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筑牢根魂夢 血脈永相連 拓展海外聯誼新渠道 
——山西省僑聯主席王維卿一行出訪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
2019年12月20日14:25  

12月6日至15日,山西省僑聯主席王維卿一行應邀出訪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出席當地僑界社團重要活動,拜會當地華僑華人社團、華文學校、僑商僑領,就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山西與三國經貿合作等內容進行廣泛交流。

菲律賓講話拼圖.jpg

在菲律賓期間,王維卿出席菲律賓山西海外聯誼會成立大會並致辭。她表示,中菲友誼源遠流長,蘇祿王訪問中國、鄭和下西洋成為兩國相互往來、友好交流的佳話。近年來,兩國關系日益密切,高層互訪日益頻繁,帶動兩地民間交往日益活躍,許多山西人來到菲律賓投資興業,服務當地發展建設,書寫了兩地友好交往的新篇章。她希望聯誼會能夠成為兩地民間友好交往的橋頭堡,成為兩地經貿科技等方面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成為敦親睦鄰、拓展聯誼的新高地,傳遞兩地友誼、弘揚兩國文化,對接兩地資源、促進兩地互補。300余名來自世界各地僑領僑商、當地華僑華人和政府官員等出席活動,王維卿與當地華僑社團負責人等共同為聯誼會揭牌。

菲律賓拜會拼圖.jpg

在拜會菲律賓華僑華人社團和華文學校時,王維卿表示,當地華僑華人社團和華文學校在傳承中華文化、凝聚當地僑胞、促進兩地經貿合作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希望菲律賓僑界能夠加強與山西的聯系交流,為兩地合作發展創造新機遇,並推薦宣傳山西綜改示范區等政策信息。菲華商聯總會理事長林育慶、菲律賓中國商會會長洪及祥、菲律賓山西海外聯誼會會長王志、菲律賓太原王氏宗親總會理事長王書候、菲律賓中國洪門聯合總會和菲律賓近南學校負責人等紛紛表示,願與山西省僑聯加強聯系交流,為促進兩地合作貢獻智慧和力量。

印尼講話.jpg

在印尼期間,王維卿在拜會印度尼西亞中華總商會時表示,印尼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伙伴國,當地華僑華人社團為繁榮印尼當地經濟,促進山西與印尼合作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商會繼續加強團結當地華僑華人,適時組團來山西開展項目考察、尋根祭祖、文化交流等活動,進一步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地共同發展。印度尼西亞中華總商會輔導主席吳光楷、秘書長周維梁介紹了商會的基本情況,願與山西省僑聯建立和保持良好的溝通與合作,為山西企業家來印尼考察、投資提供必要的服務。在印尼投資創業的山西省僑聯青年委員會副主席陳柏林參加拜會活動,並介紹了他在印尼興辦企業情況。

房地產項目_副本.jpg

王維卿還參觀了Kingland Avenue、Growth Java Indonesia等印尼僑資企業,與當地僑商、僑領廣泛交流,積極宣傳山西、推介山西。

馬來講話.jpg

在馬來西亞期間,王維卿出席馬來西亞王氏宗親總會成立25周年紀念大會並致辭。她表示,千百年來王氏先祖不斷遷徙奔走、開枝散葉,遠渡重洋、開荒創業,逐步奠定了當今王氏子孫枝繁葉茂、宗族興旺繁盛的景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六國海外王氏社團與根祖地山西太原連續舉辦多屆世界王氏懇親聯誼大會,成為王氏起源地與海外王氏社團的重要溝通橋梁和紐帶。希望馬來西亞等海外王氏社團加強與中國聯系,尤其是與根祖地山西太原的聯系,形成6+1海內外王氏社團的強大合力,在自我發展、光耀宗族、服務社會的方向上繼續闊步前進。馬來西亞王氏宗親總會總會長拿督王喜博士表示,願加強與山西的聯系與交流,在尋根祭祖、文化交流、經貿科技等領域繼續深入合作。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領事僑務處副主任王潔、馬來西亞姓氏總會聯合會總會長拿督斯裡洪來喜等先后致辭,東南亞及世界各地王氏宗親社團代表、馬來西亞各界知名人士等近千人出席活動。王維卿同與會嘉賓廣泛交流,向馬來西亞僑界推介山西、宣傳山西,廣泛邀請馬來西亞僑界人士來山西考察交流。

馬來拜會.jpg

在拜會馬來西亞華僑華人社團時,王維卿就弘揚中華文化、密切兩地經貿合作等內容與社團負責人深入交流。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中央委員拿督李德華、馬來西亞關公文化推廣中心主任孫艪華、馬來西亞晉商商會會長趙元瑋等紛紛表示,願加強與山西省僑聯的聯系與合作,共同打開兩地聯誼交流新局面。

協議拼圖_副本.jpg

出訪期間,山西省僑聯分別與菲華商聯總會、菲律賓中國商會、菲律賓王氏宗親總會、菲律賓中國洪門聯合總會、印度尼西亞中華總商會、馬來西亞王氏宗親總會、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馬來西亞關公文化推廣中心、馬來西亞晉商商會簽訂9份友好合作協議,並就合作開展“親情中華”項目等內容進行深入交流。在馬來西亞期間,王維卿還與雪蘭莪州雙溪比力區議員劉天球、森美蘭州沉香區議員吳金財、東盟中國經濟發展促進會總會長拿督吳國強等就推進國際友城建設交換意見。

來源:山西省僑聯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