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僑與晉江經驗”調研成果交流座談會在晉江召開 
2019年12月13日13:45  

晉江市僑聯訊:12月11日下午,晉江市委統戰部(市僑辦)、市僑聯與廈門大學公共事務學院聯合召開“僑與晉江經驗”調研成果交流座談會。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夏付東,泉州市僑聯主席陳曉玉,晉江市領導黃文福、王文暉,市委宣傳部、統戰部(市僑辦)、人大華僑委、政協聯絡委、僑聯、致公黨等部門領導,港澳台及海外晉江市級同鄉會代表,各鎮(街道)僑聯主席等參會。

01“僑與晉江經驗”調研成果交流座談會.jpg

本次座談會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全面總結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僑對晉江的影響和貢獻,研究如何在更廣范圍內、更深層次上傳承發展“晉江經驗”,努力開創新時代僑務工作新局面。

陳式海表示,“僑與晉江經驗”調研成果交流會的召開,是晉江僑聯積極踐行“晉江經驗”與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研究相結合的實際行動,值得肯定。他就進一步做好晉江僑聯工作強調三點意見:一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僑聯工作適應新時代要求﹔二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的認識理解引向深入﹔三要讓晉江僑胞“團結打拼”“樂善好施”“奉獻社會”的精神在新時代進一步發揚光大。

夏付東表示,晉江市委市政府支持市涉僑部門委托高校專家學者,對“僑與晉江經驗”進行專題調研,總結過去,放眼未來,既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晉江經驗”的指示精神,探索壯大民營經濟的新思路,也是探索發揮僑務資源優勢,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實現路徑,很有意義。他希望晉江僑務工作一要繼續加深課題研究﹔二要聚集晉江經濟發展﹔三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四要發揮僑務資源優勢﹔五要立足實際創新舉措。

晉江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文福簡要介紹了晉江僑情及海外僑親在晉江每一發展階段提供的強有力支持,強調要以此次調研為契機,緊緊把握大團結大聯合主題,抓住人心力量是最大的政治這一關鍵,認真做好調研成果轉化的“后半篇文章”,推動僑務工作創新發展﹔大力宣傳可推廣的調研成果,讓點上的經驗在面上鋪開,達到“一花引來百花開”效果,為傳承弘揚“晉江經驗”貢獻更多僑界力量。

initpintu_副本.jpg

座談會上,“僑與晉江經驗”課題組組長、廈門大學公共事務學院教授李明歡介紹調研報告主要成果﹔福建社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省人民政府顧問、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李鴻階作《“晉江經驗”的成功實踐及其當代意義》專題發言。來自福建社會科學研究院、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人民日報海外版》、廈門大學公共事務學院、福建省華僑歷史學會、泉州市華僑歷史學會等涉僑領域相關方面的專家、學者、嘉賓共同研討交流,聚焦觀點、探討理論、指導實踐,期望給予晉江涉僑領域的相關工作者更多啟發,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理念,以務實、擔當、創新之精神興僑、聚僑、助僑,寫好新時代晉江經驗的僑務篇。

initpintu_副本1.jpg

大會期間,調研組及專家學者還走訪調研了安海僑史館、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安平橋景區、龍山寺、晉江市三創園新僑創新創業基地(石墨烯產業技術研究院、創客大街)、安踏公司、五店市傳統街區。

01合影_副本.jpg

來源:福建省僑聯

(責編:蔣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