作,團結引領僑胞建功新時代。五是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抓好僑聯黨的建設,建設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這些成績的取得,凝聚著各級僑聯組織的共同努力,也離不開大家的熱情參與和海外僑胞的關心支持。

萬立駿表示,中歐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對於推動中歐各國及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具有戰略意義。中國把歐洲放在對外關系的重要位置。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致力於深化中歐關系。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選擇了歐洲,充分體現了對中歐關系的重視,向世界發出了中歐加強互信、深化合作的鮮明信號。當前,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改革發展處在關鍵時期,面臨不少風險挑戰。加強中歐團結合作,不僅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將使這個世界更加平衡。大家在歐洲發展事業,站穩了腳跟,有了一定實力,熟悉兩國國情。在推動中歐友好和交流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大家有優勢、有基礎、有能力,應當秉承家國情懷,勇擔歷史使命,發揮僑界力量,作出獨特貢獻。

萬立駿對廣大旅歐僑胞提出六點希望。一是要大力弘揚嘉庚精神,做愛祖(籍)國、愛社會主義的先行者。僑是近代以來覺醒較早的群體。陳嘉庚先生是中國僑聯的首任主席,被毛澤東同志譽為“華僑旗幟,民族光輝”。習近平主席在給集美校友會回信中對弘揚嘉庚精神提出明確要求。希望大家不忘僑的初心,以嘉庚先生為榜樣,將愛國心、報國志轉化為參與和支持中國特色社會社會主義事業的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僑心向祖國、共圓中國夢的動人篇章。二是要帶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做中華文明的傳承傳播者。要認真學習中華文化,深入了解中華文化的精髓,從中汲取精神養分,提高文明素養,在此基礎上,將中華文化傳播到歐洲,傳播到世界。不僅要講歷史的中國、文化的中國,還要講現代的中國、發展的中國,增進中歐之間的理解和共識。三是要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推動者。“一帶一路”建設,源自中國,屬於全世界,得到歐洲有關國家積極響應,對大家是重大利好。希望大家發揮融通中外、聯系廣泛的優勢,在中國走出去和住在國積極參與當中充當橋梁、找准機會、實現共贏,在實現民族復興偉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展現作為。四是要融入和回饋當地,做中歐友誼的民間使者。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希望大家立足可持續發展,與住在國人民和諧相處,遵守當地法律和習俗,融入主流,回饋當地,用勤勞、智慧、能力、事業贏得尊重,厚植中歐友好的民間基礎。五是反獨促統,做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籍)國統一的奮斗者。大家都是中華兒女、炎黃子孫,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站穩立場、旗幟鮮明,維護民族大義,為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祖(籍)國完全統一貢獻智慧和力量。六是不斷學習、不斷創新,個人不斷進步、僑社更加和諧,做團結向上、共同進步的實踐者。大家不僅要學文化知識,還要學習經濟、科技知識,不斷豐富自己、提升自己,將住在國經濟科技發展的成果引到中國,將中國的發展成果引到歐洲。僑社、僑團之間要在大的方向上、大的問題上有格局、有共識,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相互欣賞,更好團結服務僑胞,促進華人社會和諧發展。要著力加強僑界與學界、企業家與專業人士合作,把企業家的資金、經營管理優勢與專業人士的科技、智力資源緊密結合,實現優勢互補、互惠共贏、轉型升級、創新發展。

意大利是中國僑聯代表團訪問歐洲的第三站。在米蘭,萬立駿一行來到位於米蘭華僑華人工商會的溫州“全球通”海外服務點,與溫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施艾珠進行視頻連線,聽取溫州為僑服務工作介紹﹔舉行集中見面會,與米蘭地區各僑社、僑團負責人深入交流﹔走訪華人街區,實地了解僑胞生產生活狀況﹔出席米蘭文成同鄉會第七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成立二十周年慶典並致辭﹔到文成縣海外服務中心米蘭分中心與文成縣委副書記、縣長章壽禹進行視頻連線,現場觀摩遠程視頻辦理公証業務的全過程。

在佛羅倫薩,萬立駿走進當地中文學校,與各僑社、僑團負責任人座談,聽取僑情介紹﹔出席僑界歡迎會,慰問當地僑胞,送去祖(籍)國的惦念和家鄉親人的問候。

在普拉托,萬立駿會見各僑社、僑團負責人,詢問當地僑胞發展事業、融入當地等情況,並與僑胞代表合影留念。

在羅馬,萬立駿深入華僑商業聚集區,走訪意大利羅馬溫州工商總會、意大利中國總商會,考察華商投資興業、經營管理情況﹔在僑界舉行的歡迎會上,他與大家敘鄉情、談僑務、話發展,探討如何做好海外聯誼工作。

代表團每到一地,萬立駿都仔細了解僑胞生存發展情況,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介紹國內經濟社會發展成績,通報涉僑機構改革和僑聯工作進展,對廣大僑胞提出希望和要求,受到當地熱烈歡迎。

萬立駿說,這次來意大利,主要是來走訪僑團、看望僑胞,分享大家在海外奮斗的成果,聽聽大家有什麼需求和期待,加強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進一步做好為僑服務工作。意大利的僑有著鮮明的特點,盡管僑的歷史不長,但取得的成績不小。百聞不如一見。看到你們精神抖擻,意氣風發,充滿活力,團結和諧,展現出良好的精神風貌,感到十分高興。你們在異國他鄉,艱苦創業,努力奮斗,發揮聰明才智,帶動鄰裡鄉親,成就了事業,闖出了天地,不僅在海外發展不錯,也為祖(籍)國和家鄉建設貢獻不少,為中意友好與交流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你們都是好樣的,作為僑聯一家人,你們發展好了,我們覺得有光彩!

萬立駿對使領館的精心安排和僑胞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他說,新中國成立70年來、改革開放40多年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國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各項事業欣欣向榮。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進一步完善和發展,為廣大華僑華人發展事業、發揮作用提供了堅強的保障和有力的保証。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廣大僑胞創新創業、展現風採的舞台更大,機會更多。在新征程上,黨和國家對大家寄予厚望,充滿期待。

萬立駿強調,中國僑聯是黨創立和領導的群團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是僑聯的工作主線。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化改革、開拓創新,當好僑胞貼心人和僑務工作實干家,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更好地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萬立駿說,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訪問意大利,開啟了中意兩國關系的新篇章。廣大旅意僑胞在促進兩國友好與交流合作中肩負新使命。萬立駿勉勵旅意僑胞,一是要在推動中意友好中發揮積極作用。明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中國是具有五千多年歷史的文明古國,意大利是有著深厚文化底蘊的國家。兩國文化交流、民間往來歷史悠久。希望大家發揮了解中國、了解意大利的優勢,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介紹一個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讓意大利人愛中國、愛中華文化、愛中國人民,多交意大利朋友,增進兩國友誼。二是要在推動中意經濟、科技交流合作中發揮積極作用。意大利在歷史上是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國家。作為傳統強國,意大利在裝備制造業等領域具有優勢,科技方面也可圈可點。在中國實現高質量發展,擴大對外開放,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中意合作空間廣闊。希望大家在其中積極穿針引線、牽線搭橋、獻計出力。三是要在推動和諧僑社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現在,社會發展很快,新知識新技術新業態層出不窮。希望大家不斷學習,不斷創新,補足能力短板,提高綜合素質,增強文化底蘊,既發展壯大個人事業,又推動和諧僑社建設,相互支持、幫助,相互欣賞、協作,畫好僑界團結最大同心圓,匯聚民族復興的澎湃力量。

在意期間,萬立駿分別同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軍華、中國駐意大利米蘭總領事館總領事宋雪峰、中國駐意大利佛羅倫薩總領事館副總領事崔音圍繞當地僑情、涉僑機構改革、前后方密切配合、團結服務僑胞等作了深入交流。

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部長姚林楠、聯誼聯絡部副部長桑寶山、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等參加上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