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隋軍副主席率團訪問緬甸和柬埔寨
2019年12月13日21:05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6日至13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率團訪問緬甸和柬埔寨。代表團先后訪問仰光、曼德勒、金邊3個城市,走訪僑團僑校,慰問華僑華人,傾聽僑胞心聲,廣泛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介紹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僑聯工作情況。每到一地,隋軍都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當地廣大僑胞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訪問期間,隋軍分別與我駐緬甸大使館於邊疆參贊,駐曼德勒總領事王宗穎、副總領事李立蓓,駐柬埔寨大使館王文天大使、李杰參贊等就推動僑團僑社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做好海外僑務工作、加強和諧僑社建設、致力僑界青年工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訪問反響良好、成果豐碩,取得圓滿成功。

在仰光和曼德勒期間,隋軍一行與中國僑聯海外顧問、海外委員、青年委員、主要僑團負責人廣泛接觸,進行了多場座談交流,先后走訪了曼德勒福建會館、雲南會館、金多堰慈善總會,聽取了福慶學校開展華文教育的有關情況,參觀曼德勒華助中心和胞波博物館,實地考察了天空網公司。隋軍指出,中緬山水相連、素有胞波情誼。長期以來,廣大在緬僑胞艱苦奮斗、主動融入、情系故土、樂善好施,為緬甸經濟社會發展和中緬各領域務實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為新時代中緬關系增添了新動力。她希望,廣大在緬僑胞要繼續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樹立良好形象、講好中國故事,擔當中緬兩國的友好使者﹔要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努力推動中緬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鑒,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多做貢獻﹔要牢牢把握事業發展契機,在安居樂業、世代繁榮的同時,推動中緬民生和扶貧合作,造福當地社會,在促進“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建設中主動作為、積極參與﹔要堅守民族大義,堅決反對各種分裂勢力,擔當中國統一大業的堅定維護者。

 

在柬埔寨期間,隋軍一行先后走訪了柬華理事總會、潮州會館及其下屬的端華學校、浙江總商會、中國港澳僑商總會,並與在柬中國僑聯海外顧問、海外委員、青年委員及部分僑界代表座談。隋軍指出,中柬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新。長期以來,廣大在柬華人艱苦創業、敢闖敢拼、甘於奉獻,奠定了柬華社會團結互助、十分和諧的良好局面,大家不忘桑梓,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又能與柬埔寨民眾和睦相處,為中柬友誼作出了積極貢獻。她希望,廣大在柬僑胞要繼續發揚優良傳統,弘揚家國情懷,提振民族自信心,不斷凝聚同圓共享中國夢的正能量﹔要傳承中華文化,大力發展華文教育事業,培養青年一代對中華文化的認同,不斷促進中柬兩國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要把握發展良機,積極作為,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推動中柬經貿合作、園區共建、項目互動中實現事業更大發展﹔要關注青年成長,培養僑社接班人,讓和諧僑社建設理念深入人心、薪火相傳﹔要積極回饋當地社會,將僑社志願者工作機制做實做響,為當地社會和民眾多做好事、善事﹔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向柬埔寨社會介紹真實客觀的中國,為推進祖(籍)國統一大業發出正義呼聲、作出不懈努力。

訪問期間,隋軍向緬甸、柬埔寨兩國僑胞宣傳介紹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盛況,從如何理解全會的重要意義、如何解讀《決定》的主要內容以及僑界如何學習貫徹全會重要精神這三個方面,與僑胞們分享認識和體會。她指出,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點的歷史背景下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會議主題重大、時機關鍵、影響深遠,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面回答了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她希望廣大僑胞要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不斷增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匯聚起同圓共享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目標、任務和要求,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制度的故事,向世界展示祖(籍)國的制度優勢,讓越來越多的住在國民眾了解真實的中國﹔充分認識“中國之治”的內涵和意義,在推動僑聯工作體系進一步完善的進程中積極貢獻才智、主動建言獻策,共同為十九屆四中精神在僑界落地生根貢獻力量 。

此訪期間,隋軍一行在走訪僑社、慰問僑胞時,大力宣傳北京冬奧、介紹北京冬奧,鼓勵僑胞們積極為辦好北京冬奧會多做貢獻。兩國僑胞熱烈響應、積極募捐、主動參與,展示了心系(祖)籍國,支持北京冬奧的良好形象。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中國僑聯辦公廳副主任張凌等一同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皮博、蔣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