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鄉音傳故裡 脫貧戰猶酣
“將僑胞的愛心傳遞出去”(僑界關注)
孫少鋒  張曉潔
2019年12月23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2月6日“助力扶貧攻堅 共建美好龔州”慈善公益晚會上,旗袍秀表演“桂派萬古旗袍壯鄉月錦”。
  (廣西華僑愛心基金會供圖)

“我愛平南,愛呀愛不夠。為你更加美麗,我願奉獻所有……”12月6日,一曲男聲獨唱《我愛平南》將“助力扶貧攻堅 共建美好龔州”公益慈善晚會的氛圍推向高潮,贏得陣陣掌聲。

這是廣西僑聯打造的文化交流品牌活動“廣西三月三·鄉音播全球”首次將文化宣傳同公益慈善、扶貧攻堅相結合。晚會上,眾多僑商僑領積極捐款,回饋家鄉,助力廣西脫貧攻堅。

近年來,華僑華人在廣西的教育扶貧、醫療扶貧、產業扶貧等領域頻頻發力。他們身在海外,心在壯鄉,密切關注家鄉脫貧情況,為家鄉建設發展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僑聚八桂 共話脫貧

“助力扶貧攻堅 共建美好龔州”公益慈善晚會由廣西僑聯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廣西華僑愛心基金會、中共平南縣委縣政府共同主辦。

晚會捐贈授牌儀式上,廣西華僑愛心基金會向平南縣14個鄉鎮衛生院捐贈了一批高新醫療設備。僑商僑領也紛紛捐款,助力廣西現代醫療服務水平的提升。

平南縣政府還通過海外華僑資源與新加坡公司合作,簽訂5G智慧新城戰略合作協議,引進青少年文化教育、生態農業等7個項目。

“我們想通過公益慈善晚會,以華僑華人為橋梁,用‘唱出去、引進來’的方式,推廣廣西文化品牌,引進海外優秀的人才、產品、模式,助力廣西脫貧攻堅。”美中東盟總商會會長、廣西華僑愛心基金會理事長韋家偉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廣西是我國主要僑鄉之一,海外華僑華人資源優勢明顯。廣西僑胞積極利用自己在信息、技術、市場等方面的獨特優勢,通過公益捐贈、教育幫扶等方式參與廣西脫貧攻堅事業。”

廣西華僑愛心基金會自2009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教育和醫療領域的幫扶。基金會秉持“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理念,引領廣西僑胞參與教育扶貧,資助建設僑心學校,捐贈圖書,改善教育環境。同時,基金會也進行醫療人才培養,開展大病救助項目,積極落實中國僑聯主辦的“僑愛心光明行”公益活動,讓不少患者重見光明。

貢獻僑力 桑梓情深

陽朔縣觀橋小學校園內,有一棟名為“隆魁樓”的綜合樓。這是當地為了感謝中國僑商聯合會常務理事、美國美中文化經濟協會主席陳隆魁為廣西教育捐資助學而命名的。陳隆魁出生於廣西桂林,1994年定居美國。他說:“一位企業家在海外發展了,理應回報家鄉。”

陳隆魁選擇為廣西貧困地區的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他曾看到孩子們住在危房裡,一些教室還在漏雨,於是,下決心為這裡的孩子做點什麼。他說:“國家發展離不開對教育的重視。教育好了,國家才有希望。”

每年,陳隆魁都會為家鄉附近的貧困小學捐資助學。10月底,他在桂林市委統戰部“不忘初心·愛心助力”精准扶貧活動中捐贈善款,用於扶貧助學,獲得桂林市統一戰線“突出貢獻個人”稱號。

韋家偉也在為廣西脫貧而努力。出生於貴港平南的他如今定居紐約,常往返於中美兩國之間。在照顧海外家庭、事業的同時,他時刻關注故鄉的發展建設。5年前,韋家偉在廣西電視台《第一書記》節目中遇到剛上高二的廣西德保縣貧困學子黃官會。“官會的父親去世了,母親長年在外打工,他靠吃百家飯長大。”韋家偉看到黃官會家境貧寒,但仍刻苦學習、成績優異,於是,以個人名義資助他學費和生活費,直到大學畢業。

“節目之后,韋叔叔就邀請我和母親去他的單位,進一步了解我家困難情況。資助過程中,他每年都會來學校看望我,帶給我全新的生活用品。”黃官會說,在韋家偉的幫助下,他考上廣西大學,學習自動化專業,家裡也順利脫貧。

廣西華商會理事、新西蘭歸僑藍福生通過產業和技術幫助貧困戶。他經營的企業專門從事羅漢果全產業鏈,累計帶動150多個村種植近20萬畝羅漢果,直接給當地農戶帶來經濟收入近10億元。其中,貧困村60余個,上千戶農戶為貧困戶。今年7月,廣西壯族自治區扶貧辦公布《全區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藍福生獲得“全區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奉獻獎”。

傳遞僑愛 “造血”扶貧

未來,華僑華人如何在脫貧攻堅道路上更好地凝聚僑力、貢獻僑智?

韋家偉認為,要讓更多海外僑胞參與進來。“很多華僑華人熱切關注祖(籍)國的發展變化,但有些人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幫扶途徑。因此,要開展多種多樣的活動,擴大影響范圍,明確幫扶途徑,將華僑華人的愛心傳遞出去。”

陳隆魁指出,推動“造血式”扶貧,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貧困戶的生活難題。他以幫農民買種子為例:“我們不能單純地捐款,而是要給農民買上好的種子。收獲之后,他們可以繼續再投入,生活狀況自然會得到改善。”

藍福生也常對企業員工說:“扶貧是一個企業社會責任的體現,需要長期堅持。扶貧先扶智,應該了解貧困戶的具體情況,教會他們一項技能,真正靠自己實現脫貧致富。”

在這種認識的引領下,藍福生經營的企業不僅組織專業技術人員長期在羅漢果種植區域進行技術指導,而且還吸納貧困戶作為企業正式員工。2018年,藍福生設立了扶貧車間及扶貧崗位,針對貧困戶所在崗位要求實行“一對一學徒”式培訓,讓他們迅速掌握專業技術,融入企業生活。

此外,黃官會還強調扶志的重要性:“每次和韋叔叔見面時,他常用自己白手起家的經歷,鼓勵我奮發圖強。經濟上的資助是暫時的,但思想上的鼓勵給個人、家庭帶來的影響是長久的。”如今,黃官會已參軍入伍,“受韋叔叔的影響,回報社會將是我一生的努力方向。”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