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副主席主持召開中國僑聯扶貧領導小組會議
2019年12月26日15:26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3日下午,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僑聯扶貧領導小組組長李卓彬主持召開中國僑聯扶貧領導小組會議。會議總結了2019年中國僑聯開展定點扶貧工作和幫扶困難歸僑僑眷的情況,並就做好2020年有關工作作出部署。

李卓彬指出,2019年中國僑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務院扶貧辦的有關要求,認真履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政治責任,在扶貧資金、項目投入等各方面較去年有了大幅提高,圓滿完成了2019年《<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責任書>(中國僑聯)》的各項目標任務。

會上,李卓彬對抓好2020年扶貧工作提出四點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2020年是脫貧攻堅戰的決勝之年,也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中國僑聯各部門、單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盡職盡責做好對江西省上饒市廣信區(上饒縣)的定點幫扶工作和對全國困難歸僑僑眷的幫扶工作,切實將黨和政府的關心愛護傳遞到每個困難群眾心中。

二是聚焦薄弱環節。要認真分析2019年定點扶貧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問題和不足,找准薄弱環節,查找問題根源,抓好跟蹤問效和督查整改,對未完成2019年預定任務的部 門、單位,要明確相關責任,有關情況及時向主管領導匯報。

三是科學制定計劃。要按照“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和“兩不愁三保障”要求,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國務院扶貧辦的各項工作安排,以《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責任書》和2020年中國僑聯定點扶貧工作計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為導向,科學制定本部門、單位的工作計劃,發揮各自職能和優勢,引導僑界力量深度參與產業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等工作。

四是建立長效機制。要將定點扶貧工作和幫扶困難歸僑僑眷工作納入各部門中長期工作規劃,建立既有明確的長期任務目標、又有各階段工作步驟,既有各部門分工負責、又有全系統協調作戰的扶貧工作規劃,完善長期抓、抓長期的防返貧工作機制,助力上饒市廣信區(上饒縣)以及困難歸僑僑眷實現長期、穩定脫貧。

會議還決定調整中國僑聯扶貧領導小組成員,吸納中國企業經營咨詢公司、中國華僑出版社負責人成為領導小組成員。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