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尋根之旅
同赴冰雪之約 共敘尋根之情
2019年“尋根之旅”冬令營—吉林營開啟
2019年12月24日16:54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9日,由中國僑聯主辦、吉林省僑聯和東北師大共同承辦的2019年“尋根之旅”冬令營—吉林省營正式開營,來自馬來西亞的35名華裔青少年相約走進吉林,開啟為期10天的中華文化學習和冰雪魅力體驗之旅。

開營儀式在長春文廟博物館舉行。吉林省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關波致歡迎辭。他說,“北國風光無限好,冬天是吉林最富有魅力的季節,非常高興在這裡迎來馬來西亞的華裔青少年們。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團結奮進的不竭動力,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希望不遠萬裡來到吉林的各位營員們能借此次冬令營的機會,飽攬吉林冰雪風光,感受吉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從而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國,感悟中華優秀文化,增進對故鄉故土的熱愛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

本次冬令營是吉林省僑聯探索與高校合作辦營的一次新嘗試,冬令營在教學內容和活動上進行了精心設計,安排了很多中國優秀文化內容的課程,如中國國情、中國歷史、中國科技、中國書畫課等等,帶領營員們暢游中華文化之河的同時,還將戲冰雪、享民俗、觀賞冰湖騰魚、霧凇奇觀,充分體驗冰雪樂趣。

盡管雪后天氣寒冷,但難掩師生們對尋根之旅冬令營的熱情期待。領隊老師、馬來西亞宗鄉青聯總會副總會長蕭偉雄說,感謝中國僑聯、吉林省僑聯給予我們接觸和全面了解祖(籍)國的機會,讓我們可以更深層次地學習了解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感受當代中國的發展變化,相信吉林之行一定會滿載收獲。來自馬來西亞馬六甲育民中學的營員吳偉瀧說,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吉林,這裡的冬天太美了,希望能在這裡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等回去后,會把心中最美的中華文化描述給家人和朋友。

開營儀式結束后,營員們興致勃勃地在長春文廟博物館開啟了冬令營旅程的第一站。雪后的長春文廟博物館別有一番大氣庄重的美麗。走進清幽雅致的仿古院落,穿過古色古香的狀元橋、櫺星門、大成門,來到大成殿、崇聖殿,營員們無不被這座博物館的歷史感和人文氣息所吸引。緊接著,營員們還來到孔子學堂裡學習了一節國學課,大家在國學老師的引領下,從朗誦國學經典篇章《三字經》開始,了解中華優秀文化。

懂長春,要從看長春規劃展覽館開始。下午,營員們來到長春規劃展覽館,營員們一邊認真聽講解,一邊不停地用手機記錄拍照。“長春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營員們爭相訴說自己的參觀感受,“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吉林長春乃至中國未來的發展計劃,看到了可以有無人駕駛汽車的未來世界,這些都很讓人憧憬。”

晚上,營員們還在東北師大上了一節精彩的中國國情課。教授為大家生動地介紹了中國國情,中國歷史的發展脈絡,以及中國哲學、外交、經濟等基本概況,讓營員們覺得收獲良多。下課后,他們爭相在微信群裡抒發自己的感受:“中國有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如今更是屹立於世界強國之林,經濟、文化、科技令世界矚目,這是華夏兒女共同的榮光!”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