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張雙南教授為僑聯干部作科普講座
2019年12月13日18:45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3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舉辦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暨特聘專家講堂專題講座。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體物理中心和粒子天體物理重點實驗室主任張雙南教授應邀作了題為《從星際穿越到量子糾纏—一時空的本質是什麼》的科普講座。齊全勝副主席受黨組領導委托主持講座,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成員、機關全體干部、事業單位和直屬企業中層干部等約130人參加。

張雙南教授是著名天體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伽馬暴偏振實驗、“慧眼”天文衛星、以及未來若干大型國際合作空間天文項目首席科學家,其研究領域涉及黑洞、中子星、宇宙學和空間天文等。張教授的講座從科幻電影《星際穿越》的故事情節切入,闡釋了人類為什麼對黑洞充滿好奇,為什麼要探究黑洞、引力波、虫洞等的奧秘,進而梳理了從亞利士多德到愛因斯坦兩千多年來人類科學主要是物理學的起源、建立和發展過程,對物理學發展進程中的重要人物、節點和學說,對當今天體物理學發展的重要領域,作了生動介紹。張教授的講座深入淺出、視野廣闊、內容豐富,揭秘了廣袤宇宙與人類發展的關系。講座向僑聯干部普及了天體物理學知識,也使大家受到了科學精神的熏陶。

     齊全勝在主持時說,張教授的講座通俗、廣博、深邃,展現了科學家的深厚學養、廣闊視野和科普能力,給我們帶來了科學大餐。講座啟示我們,基礎研究十分重要,對科技進步和人類文明發展具有重要引領和推動作用,科學研究是承前啟后、求實創新、堅韌不拔、永不停滯的歷史過程,科學理論探索與科學實驗探索相輔相成、不可分離、相互促進。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推進科技創新、強化基礎研究等一系列重要論述,將汲取科學知識、提升科學素養、樹立科學思維、弘揚科學精神作為提高自身素質、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方面,更加積極地支持僑界專家做好科研、科普、決策咨詢等工作,大力宣傳僑界科學家的事跡和精神,為他們發揮作用、取得成就、作出貢獻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講座結束后,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會見了張雙南教授。

(責編:皮博、蔣琪)
X