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相約瓷都,感悟瓷韻——2019年“尋根之旅”冬令營景德鎮營開營
2019年12月24日15:55  

“以前,我對景德鎮並不了解,但這次冬令營使我對這個‘瓷器之都’充滿好奇和期待。特別是今天了解了中國陶瓷文化歷史,親手體驗了拉坯之后,我加深了對瓷文化的喜愛——看著灰灰的高嶺土和泥巴變成精致優美的陶瓷真是一個非常神奇的過程。”來自新西蘭的營員代表呼延蓓興奮地表示。

2019年12月23日,由中國僑聯主辦,江西省僑聯、景德鎮市僑聯承辦,景德鎮皇窯陶瓷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協辦的2019年“尋根之旅”冬令營江西景德鎮營——“絲路瓷語,相約皇窯”勝利開營。江西省僑聯副主席羅麗都、景德鎮市副市長張良華出席開營儀式並授旗,景德鎮市僑聯黨組書記鄭鐵致歡迎詞,市僑聯主席周景儉主持。

羅麗都副主席代表江西省僑聯對2019年“尋根之旅”冬令營江西景德鎮營開營表示祝賀,對來自英國、阿根廷等8個國家的同學和老師們表示誠摯的歡迎。希望通過尋根之旅活動的舉辦,使廣大海外華裔青少年增進對祖(籍)國的了解和認知,更增進對江西的認識和喜愛。體驗領略江西風土人情,在這裡了解景德鎮之所以成為中外著名的瓷都的由來,近距離欣賞享有"白如玉、薄如紙、聲如磬、明如鏡"美譽的景德鎮瓷器,以不同的視角,觀察、領略江西的紅色文化和綠色生態,增強對中華文化、中華民族的感情認同。在江西這片熱土上尋到根的“記憶”和家的“鄉愁”,成為江西文化和江西故事的講述者,新時代實現中國夢和世界夢的推動者。

鄭鐵書記對營員及領隊老師表示歡迎,並簡要介紹景德鎮的人文歷史,希望他們進一步了解中國、了解景德鎮,努力成為弘揚中華文化的傳播者,增進中外友誼的推動者。

來自馬來西亞華校校友會聯合總會的領隊代表趙榮福表示,相信通過“尋根之旅”冬令營活動,能讓祖籍國文化的種子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蓬勃生長,此次尋根之行必將成為大家一生中的寶貴財富。

在學習活動中,營員們一踏進陶瓷博物館陳列展廳就被琳琅滿目的歷代古瓷珍品所吸引,他們認真聆聽導游的講解,並仔細觀看品鑒古陶瓷,不斷發出嘖嘖稱贊聲。實物陳列和圖片讓營員們在觀賞景德鎮陶瓷工藝的漫長演變過程中,對陶瓷工藝有了直觀的了解,感受到中國陶瓷的魅力。

在制瓷拉坯的作坊,營員們認真觀摩師傅拉坯技藝,看著精美的手工瓷瓶坯在師傅靈巧的手中轉瞬誕生,大家拍手稱奇並躍躍欲試,一個個挽起袖子在師傅們手把手的指導下拉起泥坯來。

一天的學習體驗,已讓營員們收獲良多,在接下來幾天中,營員們還將學習書法、太極、茶道中國傳統文化課程﹔並走進古縣衙、古窯址、瑤裡古鎮等地,體驗景德鎮美麗的自然風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蘊。

來源:江西省僑聯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