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副主席出席中國僑聯“一帶一路”公益年會暨“一帶一路”公益研討會
2019年12月20日15:30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9日,由中國僑聯主辦,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承辦的中國僑聯公益年會在北京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寧夏區僑聯主席朱奕龍,中國僑聯顧問、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喬衛出席會議並講話,共同為17位獲評2019“僑愛心之星”的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捐贈機構及個人頒發紀念証牌。會議由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主任、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秘書長何繼寧主持。

隋軍副主席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支持參與僑聯公益事業的愛心企業、愛心人士表示衷心感謝!向奮戰在僑聯公益事業一線的工作者和志願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親切問候!她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在精准扶貧、醫療救助、興學助教、推動“一帶一路”海外公益慈善等工作中取得的積極成績﹔各級僑聯組織面向基層、搭建平台,積極調動僑界資源和力量,服務民生、回饋社會,抒寫了凝聚僑界大愛、展現僑界溫暖的公益新篇。

隋軍強調,要認真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引導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更好地融入回饋當地社會,不斷推動僑聯公益事業向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發展。隋軍希望僑聯公益事業工作者和志願者,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時期僑聯公益慈善事業的正確方向。要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深刻理解將慈善事業納入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制度安排,堅持黨對慈善事業的全面領導,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要服務中心大局,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添磚加瓦。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著力引導僑界公益慈善力量參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一帶一路”建設等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和發展戰略,堅持僑聯公益服務於僑、受益於僑,更多地關心關注僑界困難群體、弱勢群體的生存、就業、教育、醫療、保障等社會問題,努力做社會公益事業的開拓者、貢獻者。三是要以僑為橋、融通民心,為“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動能。要充分發揮“一帶一路”沿線4000多萬海外僑胞的天然橋梁和重要紐帶作用,加強僑聯海外公益工作,弘揚中華民族樂善好施、扶危濟困的傳統美德,鼓勵廣大僑胞通過參與公益事業,多為當地做實事、謀善舉、促發展,讓沿線國家的民眾真心誠意接納、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四是要加強自身建設,在守正創新中不斷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始終保持知僑懂僑愛僑的朴素情懷,加強基金會秘書處工作,認真履職、傾情服務,不斷提升做好僑聯公益事業的專業化、科學化水平,完善僑界向慈善事業投入資源的激勵機制,加強志願者服務體系建設,構建更加規范有效的僑聯公益慈善事業體制機制。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寧夏區僑聯主席朱奕龍作為“僑愛心慈善之星”捐贈代表發表感言。他強調自己是僑聯公益慈善事業的參與者,同時也是一名僑務工作者,這是他為之自豪和驕傲的角色!他分享了多年來參與僑聯公益的經歷和感悟,並從專業機構帶來專業服務、做“一帶一路”公益慈善先行者、“伸出你的手,帶著真切的熱度和恰好的柔度”以及“探索如何讓捐贈資產成為更加有效的種子基金”四個角度分享了對華僑華人助力“一帶一路”公益的思考。

喬衛理事長在會上作了題為《開展一帶一路公益活動是僑聯組織的職責、優勢和工作抓手》的會議總結和主旨發言。他指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民心相通”是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基礎條件,真誠平等友善地開展公益活動是公認的促進民心相通的一個有效行動。開展“一帶一路”公益活動,對促進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僑聯組織具有獨特、突出、明顯的天然優勢,既有利於僑聯組織為國家大局服務,有利於海外僑胞長期生存和發展,也有利於僑聯組織更有效地團結凝聚海外華僑華人社團的真正骨干,提高僑聯海外聯絡聯誼工作水平。

研討會上,中國慈善聯合會副秘書長劉佑平、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張秀明、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龍登高等圍繞海外華華人與“一帶一路”公益慈善工作分別作了專題演講。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